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生态文明 生态总论

加快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步伐-访闻世震代表

2004-03-04 22:06 人民日报

摘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意见》,吹响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角,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共辽宁省委书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闻世震代表。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意见》,吹响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角,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也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共辽宁省委书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闻世震代表。

闻世震说,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着眼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全局的一项重大举措;是中央继建设沿海经济特区、开发浦东新区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后加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又一项重大战略,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动力,也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创造了机遇。辽宁人民一定会勇敢地肩负起这一历史使命,紧紧抓住中央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再创辽宁老工业基地辉煌。

闻世震说,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总体构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为动力,着力推进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机制;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持市场导向,依靠科技进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综合竞争力;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力争用三个五年计划的时间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根据这一构想,“九五”期间,辽宁完成了以实现国企改革脱困目标为主题的“上篇”文章,“十五”期间,要完成以调整改造为主题的“中篇”文章,“十一五”期间,要做好以全面振兴为主题的“下篇”文章,到201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基本完成老工业基地振兴任务。

谈到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重点工作时,闻世震说,必须坚持工业强省思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按照国家的要求,紧紧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把辽宁建设成为全国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要原材料工业基地,同时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现代服务业这三大产业,形成具有辽宁优势和特点的产业格局。

闻世震最后表示,今年是辽宁省全面落实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辽宁省将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确保实现高起点快起步开局,高水平跨越式发展。要以百米冲刺的劲头启动当前工作,以万米的耐力、韧劲推进持续发展。同时要处理好经济增长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关系,使全省人民在振兴老工业基地中得到更多的实惠。(张毅)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