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市场体系

朱镕基:信息化是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

2001-12-25 21:01 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

摘要:今天是新组建的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第一次会议。我讲几点意见。一、加快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

(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今天是新组建的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的第一次会议。我讲几点意见。

一、加快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

党中央、国务院一贯重视信息化工作。一九九九年就成立了国家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吴邦国同志任组长,两年来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八月份,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成立更高层次的领导机构,重新组建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综合协调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的信息化和信息安全工作。这是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需要、推进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重大决策。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国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

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四个现代化,哪一化也离不开信息化。”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挥后发优势,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当前,我国改革和发展处于重要历史时期,加快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应对加入世贸组织后国际经济竞争的挑战,都对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第一,加快信息化建设是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任务是产业结构调整,如果不下大力气抓好这项工作,就难以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信息化不但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而且也是带动和改造其他产业的强大动力。

我们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现代科技、现代管理的发展,从根本上改变国民经济的面貌。

第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必须加快信息化建设。在经济体制改革逐步深入的形势下,必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和市场监管水平。为此,需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近几年来,我们通过加强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在许多领域采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明显地提高了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效能。但在这方面,我们仍处于起步阶段。为了适应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必须通过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提高企业和其他基层单位的管理水平,不断改进和加强宏观调控与管理。

第三,加快信息化建设,还是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必然要求。信息化正在成为国际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的重要手段。发达国家已经广泛开展电子商务,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国际贸易和各种交流。

我国已经成为世贸组织正式成员,必须加快信息化建设,为我国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提供现代技术保障。

二、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应当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

第一,坚持面向市场,需求主导。我们不能为了信息化而搞信息化,不能搞“花架子”,而要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推进信息化;也不能光靠财政拿钱和用行政命令去搞信息化,而要用市场的办法发展信息化,要重视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

第二,政府信息化先行,带动整个信息化发展。政府信息化建设要与政府职能转变相结合,提高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促进政务公开和廉政建设,特别要针对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应用信息技术,增强为民办事的透明度和公正性。政府的信息化建设要从中央政府抓起。九十年代初,国务院提出了在海关、税收、金融等领域建设信息化工程。海关的“金关”工程最先取得效益,对于打击走私起到了重大作用,功不可没。一九九四年实施“金税”工程,主要是解决增值税的交叉稽核,打击搞假发票等偷税、漏税的犯罪行为。经过七年努力,终于基本实现了全国联网和交叉稽核。这个方向是完全正确的,而且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两年税收大幅度增长,与“金税”工程的实施是分不开的。银行系统的“金卡”工程建设,已经做了不少工作,但还存在各银行发卡标准不统一、各自为政的问题,客户使用很不方便。现在已经出现了电子银行、电子金融的概念,而我们一个“金卡”都还没有做好,一定要加紧工作。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应该增补一位金融管理部门的成员,建议由戴相龙同志参加。

“金盾”工程也要加快进度,宾馆、旅馆都要实行计算机联网,以便有效查证身份,打击犯罪分子。总之,先要从政府信息化开始,更好带动信息产业发展。大中城市和沿海地区可以从县级开始搞起。广东省南海市的经验,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借鉴,但要量力而行,决不能一哄而起。

第三,信息化建设要与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运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和现代化。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可以提高企业的装备和工艺水平,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从而大幅度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同时,又能为信息产业本身创造巨大的市场,也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信息产业只有和传统产业的改造结合起来,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

第四,加强统筹协调,防止重复建设。成立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重要目的,是统筹协调各领域、各方面的信息化建设,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因此,加快信息化发展,既要鼓励市场竞争,又要防止一哄而起、一窝蜂地上项目。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之后应抓好的第一项2144工作就是防止搞重复建设。各单位都搞一套视频库就太浪费,目前光缆的重复建设也很严重。今后,要按照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统筹协调,避免各种网络和系统的重复建设。

第五,既要重视对外开放与合作,又要加强自主科研开发。在对外开放与合作中逐步增强我国信息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要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集中力量抓住关系国家安全和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核心技术,加大研究开发力度,加快产业化步伐。我们组装生产能力强,但有很多核心技术还没有掌握,大量靠进口,不加强对外合作不行。要努力开发出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才是真正可靠的。

三、高度重视信息安全问题。

信息安全非常重要,不仅关系我国信息产业的健康发展,更关系国家的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因此,各方面务必要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这方面工作。要尽快研究完善国家信息化安全保障体系,保证信息网络安全,保证信息内容的安全,保证信息化发展的安全。

四、加强对信息化工作的领导。

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工作,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是涉及多种业务和技术的综合性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领导,统筹协调。这次会议通过的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大家一定要认真执行。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吴邦国同志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的一般性意见,经过吴邦国同志同意就可以定下来,或者给我们打个招呼。

重大的问题,需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决定。领导小组各位成员要切实负起责任,多研究、多思考问题,多提意见和建议,以做到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务必防止我国信息化走弯路。

要进一步明确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不要同有关部委的职责相冲突,更不能代替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科技部、信息产业部的工作。办公室是执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决定并为他服务的,主要是当好参谋,出全局性、战略性主意,出关系国家命运的大主意。因为有些工作一旦起步晚了,就会丧失机遇。办公室只协调领导小组决定和交办的事项,注意处理好同各有关方面的关系。要抓紧制定办公室的工作规则。

*这是朱镕基同志在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