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市场体系

资本外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产权保护

2004-02-09 10:03 中国经济时报

摘要:现代产权制度的提出,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发展。市场经济如果没有明晰的产权制度这块基石,是建立不起来的。中央对这一问题讲了四句话:“归属清晰,责权明确,保护严格,流转正常”。这四句话比原来企业制度的提法又进了一步。先是产权归属要清楚,只有产权清晰了,权责明确才能明确。

现代产权制度的提出,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新发展。市场经济如果没有明晰的产权制度这块基石,是建立不起来的。中央对这一问题讲了四句话:“归属清晰,责权明确,保护严格,流转正常”。这四句话比原来企业制度的提法又进了一步。先是产权归属要清楚,只有产权清晰了,权责明确才能明确。

另外,产权如果不受到严格的保护,那么这个产权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产权。为什么会有大量的资本外逃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产权保护不严格。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修改宪法中的相关条款的原因所在。修改宪法的主要内容就是要保护私人的合法产权,不然,大量的资本外流了,其结果可想而知。

同时,产权如果不流转,就不能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以往,国有资产是固化的,并由于固化产生了“冰冻”现象,严重制约了资产的流动。

产权制度确立后,归属清晰、责权明确、保护严格的产权如何才能流转正常呢?我认为,第一就是要建立多层次的产权市场,为产权的流动创造条件。第二,对产权流转要有一个科学的评估体系。现在大家都担心在产权流转过程中,国有资产会流失,这个担心是对的。但是,产权不流动所造成的流失或者损失,却往往被大家忽视。所以,要保障产权在流转当中资产不会流失,就要经过科学的评估,包括买卖双方合理的定价。同时,一定要透明公开,不能搞暗箱操作。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