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生态文明 生态总论

江泽民:实现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2002-03-10 14:43 江泽民文选第三卷

摘要:从一九九一年起,中央每年在“两会”期间都要召开座谈会,专门研究和部署这方面的工作,开始主要是研究人口和计划生育,后来增加了环境和资源,去年又增加了水资源。我们所以坚持这样做,就是因为这些工作实在太重要了,而且任务艰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现在,我国已经开始实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进一步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对我们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〇〇二年三月十日)

从一九九一年起,中央每年在“两会”期间都要召开座谈会,专门研究和部署这方面的工作,开始主要是研究人口和计划生育,后来增加了环境和资源,去年又增加了水资源。我们所以坚持这样做,就是因为这些工作实在太重要了,而且任务艰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现在,我国已经开始实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进一步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对我们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实现可持续发展,越来越成为各国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我国有十二亿多人口,资源相对不足,在发展进程中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我们绝不能走人口增长失控、过度消耗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道路,这样的发展不仅不能持久,而且最终会给我们带来很多难以解决的难题。我们既要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又要抓紧解决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着眼于未来,确保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实现可持续发展,核心的问题是实现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现在,国际上形成了一个越来越明确的共识,就是发展不仅要看经济增长指标,还要看人文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为了实现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了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始终拥有生存和发展的良好条件,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问题,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促进人和自然的协调与和谐,努力开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过去的一年,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年度人口计划完成,人口增长继续保持平稳态势。《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正式颁布,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制建设迈出关键步伐。资源保护和开发管理得到加强。三十一个省区市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三峡库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面启动。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和缺水地区地下水勘查取得新突破。水资源调控能力增强,保护力度加大,使用效率提高。污染防治和城市环保工作加强,重点流域、区域、城市和海域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西部生态环境保护有所加强,环境警示教育收到积极成效。通过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实现了“十五”期间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良好开局。

同时,也要看到,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仍然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在本世纪中叶以前,我国人口还将继续增加,就业人口高峰、老龄人口高峰、人口总量高峰将接踵而至,流动和迁移人口不断增加,人口素质不高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我国资源短缺的形势更加严峻,对生态环境的压力持续增加。保护耕地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恶化的问题相当突出。去年,我国再次遭受严重干旱,一些城市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缺水局面。污染物排放总量远远超过环境承载能力,一些城市、地区和流域的环境污染仍然相当严重。水土流失、土地沙化、荒漠化、沙尘暴等问题仍很突出。这些情况说明,人口、资源、环境状况与经济社会发展还很不协调。我们必须加紧解决这些问题,坚定不移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最突出的特点是,我们做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不仅要把国内因素与国际因素结合起来考虑,而且要更多地考虑国际因素。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既为我们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经济社会和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对我们提高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对可能给我们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带来影响的国际方面的因素,要进行全面科学的分析,既要看到对我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对我不利的一面,以充分利用有利因素,努力避免不利影响。比如,如何随着流动人口的增多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如何既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又不过分依赖国外资源,如何既扩大资源领域的对外交流又防止珍稀资源流失,如何既不断促进贸易发展又确保环境安全,等等,都需要进行深入研究。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开拓创新,趋利避害,把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人口问题是制约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始终坚持发展经济和控制人口两手抓。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同时要高度重视劳动人口就业、人口老龄化、人口流动和迁移、出生人口性别比等问题。加快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域的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工作机制,全面提高人口和计划生育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集中力量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学习、宣传、贯彻,抓紧地方条例的修订,组织好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的实施,落实向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提供避孕节育技术服务的经费,尽快制定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心,农村要放在村组,城市要放在社区。在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中,要切实保障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的正常开展,做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照章理事。要加强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管理和服务,加快建立以现居住地管理为主的工作机制。加快人口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的奖励和社会保障制度,确保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在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惠、生活上有保障。

国土资源工作,要以提高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为目标,建立政府管理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资源优化配置新机制,全面加强资源调查、规划和管理,不断提高对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高度重视国土资源的规划编制工作,做到科学规划、严格实施,不断完善国土资源规划体系。经过科学论证和审批的资源规划必须严格执行,修改已批准的资源规划必须经过法定程序。加强资源调查评价,更好地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服务。加强地质勘查工作,力争实现战略性矿产勘查的新突破。全面加强地质灾害的监测预防,继续做好三峡库区等重点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积极推进土地整理和复垦。继续深化国土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推进国土资源市场体系建设,做到产权明晰、规则完善、调控有力、运行规范,依法维护资源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依法推进海域有偿使用管理,保护和改善海洋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加大对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的执法监察力度。对于违法审批、处置、占用土地和其他资源的,都要依法查处。抓好矿产资源管理秩序的治理整顿,坚决取缔非法采矿。全面推进国土资源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加快国土资源工作现代化的步伐。正确处理利用国外资源和维护我国资源安全的关系,积极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战略。

环境保护工作,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一定要从全局出发,统筹规划,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务求实效,进一步控制全国污染物排放总量,改善重点地区环境质量,努力遏制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通过根治和减少污染严重的企业,削减污染负荷。加强对新建项目的环境评价和管理,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设备和产品。引入市场机制,加快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并保证正常运行。推广清洁能源,切实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加强农业和农村的污染防治,做好规模化畜禽养殖的污染防治,积极推广生态农业和有机农业,保护农村饮用水源地,保证食品安全。继续抓好“三河三湖”(淮河、海河、辽河,太湖、巢湖、滇池),酸雨和二氧化硫控制区,北京市、渤海、三峡库区、南水北调等重点地区和重点项目的污染防治。加快生态环境调查,抓紧制订生态功能区划和生态保护规划。在长江和黄河源头等地区建设一批生态功能保护区,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的自我修复能力。加强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抓好生态省和生态示范区建设。抓好西部大开发中的生态保护工作。积极推行国际通行的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促进对外贸易发展。建立环境安全防范体系,严格控制境外污染物和有害物种入侵。

这里,我要专门讲一下加强湿地保护的问题。湿地具有调蓄洪水、调节气候、净化水体、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人们把湿地称为“地球的肾脏”、“天然水库”和“天然物种库”。保护湿地,已成为世界许多国家进行环境保护的重点。我国是世界上湿地类型多、面积大、分布广的国家之一,总面积达六十五万平方公里,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但是,我国湿地保护面临着严峻挑战。由于围湖造田、围海造地、滩涂开垦等,我国天然湿地日益减少。随着工业的发展,大量污水涌入湿地,造成大批植被和水生生物死亡。加强湿地保护刻不容缓。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湿地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保护湿地重要性的认识。要严格控制湿地资源开发,在具备条件的地区要采取抢救性措施建立一批湿地保护区,同时要管护好已经建立的湿地保护区。

水是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经济资源。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极为重要的保证。我国是一个水旱灾害十分频繁的国家,除水害、兴水利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一九九八年严重洪涝灾害以后,我们开展了大规模水利建设,大江大河防洪能力显著提高。但是,从全国来看,水利建设仍然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水利工作要继续坚持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兴利除害结合、开源节流并重、防洪抗旱并举,对水资源进行合理开发、高效利用、优化配置、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综合治理,下大气力解决洪涝灾害、水资源不足和水污染问题。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加快大江、大河、大湖治理,抓紧抓好主要江河的堤防建设和控制性工程建设,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建设节水型社会。水利建设和流域、区域水资源配置,要充分考虑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协调好生活、生产、生态用水。南水北调工程要按照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抓紧做好总体规划,尽快开工建设。要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水资源管理、实现水资源优化配置的新途径。在水资源开发利用中,既要遵循自然规律,也要遵循价值规律。通过改革水资源管理体制,促进水资源合理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

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切实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不仅关系到我们能否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且关系到我们能否更好地实现、维护、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增强抓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责任意识,继续坚持党政第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党政领导班子要定期研究本地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每年都要认真解决一两个影响和制约本地区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突出问题,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要坚持和完善责任制,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协调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加强督促检查,把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要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计划生育协会等组织在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中的作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懂业务、会管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队伍,推动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要切实纳入依法治理的轨道。这是依法治国的重要方面。人口、资源、环境几方面的工作都有了基本的法律依据。既然立了法,就要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知法、懂法,努力做遵守法律法规的模范,同时要支持和督促有关部门严格执法,绝不能知法犯法,干扰甚至阻挠有关部门依法行政。有关职能部门要秉公执法,决不允许徇私枉法。要加强人口、资源、环境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普及有关法律知识,使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群众自觉守法。全社会都严格依法办事,是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重要保证。

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人口、资源、环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抓好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努力开创人口、资源、环境工作的新局面。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