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财税改革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谈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

2002-04-30 09:43 新华网

摘要:作为国家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去年,国务院选择6个部门作为改革试点单位。今年扩大试点范围,新增加17个部委试点,国土资源部被列为试点单位之一,5月1日起将开始试点工作。日前,本报记者就有关情况采访了部财务司副司长廖永林。

作为国家财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力度不断加大。去年,国务院选择6个部门作为改革试点单位。今年扩大试点范围,新增加17个部委试点,国土资源部被列为试点单位之一,5月1日起将开始试点工作。日前,本报记者就有关情况采访了部财务司副司长廖永林。 

记者:国库管理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规范财经秩序,加强资金监管采取的重大举措,请您介绍一下这次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的主要目的和背景,应如何认识这次改革的重要意义? 

廖永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财税体制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重点是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基本没对预算管理和国库管理进行大的调整。现行财政性资金的缴库和拨付主要通过征收机关和预算单位设立多重账户分散进行。这种办法适应了一定时期的预算管理方式,发挥了应有的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公共财政的建立和发展,这种在传统体制下形成的运作方式显露的弊端越来越突出:一是重复和分散设置账户,导致财政收支活动透明度不高,大量预算外资金游离于预算管理之外,不利于实施有效管理和全面监督;二是财政收支信息反馈迟缓,难以及时为预算编制、执行分析和宏观调控提供可靠依据;三是收入执行中征管不严,退库不规范,财政收入流失问题时有发生;四是支出执行中资金分散拨付,相当规模的财政资金滞留在预算单位,难免出现截留、挤占、挪用等问题,既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又容易诱发腐败现象。因此,现行的以多头设置账户为基础,分散进行的资金缴拨方式,已不适应新形势下加强预算管理的需要。 

这次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是要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的现代国库管理制度,资金的缴拨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以规范收入和支出的管理程序。实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就是将所有财政性资金统一集中到国库单一账户,收入直接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支出由国库直接支付到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是“直通车”式的拨付,不再经过主管部门层层下拨。这样做,有利于加强对政府财政性资金的统一调度和管理,从根本上改变资金分散管理,部门、单位多头开户,“小金库”泛滥等混乱局面,也有利于从源头上、制度上防治腐败。 

记者:这次国库管理体制改革主要涉及哪些内容? 

廖永林:财政国库管理制度的内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要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所有财政性资金都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管理;另一方面以国库集中收付为主要形式规范资金的缴拨。 

要建立的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包括:财政部门在中国人民银行开设国库单一账户;财政部门按资金使用性质在商业银行开设零余额账户,在商业银行为预算单位开设零余额账户;财政部门在商业银行开设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经国务院和省级人民政府批准或授权财政部门开设特殊过渡性专户。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后,相应取消各类收入过渡性账户,预算单位的财政性资金逐步全部纳入国库单一账户管理。 

进一步规范收入收缴程序,收入直接缴入国库或财政专户,支出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支付到商品和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 这次国库管理体制改革对财政支出改革的方式是根本性的变革。将财政支出总体上分为购买性支出和转移性支出。根据支付管理需要,具体分为工资支出、购买支出、零星支出和转移支出。 并对不同的支付主体、不同类型的支出,分别实行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