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金融改革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江泽民朱镕基作重要讲话

2002-02-08 11:01 人民日报

摘要: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金融监管、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整顿金融秩序、改善金融服务为主题,全面总结199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的金融工作,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部署。

    本报北京27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25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出席了会议。

    这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金融监管、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整顿金融秩序、改善金融服务为主题,全面总结199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的金融工作,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部署。

    江泽民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全面阐述了金融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了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的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朱镕基总理对下一阶段的金融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对加强金融监管、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等重点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充分肯定了199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来金融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会议认为,四年来,我国金融改革、整顿和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果,保持了国内金融的稳定,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发展。全国金融秩序明显好转,金融改革取得重要进展,金融发展和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全社会金融法制观念和风险意识普遍增强。国家外汇储备稳步增加,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是正确的。各地方、各部门特别是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会议指出,巩固和发展当前好的经济金融形势,必须清醒地看到,金融领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金融监管薄弱;金融企业经营机制不健全,管理松懈;社会信用观念淡薄,金融企业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金融专业人才不足,金融服务水平和创新能力较低;金融市场秩序混乱的情况在一些方面仍然存在。对这些问题,决不可掉以轻心,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解决。

    会议指出,进入新世纪,我国全面实施“十五”计划,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金融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必须统一思想,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看待金融问题,进一步深化对“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的认识,把金融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上,坚定信心,知难而进,扎实工作,确保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把我国的金融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议指出,在新的发展时期,做好金融工作的指导方针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深化金融企业改革,改进金融服务,整顿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十五”期间金融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进一步完善现代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监管体系和调控体系,努力实现金融监管和调控高效有力,金融企业经营机制健全、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显著改善,金融市场秩序根本好转,金融服务水平和金融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全面增强我国金融业竞争力。

    会议强调,加强监管是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保持金融稳定,是顺利推进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基础,是贯彻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必要条件,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保证。金融监管的目标是依法维护金融市场公开、公平、有序竞争,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保护存款人、投资者和被保险人的合法权益。银行、证券、保险等监管机构要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充实监管力量,转变监管理念,切实把工作重心从审批事务转移到对金融企业和金融市场的监管上来。必须从健全监管法规、严格监管制度、改进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手段、完善监管体制等方面,全面提高金融监管水平。

    会议强调,必须把银行办成现代金融企业,推进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综合改革是整个金融改革的重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维系着国民经济命脉和经济安全。无论是充分发挥银行的重要作用,还是从根本上防范金融风险,都必须下大决心推进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是经营货币的企业。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把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造成治理结构完善、运行机制健全、经营目标明确、财务状况良好、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当前,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要大力推进内部机制改革,强化内部管理。在保证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盈利,支持国民经济发展。要加强信贷管理,按照国际惯例,全面推行商业银行贷款质量“五级分类”制度,实行审慎的会计原则和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切实降低不良资产比例。要加强财务管理,健全成本约束机制,提高盈利水平。要优化组织结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业务操作规程。加快信息化建设,为银行加强管理、改善服务提供充分的信息技术支持。具备条件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可改组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条件成熟的可以上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要提高处置不良资产的效率。进一步办好政策性银行、其他商业银行和非银行金融企业。

    会议指出,农村信用社改革的重点是明确产权关系和管理责任,强化内部管理和自我约束机制,进一步增强为“三农”服务的功能,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金融主力军和联系农民的金融纽带作用。农村信用社改革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要强化农村信用社内部管理,完善贷款审批、风险防范和内部财务等内控制度。要加强和改善对农村信用社的监管。

    会议指出,证券市场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重要,规范和发展证券市场的方针不会改变。稳定是发展的基础。要继续贯彻“法治、监管、自律、规范”的方针,强化监管、综合治理、正确引导、循序渐进、稳步发展,逐步使证券市场规范化,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要加快培育合格的市场主体,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要加强和改进证券监管,提高市场信息的真实性和透明度,依法严厉打击造假账、发布虚假信息、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稳步推进证券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国有独资保险公司股份制改革步伐,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切实转换经营机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强经营活力和竞争能力。加强和改善保险监管,规范发展保险中介市场,积极培育再保险市场,进一步拓宽资金运用渠道。

    会议强调,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信用制度建设。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法制经济,良好的社会信用是建立规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保证,是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条件,是现代经济金融正常运行的根基。全党全社会必须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增强信用观念,建立和维护良好的社会信用。要通过强化经济金融法治、加快信用制度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等综合治理措施,实现社会信用秩序的根本好转。要建立全国企业和个人征信体系,使具有良好信誉的企业和个人充分享有守信的益处和便利,使有不良记录的企业和个人声誉扫地、付出代价。

    会议提出,要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大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要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继续加大对国债项目配套贷款和重点行业、骨干企业技术改造的信贷支持,增加农业信贷投入,积极为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特别是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要大力发展个人消费信贷,积极开展助学贷款业务,努力支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会议指出,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金融人才队伍,是提高我国金融业竞争力的关键。要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健全金融企业内部的激励和约束机制,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和留住人才,建立知人善用、人尽其才的用人制度,全面提高金融队伍的整体素质。

    会议要求,做好“十五”期间的金融工作,必须加强领导。金融系统要加强党的建设,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要转变作风,树立严格、规范、谨慎、诚信、创新的行业风气,坚决反对和纠正讲究排场、挥霍浪费的不良风气,大力倡导勤俭办事、厉行节约的优良作风。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治理腐败。

    会议要求,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努力完成金融工作的各项任务,使金融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出席会议的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还有:丁关根、吴邦国、张万年、罗干、钱其琛、温家宝、曾庆红、吴仪、王忠禹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作总结讲话。江苏省、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和中国工商银行负责人作了大会发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省长(主席、市长),负责金融工作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各计划单列市市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要负责人,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金融系统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