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文化体制 文化总论

新形势下我国文化传播领域面临的挑战

2004-01-03 17:18 求是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文化传播事业的快速发展,开创了中国文化传播事业史上少有的黄金时代。但又必须看到,在信息时代,世界范围内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文化传播业呈现出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亟需引起我们高度关注。与此同时,我国文化传播事业在20多年的改革前进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也迫切需要加以解决。总之,复杂多变的形势,日新月异的实践,促使我们对于我国文化传播领域面临的诸多挑战一定要给予清醒的认识。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文化传播事业的快速发展,开创了中国文化传播事业史上少有的黄金时代。但又必须看到,在信息时代,世界范围内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文化传播业呈现出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亟需引起我们高度关注。与此同时,我国文化传播事业在20多年的改革前进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也迫切需要加以解决。总之,复杂多变的形势,日新月异的实践,促使我们对于我国文化传播领域面临的诸多挑战一定要给予清醒的认识。

  (一)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社会开放度不断增加,今天大众传播已经对社会生活形成了全方位的覆盖,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发挥着巨大的辐射作用。另外,新闻事业除了具备新闻舆论性、意识形态性和为广大受众服务的社会性等基本特征和属性之外,还逐渐具有了文化产业和经济实体的性质。这就促使我国的新闻媒体必须密切关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动向、新态势,积极探索政治家办报(刊、台、网站)、企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有机结合、综合一体的发展道路,以适应当今新闻传播业不断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态势。

  (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演进和发展,大众传播越来越超越时空疆界的限制,日益成为超越国界的全球化行为,这就要求我们的新闻事业必须积极有效地参与世界性信息传播的竞争,努力在竞争中赢得文化抗衡和意识形态较量的胜利。这从一个方面迫切要求我们必须在理论层面上着力进行创新,以有效应对现实中信息传播全球化的巨大挑战。

  (三)随着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以及智能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电子媒体等新兴传播媒介的发展日新月异,现代传媒技术对传媒的深刻影响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受众接受新闻信息方式和方法的变换,而且导致了大众传媒社会作用的拓展和改变。这种当今时代传播媒介高技术化、多种类化的演进态势实际上要求我们必须在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能够对其进行有效的把握,进而提供必要的指导,否则,我们将处于十分被动的境地。

  (四)我国文化传播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遇到了许多原来没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仅就大众传播与文化建设的关系而言:随着时代发展,一方面,我们愈益清楚地认识到,大众传播作为一种重要的文化载体和文化产业,对文化建设的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当今大众传播在为大众文化的勃兴推波助澜的过程中,也在不同程度地消解着社会主流文化,致使文化消费主义倾向日渐明显。这迫切需要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就大众传播和文化建设的关系进行深入探讨,以引导、推动我国新闻传媒在正确的轨道上健康发展。

  诸如此类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既有显性的,也有潜在的;既有宏观的,也有中观和微观的。当前,我们要把马克思主义文化传播理论和实践不断推向新境界,实现新发展,就必须自觉地立足于我国文化传播的生动实践,以宏观的视野、历史的眼光去捕捉各类具体问题,进行艰苦细致的分析研究,在此基础上认真查找形成问题的症结所在,深入探求新形势下文化传播运动的规律与趋势,尽快形成有效应对的工作思路,努力发现解决问题的现实途径。

  (作者单位: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