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市场体系

江泽民: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

2001-08-07 11:18 江泽民文选第三卷

摘要:人才问题,关系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我对这个问题十分关注,思考得很多。这里,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二〇〇一年八月七日)

人才问题,关系党和国家的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我对这个问题十分关注,思考得很多。这里,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要更新人才工作的思想观念。做好人才工作,首先要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克服见物不见人和重使用轻培养的倾向。要树立全面的人才观,克服人才单位、部门所有的狭隘观念。要广纳贤才、知人善任,既重视有所成就的人才,也关注具有潜能的人才;既重视国内人才,也积极吸引海外人才;既重视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人才,也要把民营科技企业的专门人才和受聘于外资企业的专门人才纳入视野。人才培养使用要讲投入产出,讲效益。对人才培养的投入,是收益最大的投入。人才资源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要按照全面发展的要求,提高人才自身的思想道德素养和科学文化素质,充分发挥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精神。

二是要探索更加灵活的人才工作思路。要适应当今人才竞争具有国际化趋势的特点,借鉴国外人才资源开发的有益经验,拓宽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手段,扩大工作覆盖面,形成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体制。要落实用人单位的自主权,增强企业科技创新和吸纳人才的主体地位。发挥高校、科研机构在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加强人才中介机构和科技服务组织在人才开发中的作用。要形成开放、灵活的人才市场配置机制,打破单位、部门壁垒,鼓励人才合理流动,培育并形成与其他要素市场相贯通的人才市场,建立人才结构调整与经济结构调整相协调的动态机制。在发挥市场配置人才资源基础性作用的同时,加强党和政府的宏观调控。要创新工作方式,改变小生产、作坊式的管理方法,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加速人才工作信息化。

三是要营造符合人才成长特点的环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是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核心。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有利于创新人才的涌现。应该针对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和工作特点,努力营造一种尊重特点、鼓励创新、信任理解的良好环境。制定有关政策规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既要考虑大多数、普遍性的要求,也要考虑重点领域、特殊部门对创新人才成长的要求。要倡导生动、活泼、民主、团结的学术氛围。科学探索是认识真理的实践过程,出现曲折、失误甚至失败是难免的。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角度看,成功的探索可以取得接近真理的认识,失败的探索可以成为接近真理的过程。忽视科技发展的规律,急于求成、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不利于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形成鼓励探索、鼓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减少人才探索、创新的后顾之忧,是成功创新的重要条件。信任是人才发挥作用、激发创新能力的重要条件。信任是最大的尊重和爱护。大家都要关心、爱护、理解、信赖人才,激励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

四是要进一步做好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重点,是建设适应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需要、高素质的各方面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性,经常加以研究,适时制定具有指导性的政策措施。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知识分子工作,真正交几位知心的专家朋友,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中央组织部和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在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在知识分子工作中发挥作用,使党的组织部门成为知识分子之家。党政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建立统分结合、协调高效的合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力量凝聚起来,把优势集成起来,把政策协调起来,形成合力,切实做好工作。

中央相信,广大知识分子一定能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把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的命运、个人的抱负与人民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北戴河同国防科技专家和社会科学专家座谈时讲话的一部分。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