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生态文明 生态总论

辽宁官员谈振兴思路

2003-10-08 20:54 新华社

摘要: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过去的老传统企业不可能都丢掉,这些传统企业中有大量的设备、技术、人才,要将他们充分利用起来,成为新兴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另一方面,辽宁不能拘泥于传统产业,还应该发展很多新兴的产业、轻型的产业,同时要把信息产业和传统产业很好地结合起来,使它实现一个质的提升。

闻世震(辽宁省委书记):

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过去的老传统企业不可能都丢掉,这些传统企业中有大量的设备、技术、人才,要将他们充分利用起来,成为新兴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另一方面,辽宁不能拘泥于传统产业,还应该发展很多新兴的产业、轻型的产业,同时要把信息产业和传统产业很好地结合起来,使它实现一个质的提升。

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重点在工业,难点在工业,希望也在工业。为此必须坚持工业强省思路,紧紧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发挥老优势,增创新优势,构筑在全国经济大格局中的优势地位。

尽管辽宁现在面临着一些困难,但在东北老工业基地当中,辽宁具有得天独厚的沿海优势,辽宁处于连接环渤海经济区和东北经济区的重要位置,在东北、华北、华东三大最有潜力的经济区的腋窝处,有着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像锦州、大连、葫芦岛、营口等,都是港口城市,海路运输也十分方便。因此,辽宁要重点发展临港工业,把造船、钢铁、矿业等企业建在港口边上,这样不仅交通便利,还节省了大笔的运输费用。辽宁省要建设渤海临港大型石化基地、效益和产量都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精品钢材基地和以PVC型材为重点的新型建材基地。

另外,还要把高新技术产业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重点建设大连软件基地、沈阳装备制造基地和大连生物工程与医药基地、数控机床等10条产业链和燃料电池等10个国家工程中心。逐步构建以沈阳、大连为核心区,以沈大沿线为增长带,以其他12个市为支撑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布局。

老工业基地振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不仅要进行结构上的调整,而且要促进体制的转换,面临着更加艰巨的双重任务。

一般都说安家立业,但我认为应当改成立业安家才对。如果一个人没有工作,连吃饭都成了问题,又如何安家呢?现在辽宁省面临着最大的困难,就是人的问题。这些下岗、离岗的职工为中国的工业现代化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今天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又做出了牺牲,是值得尊敬和同情的。但这四个最多也构成老工业基地的沉重负担。这两年,辽宁最大的问题就是解决就业,去年我们解决了101万人,今年解决了80万人,但是现在还有160万人有就业需求。目前我们省委、省政府的一个中心工作就是全力以赴组织就业,今后5年,我们每年必须组织70万到80万的人就业。到2007年,辽宁省人的问题才能逐渐走向平衡。

薄熙来(辽宁省省长):

辽宁今后的目标是“两大基地”建设。原材料工业重点发展石化工业、钢铁工业和新型建材工业。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机床与成套设备制造业、军事装备制造业。同时加快发展以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新材料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目标就是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装备制造业和重要的原材料工业的基地,换句话说,就是要成为共和国的装备部。

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经济转型是个世界性的难题,德国鲁尔、法国洛林等资源型城市在巨大财力支撑下,转型进行了几十年。中国资源型城市相继面临着经济转型,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经济转型已迫在眉睫。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将是辽宁的一大经济战役。

如果没有更多的外来投资,就不能创造就业机会。这两年,辽宁一共有外来投资190个亿,为辽宁创造了30万个就业机会,解决了很大的问题。还有就是从各个方面介绍辽宁的形象,改变人们对辽宁的一些传统的观念定势。我们要全方位地争取外资,哪儿有资金、技术和项目,我们就到哪儿去。比如说这两年到辽宁投资的,德国的企业、美国的企业比较多,汽车、重装备、车床工业都有,因为辽宁的产业底子是比较厚实的,是多样化的,与辽宁合作的路子还是比较宽的。经过省委、省政府的努力,去年辽宁吸引外资39.6亿美元,到今年年底能达到45亿美元,预计到明年吸引外资将达到50亿至60亿美元。

振兴老工业基地,不仅要发展传统产业,还要重点发展民营经济。

辽宁对待民营企业的政策不仅要“大开放”,还要“大放开”,让民营经济有一个特别宽松的投资环境。我们力争的目标是:辽宁2007年GDP达到1万亿元,那么民营企业就要力争达到5000亿元。 (记者 刘志刚 范海涛)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