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社会体制 社会保障

辽宁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改革纪实(一)

2003-04-26 11:38 中国财经报

摘要:“一号工程”保安宁辽宁的省名取自辽河流域永远安宁之意。但是,新世纪初的辽宁,失去了一些往日的安宁。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艰难过程中,这个老工业基地遇到了自身难以逾越的屏障:严重的国有企业机制性、结构性创伤,沉重的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负担,突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矛盾。破解如何从旧有的计划经济体制中脱胎出来,走上市场经济的康庄大道这一命题,在辽宁,比全国其他任何地方都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于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下,辽宁开始了深刻的酝酿和伟大的实践。

一号工程保安宁辽宁的省名取自辽河流域永远安宁之意。但是,新世纪初的辽宁,失去了一些往日的安宁。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艰难过程中,这个老工业基地遇到了自身难以逾越的屏障:严重的国有企业机制性、结构性创伤,沉重的下岗职工、离退休人员负担,突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矛盾。破解如何从旧有的计划经济体制中脱胎出来,走上市场经济的康庄大道这一命题,在辽宁,比全国其他任何地方都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于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支持下,辽宁开始了深刻的酝酿和伟大的实践。

2000年底,辽宁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在职职工678.6万人,离退休人员266.9万人,离退休人员与在职职工之比为1∶2.54。在全省420万名国有企业职工中,离岗职工达176万人,离岗人数占职工总数的比例高达41.9%。全省1902.2万非农业人口中,家庭人均收入水平在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的就有151万人。这些数字表明,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实现辽宁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关键,是必须首先面对国有企业在旧体制下过重的人员负担和不真实的劳动关系,建立起独立于企事业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面临这一空前巨大的压力,辽宁人开始了爬坡。

让我们先看看这样一张时间表:

20004月,朱镕基同志来辽宁调研。他提出,要建立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保障体系,并殷切希望辽宁省委、省政府大胆实践,把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义不容辞的职责,鼓励辽宁在这方面的工作要走得靠前一点。时任辽宁省财政厅厅长的鲁昕同志回忆当时的场景,对记者说:朱镕基同志讲话的时候,我的内心受到很大震撼。当时,省委书记闻世震说,朱镕基总理这次考察是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我们发出了动员令,我们一定要把社保工作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好。在朱镕基同志返京的当天晚上,省政府就召开了第162次省长办公会,决定立即启动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工作,并命名为一号工程’……”

200012月,国务院确定在辽宁进行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嗣后,辽宁省委、省政府在国务院试点工作小组的帮助下,拟定了《辽宁省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实施方案》。

200166日,朱镕基同志主持召开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原则通过了辽宁的试点实施方案。

20017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试点方案。于是,关乎国运,惠及子孙的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在这个4238万人口的省份全面展开。立时,辽宁为全国瞩目。这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辽宁省委、省政府的使命,是对老工业基地的信任与重托,也是辽宁解改革之困、求发展之路、化稳定之难的迫切需要。

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的总体目标是: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障体系(简称一外三化”)。主要任务是:调整和完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研究制定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办法,加快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推动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加强和完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社会保障管理和服务的社会化,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的筹集和管理,加快社会保障立法步伐。

一时间,财政在社保试点中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何建立完善的社保资金管理体系,成了辽宁理财人思考的核心问题。在实施社保试点工作之前,辽宁省财政厅就在基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试点开始后,他们经过认真思索、反复测算,各省委、省政府建议要以准确的统计、完善的政策、合理的成本、细致的工作,积极稳健地推进这项重大改革的顺利进行。在省委、省政府的精心组织下,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如今,一个覆盖全辽宁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基本框架已经形成,各项社会保障制度趋于完善,保障功能不断健全,覆盖范围迅速扩大。全省社会保障对象由1998年的329.2万人增加到2002年的581.1万人,社会保障资金筹集总额比1998年的140.6亿元增至290.2亿元。

--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趋于完善,达到了做实个人养老金账户的试点工作预期目标。职工个人缴费比例由过去的5%调整为8%。企业缴费不再划入个人账户,全部纳入社会统筹基金。调整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计发办法,规范了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办法。累计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47.9亿元,并实行了全省统一管理。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取得实质性突破。从2001年起,国有企业不再建立新的再就业服务中心,企业新的减员不再进入再就业服务中心,而是由企业依法与其解除劳动关系,按规定给予经济补偿,职工依法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到2002年年底,全省已有124万名国企下岗职工与企业解除了劳动关系,共支付并轨人员经济补偿金102.3亿元。全省再就业服务中心由过去的4801个减少到371个,其中沈阳、大连、鞍山、营口、阜新、辽阳、朝阳、盘锦和葫芦岛9个城市的再就业服务中心已全部关闭。

--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社保资金管理体系。加强保费征缴与调整支出结构并举,建立资金来源比较稳定的社会保障筹资体系;划清了政府与企业的社会保障责任,建立社会保障资金支付体系;规范了社会保障运行机制,建立起符合实际、公平合理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确保社会保障资金安全运行,建立统一规范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体系。

在此期间,辽宁各级财政部门在工作负荷异常沉重、保障资金缺口巨大、各种矛盾不断显现、政策制度不断调整的情况下,不辱使命,负重前行,开拓创新,在推进社保试点、完善制度建设、筹措社保资金、建立筹资分配体系、夯实基础工作、加强财务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省财政厅主管社保的袁卫亮副厅长道出五个突破:一是实现了保障责任主体由企业向政府的转变;二是增强了政府的社会保障资金支付能力;三是解决体制性遗留问题与长远制度建设并举;四是全面推进国务院确定的各项试点工作;五是以较低成本创造了辽宁省今后经济发展的体制条件。

通过对辽宁为期三周的采访,记者深深感受到:辽宁,特别是辽宁财政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依靠扎实的基础工作,将社保试点、扩大就业同步推进,为社会保障理论和实践的探索做出了扎实的贡献。可以说辽宁财政用自己辛勤、扎实而富有创造的工作回报了上级领导的关怀和信任,交上了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