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社会体制 社会保障

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全面完成今年的养老保险工作任务——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在全国养老保险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2-08-21 10:56 中国劳动咨询网

摘要:这次全国养老保险工作座谈会的主要任务是,部署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安排下半年任务,进一步推动养老保险工作的开展。

这次全国养老保险工作座谈会的主要任务是,部署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安排下半年任务,进一步推动养老保险工作的开展。

一、充分肯定养老保险工作取得的新成绩

党的十五大以来,养老保险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方针政策,在党委、政府的领导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紧紧围绕两个确保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克服困难,狠抓落实,养老保险的改革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基本做到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全面实现,发放情况一年比一年好,较好地保障了离退休人员的生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框架基本建立,统一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原行业统筹移交地方管理,在辽宁进行完善体系的试点,各项政策不断完善;扩面征缴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参保人数突破亿人大关,基金征缴收入每年增加150多亿元,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能力得到增强;各级财政调整支出结构,增加对社会保障的投入,中央财政1998年以来补助地方1 200多亿元,建立全国社保基金,多渠道筹资的新机制初步形成;基金收支实行两条线管理,财政补助专款专用,管理工作得到加强,基本没有发生新的挤占挪用,而且清理回收了1998年以前被挤占挪用基金。养老保险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普遍欢迎。

今年上半年,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生产和生活的要求,按照中央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会议的部署,全面落实全国劳动保障工作会议确定的任务,以维护稳定为主题,以确保发放为主线,努力解决突出问题,主动排查隐患,巩固了发放成果,落实了中央补助,确定了调待方案,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一)确保养老金发放继续得到巩固

今年以来,各地继续把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作为中心任务,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强化基金征缴,加强基金调剂,清理企业欠费,用好财政补助资金等措施,基本实现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目标。到6月底,全国应发基本养老金1 151亿元,实发1 150亿元,同期补发历史拖欠8 124万元;养老金社会化发放人数达3 241万人,比去年底增加119万人,社会化发放率达到99%,达到100%的地区由去年底的10个增加到14个。中央财政补助实现计划一次下达,资金按季拨付;各地也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了对养老保险基金的支持力度。

(二)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作圆满完成

2001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各地高度重视,按照劳动保障部和财政部的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到今年4月底基本完成。调整幅度基本控制在2000年当地企业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增长率的60%,月人均增加40元左右。在调整中,各地根据退休人员参加工作时间、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等情况,向退休早、收入低的人员倾斜,使部分人员养老金水平偏低的矛盾有所缓解。总体上看,这次调整工作进展平稳,效果很好。

(三)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辽宁省委、省政府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劳动保障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试点实施一年来,在养老保险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一是个人缴费由5%一步提高到8%,个人帐户基金完全由个人缴费形成并基本做实,而且全部集中到省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管理,实现了社会统筹基金与个人帐户基金分开管理,达到了积累部分资金的目的。二是新退休人员全部实行新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过渡比较平衡。三是基本建成了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社区建设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也有较大进展,养老保险基础工作得到加强。

(四)基金征缴收入有较大增长

今年以来,部里通过采取下达征缴计划,召开征缴座谈会等措施,加强了对征缴工作的指导。各地普遍开展养老保险费征缴专项稽核,查堵缴费人数、 缴费基数方面的漏洞。月人均缴费工资基数达到752元,同比增加81元,仅此一项,就增收100亿元。继续积极开展清欠工作,在新闻媒体上对欠费大户进行曝光,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清理欠费70亿元。通过努力,上半年基金征缴收入达991亿元,同比增收140亿元,为历史最好水平。

(五)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稳步推进

在基本实现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后,为推进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部里今年初在全国确定了100个重点联系城市,对其中的32个直接进行指导。各地也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的途径。目前,街道、社区设立退管机构3 619个,专职、兼职人员7 358人。 到6月底,全国有793万名企业退休人员纳入社会化管理服务,占退休人员总数的24.9%, 比上年底增加125万人。

(六)信息系统建设有新的进展

各地普遍重视信息系统建设,增加资金投入,加快工作进度。目前,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已基本建立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参保登记、申报缴费、个人帐户管理、社会化发放等业务,已全部实现计算机管理。90%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60%的地级城市建立了局域网,15%的城市建立了连通区县的广域网。部分地区利用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开展了电话查询等服务工作。

二、认真分析养老保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但也应该认识到,这还只是阶段性的。在一定时期内,确保发放和完善体系的任务仍将是艰巨的,而且随着工作的进展和改革的深化,还将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研究解决。

(一)确保发放的压力仍然很大

今年上半年,尽管基本做到了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但很艰难,保发放工作还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除农垦企业外,在个别县市发生了对拖欠隐瞒不报的问题,虽然得到了及时纠正,但说明确保发放工作稍有松懈就会出现问题。从征缴工作情况看,总体上征缴收入增加较多,但各地不平衡,上半年20个省市当期收支有缺口。从财政补助情况看,今年中央补助计划已经确定,上半年的资金已拨付到位,但地方财政调整支出结构的力度不够,特别是有的省级财政补助很少。总体上看,基金的承受能力不强,加上今年两次调待,人均月增加70多元,下半年保发放的压力增大。需要各地加大资金筹集力度,征缴收入应继续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地方财政特别是省级财政应加大支持。只有这样,才能落实中央关于确保发放、不得发生新的拖欠的要求,才能保持社会稳定。

(二)工作中个案问题多

这几年,养老保险个案问题不断增多,解决的难度增大,影响了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正常运行,有的甚至影响到社会稳定。一类是由于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差距拉大引起的。对此,企业退休人员和社会各方面反映强烈,需要我们在制度方面进行思考。一类是一些集体企业的退休人员和一些家属工、五七工,由于没有参加养老保险,他们目前生活困难,要求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一类是在企业破产过程中,由于资金安排不足等问题,影响了部分退休人员的养老和医疗等问题,有的甚至出现了群体性事件。一类是转制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困难,进度缓慢,矛盾突出。改革涉及利益的调整,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个案问题增多,是难以避免的,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妥善解决。

(三)参保缴费人数出现大幅下降

去年以来,养老保险参保和缴费人数出现大幅下降。到今年6月底,企业参保职工为9 046万人,比去年底减少153万人,22个省市和兵团都有下降。企业缴费人数为7 958万人,比去年底减少242万人,有的地区缴费人数下降幅度还很大。参保缴费人数下降,从当前看,导致基金收入减少,缺口加大;从长远看,不利于保障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障权益,给社会稳定留下隐患。必须高度重视,尽快采取措施,改变一边扩面一边下降的局面。

(四)就业方式的变化提出了新课题

在深化企业改革和结构调整过程中,在加入世贸组织后,就业方式会越来越趋于灵活多样。党中央、国务院将召开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明确新时期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其中提出了鼓励灵活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必将推动灵活就业形式的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劳动者以灵活的形式就业。同时,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很多农村人口成为城镇居民,还有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城镇就业。这些新情况对养老保险工作提出了新的课题,要求我们研究提出相应的政策,实现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权益,解决农民工和农转居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

面对新的形势,促进养老保险事业的新发展,必须认真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江总书记“5·13”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在新世纪新阶段,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的要求,树立大局意识,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责任,改进管理方式,不断推进我们的工作。

第一,在完善制度的同时,要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经过近20年的改革,养老保险的制度模式基本确立,但有些政策仍需完善。我们在制定政策完善制度的同时,要在健全机制方面多下功夫,保障制度的实施。如解决缴费满15年就中断缴费和大量职工提前退休等问题,就应在完善制度的同时,还要在健全机制方面多做工作,注意通过政策引导来形成机制。

第二,在依法推进的同时,要加强工作引导。依法强制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是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的需要。《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参保征缴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要求用人单位和个人参保缴费。同时也要看到,新旧体制的转换,制度的落实,思想观念的转变,需要有一个过程。因此,在继续强化依法参保缴费的同时, 还要通过政策宣传和管理服务,通过做好工作,使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看到和得到参保缴费的好处,变要我参保缴费我要参保缴费

第三,在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要注意研究长远问题。在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养老保险工作的任务非常繁重,出现了很多个案问题,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解决,首先把当前的工作做好。但就事论事,实行按人群处置的政策是难以持久的,需要整体设计,总体规划。这就要求我们在努力做好当前工作的同时,必须着眼长远,及早研究影响长远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对策和预案,以确保养老保险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四,在加强管理的同时,要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推进养老保险工作,必须加强管理,运用必要的行政手段。但同时,我们要努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转变思想观念和管理方式,增强服务意识,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通过周到、细致的工作,为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

第五,在推进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基础建设。适应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要求,养老保险工作必须不断向前推进。这几年,我们围绕确保发放,解决难点问题,突破重点问题,成绩是明显的。但同时,基础管理薄弱的问题越来越明显地暴露出来,突出表现在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管理方式粗放,统计数据失实,经办机构能力建设和工作条件严重不足等方面,已经制约养老保险事业的发展。为此,我们要统一思想,加大投入,加快推动基础建设上新台阶。

三、全面完成今年养老保险工作的各项任务

今年下半年,养老保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紧紧围绕确保发放和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养老金调整,全力巩固工作成果,大力推进社会化管理服务和信息系统建设,继续做好试点工作,认真开展社会保障政策大检查和养老保险综合调研,全面完成今年养老保险工作的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概括起来讲,就是抓落实、抓巩固、抓突破、抓调研。关于下半年工作,养老保险司和社保中心的领导还要部署。这里,我强调几个问题。

(一)认真落实企业退休人员调整养老金工作

中央决定从今年71日起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并对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础给予适当补助。这是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社会稳定、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要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认识和把握,把工作做到位,把政策落实好。今年的养老金调整工作要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对退休早、养老金偏低的老干部、老工人、军队转业干部等群体适当倾斜,使他们的养老金月人均增加70元左右。明确倾斜对象,并对调整水平提出要求,这在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偏低的情况下,增加了工作的难度。所以,对今年的养老金调整工作,大家一定要认识到它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把好事办好,决不能出现不稳定的问题。为此,我强调几点:一是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的政策规定,落实国家的统一部署,具体实施方案报劳动保障部、财政部审批后执行;二是认真做好调查摸底和测算等基础工作,特别是摸清需要倾斜人员的基本情况,精心制定实施方案,防止引发新的矛盾;三是注意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政治工作,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问题;四是抓紧组织实施,9月底前完成方案审批工作,10月底前将增加的养老金发到退休人员手中;五是必须做到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不能因调整养老金而发生新的拖欠。

(二)继续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基本实现了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受到广大企业离退休人员的普遍拥护。如果我们不把两个确保作为一项中心任务,抓住不放,狠抓落实,就很难有今天的稳定局面,改革发展就无从谈起。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局面,一如既往地克服困难,努力工作, 巩固确保发放的成果。现在,确保发放的各项政策都非常明确,中央财政也提供了很大支持,确保发放完全有条件做到。要进一步完善月调度和城市直报等措施,对重点地区实行重点监控,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提前防范;要结合各地实际,认真排查各种隐患,清除死角,把工作做深做细;要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对发生拖欠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研究完善参保政策

依法扩大养老保险覆盖范围,是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要求,也是养老保险事业持续发展的需要。目前我国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不到全部城镇从业人员的一半,而且已有的参保人数还在下降。各地一定要高度重视,按照《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的规定做好参保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和扭转这种局面,保证今年扩面任务的完成。当前,完善养老保险参保政策主要是要研究两个问题。一是个体工商户的参保政策是否需要统一。现在是由各地自行制定,缴费比例不统一,缴费基数不一致,做法不规范,影响了工作的开展。二是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政策是否需要明确。从国际经验看,参保范围一般是按照城镇职工、城镇从业人员、城镇居民、全体国民的顺序逐步扩大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将越来越多,需要尽快研究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办法。有的地方已经制定了一些政策,实际执行情况也不错,需要加以总结和推广。

(四)全力抓好征缴工作

养老保险费征缴是养老保险基金的主要来源,是确保发放的物质基础。征缴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确保发放工作,也关系到制度的生命力。上半年征缴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下半年要确保完成全年基金增收200亿元的任务,并力争再多收一些。要认真稽核缴费人数和缴费基数,堵塞这方面的漏洞,做到应收尽收;要继续加大清欠力度,对有能力缴费的欠费企业要一抓到底,解决好前清后欠、边清边欠甚至欠大于清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缴费人数下降的原因,搞好下岗失业人员养老保险关系接续。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普遍开设个人缴费窗口,方便个体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

(五)大力推进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

社会化管理服务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中央领导同志对此十分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朱鎔基总理强调,要及时做好企业退休和失业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使他们能够更好地生活于所在社区。过去,社区建设不包括劳动保障事务,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的建立,我国基层社会生活组织形式发生重大变化,社区要承担原来由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承担的一些社会职能。劳动保障事务成为社区建设的一项目重要内容,劳动保障部门要及时把劳动保障工作的职能向社区延伸。这是一项新的任务,各地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积极创造工作条件。今年以来,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体上进展不快,客观上讲有社区建设不健全和缺乏必要的工作条件等问题,但也有我们认识和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即将召开的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将对城乡基层组织承担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提出要求:明确街道和工作任务重的乡镇,可设立或确定负责劳动保障事务的机构,具体由各地党委、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充分发挥社区在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的服务功能,街道劳动保障工作机构要在社区聘用专门的服务人员,并提供工作经费,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工作体系。部里研究拟定了社会化管理服务的标准和规范,提交这次会议讨论修改后下发。各地要抓住机遇,增强紧迫感,像抓养老金社会化发放一样,抓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尽快打开工作局面,实现今年1 000万企业退休人员实行社会化管理服务的目标。100个重点联系城市要走在前面,做出样子,为全国的工作提供经验。

(六)加快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建设

社会保障信息系统也是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规范管理和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从这几年的实践看,各地都非常重视信息系统建设,做了许多工作,投入了不少资金和人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各地做法不一,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特别是一些市县虽然建立了网络,但只是解决了手工操作问题,数字仍然上不来,对宏观决策和实时监控的帮助不大,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国务院要求在2003年建立覆盖全国的社会保障信息系统。近日,中办、国办《关于转发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了12个重点建设和完善的业务系统,社会保障是其中之一,部党组已决定称为金保工程。社会保障信息系统是一个整体,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总体规划,整体推进。但从当前人力、物力、财力的情况看,只能有先有后。部里研究决定,在坚持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在已有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养老保险信息系统应实现突破。今年,先与各地共同规范业务流程,研究设计方案,明年与具备条件的省市实现联网,形成全国网的雏形,希望较多的省市与部里实现联网。

(七)继续完善多渠道筹集养老保险基金的机制

我们已经建立了以养老保险费征缴为主体,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提供支持的多渠道筹资机制,为确保养老金发放提供了资金保证。从今年起,中央财政补助办法做了调整,年初确定计划,资金按季拨付。中央财政在困难的情况下,作了很大努力支持确保发放工作。解决今后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关键还在于我们加强征缴,在于各地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尤其是省级财政要加大支持力度。各地劳动保障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地方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更大一些。要会同财政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管好用好财政补助资金,切实做到专款专用。要加快财政补助资金的周转速度,不能出现一边资金闲置,一边又产生拖欠的问题。

(八)认真开展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大检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开展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大检查的通知》,决定今年下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的大检查。通过检查,促进两个确保等社会保障政策的贯彻落实,继续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劳动保障工作,保持社会稳定,为党的十六大召开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统一部署、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的原则,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保证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各级从事养老保险工作的同志要以这次大检查为契机,认真回顾和总结养老保险工作的经验教训,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交流推广。

(九)切实搞好养老保险综合调研

为研究解决当前养老保险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政策,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劳动保障部、财政部商定,开展养老保险综合调研。调研的提纲已经发给大家,前期已在4个省进行了调研,近期准备再去2个省,其他地区也应按提纲主动开展调研,并形成书面材料年底前报部养老保险司。这次调研活动,既是对当前工作的检查,更是对长远问题的研究。有的是需要摸清情况的,有的是需要研究提出建议的,目的是为中央决策提供政策储备。需要强调的是,重大问题只是调研,听取意见和建议,不是具体操作。在中央没有决策前,主要是继续把现有政策落实好。

(十)认真落实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对养老保险工作提出的要求

即将召开的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将明确新时期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两个确保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动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养老保险工作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件事:一是研究制定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的具体办法;二是协助落实下岗再就业人员实行社会保险补贴的政策;三是落实在街道和社区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工作体系的工作;四是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养老保险关系的接续工作。这些要求,对于我们养老保险工作来说,是新形势下面临的新任务,做好这些工作,对于促进就业和再就业具有重要的意义。各地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结合实际情况,尽快制定落实的措施,以这次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险制度。

养老保险工作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把各项工作计划好、安排好、落实好,全面完成今年养老保险工作任务,不断把养老保险事业推上一个新台阶。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