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综合

世贸组织部长会议(WTO简介之二)

2001-11-11 10:2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摘要:世贸组织部长会议是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一般两年举行一次会议。自199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共举行了三届部长会议。第一届部长会议于1996年12月9日至13日在新加坡举行。

世贸组织部长会议是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一般两年举行一次会议。自1995年1月1日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以来,共举行了三届部长会议。

第一届部长会议于1996年12月9日至13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议总结了世贸组织成立两年来的工作,特别是审议了乌拉圭协议的执行情况和世界贸易的最新发展以及讨论世贸组织的未来日程。经过协商,会议同意成立贸易与投资、贸易与竞争政策以及政府采购透明度3个工作组,并发表了针对信息技术产品贸易自由化的《新加坡部长宣言》。

第二届部长会议于1998年5月18日至20日在日内瓦举行。是年恰逢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生效50周年,为此还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第二届部长会议围绕“乌拉圭回合”各项协议的执行情况及发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准备工作等展开讨论。会议通过的《部长宣言》除总结多边贸易体制在过去半个世纪中所发挥的作用之外,还就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有关事宜作出安排。

第三届部长会议于1999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西雅图举行。这是一次各开价码、各抒己见的会议,讨论涉及世界贸易的规则、方式和若干具体条例规定的议程。由于各成员未能启动举世期待的“千年回合”贸易谈判,而劳工、环保组织举行的示威游行又失去控制,致使会议无法顺利进行,最后只能草草收场,会议无果而终。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