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市场体系

朱镕基:提高认识,周密部署,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2001-04-04 16:35 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

摘要:国务院召开的这次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是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的重要会议。前天,同志们列席了中央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听取了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这次会议开始时,李岚清同志代表国务院作了工作报告。大家讨论了《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和《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

(二○○一年四月四日)

国务院召开的这次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是贯彻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和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的重要会议。前天,同志们列席了中央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听取了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这次会议开始时,李岚清同志代表国务院作了工作报告。大家讨论了《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国务院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和《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刚才几位同志的发言也很好。下面,我根据会议讨论的情况,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下大决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经济秩序的状况是国民经济运行质量、社会经济管理水平和法制建设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我们党在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同时,就明确把建立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江泽民同志在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已指出:“建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经济运行规范和秩序,是国家管理经济的一项重要任务。”他在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又指出:“规范和整顿经济秩序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是各级政府管理经济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坚决地和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秩序的建设。”

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在全国开展了打击走私、骗汇、骗取出口退税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但总的看来,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的状况还没有改变。当前,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活动之严重,性质之恶劣,气焰之嚣张,触目惊心。其主要特点是:量大面广,无所不在;造假猖獗,形式多样;团伙作案,分工严密;官商勾结,狼狈为奸;智能化犯罪增多,作案方式隐蔽狡诈。

市场经济秩序混乱,不仅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败坏国家信誉和改革开放形象,而且严重影响经济健康运行,到了非下大决心整治不可的地步。可以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已经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性,我前天在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上讲了六点,这里再强调一下:第一,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加强社会治安工作的重要方面。经济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是密切关联、互为因果的。经济秩序混乱,是引起社会治安问题的重要原因。有些经济犯罪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国家财产安全。社会治安混乱,恶性事故不断发生,人们缺少安全感,必然会妨碍正常经济生活。加强社会治安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严厉打击各种扰乱经济秩序的犯罪活动。必须把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放到同加强社会治安一样重要的地位。整治市场经济秩序,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也必须动用公检法力量。政法机关要主动介入,密切配合。否则,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就不可能进行下去,更不可能取得预期成效。

第二,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巩固和发展国民经济良好势头的迫切需要。现在国际经济形势相当严峻,我国扩大出口将会遇到极大的困难。今年一季度,一些重要地区的出口已经出现增长乏力的现象,估计以后的困难还会更大。在这种情况下,我国经济发展更加需要依靠扩大内需来拉动。当然,这不是要盲目搞加工工业和房地产,而是要保证那些有市场需求、产品质量好、效益高的产业和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扩大内需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必须使人民群众对发展经济有信心,对市场商品质量信得过,只有这样消费者才会有消费意愿。如果让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任其泛滥,国内商品丧失信誉,消费者就不会有消费意愿,扩大内需也就没有基础,同时,假冒伪劣商品横行,挤占市场,也会严重影响守法经营企业的生产和合格、优质产品的销售。因此,不大力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国民经济来之不易的重要转机就难以巩固和发展,经济形势还有可能恶化。

第三,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的必然选择。现在由于地方保护严重,到处搞地区经济封锁,一方面割裂全国统一市场,不可能实现公平竞争;另一方面,浪费资源、污染环境、产品质量低劣的“五斜企业”关闭不了,极大地妨碍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不能形成规模经营,难以取得规模效益,现代化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也无法成长起来。这种状况不改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就提高不了,中国经济将会长期处于落后地位,不可能实现现代化。

第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必要条件。经济秩序混乱,严重损害我国改革开放形象和国际信誉,破坏投资环境。现在,一些外商投资企业因侵权、盗版、假冒、违约、“卡”、“要”,颇有怨言,投诉案件不断增多。这些问题不解决,就必然会影响外商来我国投资。假冒伪劣商品出口,败坏我国商品在国际市场的声誉,导致一些国家不愿进口我国商品,甚至采取了歧视措施,影响出口的扩大。所以,不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对外开放就不可能迈出大的步伐。

第五,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举措。从根本上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一种公平竞争经济,也是一种法治经济,还是一种信用经济。现在,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盛行,坑蒙拐骗肆虐,商业欺诈、贿赂严重,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现象相当普遍,恶意逃废债务、欠债不还屡见不鲜。所有这些,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则格格不入、南辕北辙,如不切实加以解决,我国就不可能最终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只有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规则,规范经济秩序,大家都按“游戏规则”办事,才能真正实现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和健康发展。不健全公平竞争规则,不强化法治,不注重社会信用建设,整个经济大厦随时有可能垮下来。

第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也是全面推进社会文明进步的内在要求。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建立相应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经济秩序混乱,不仅破坏生产力发展,而且毒化社会风气,败坏社会公德,滋生消极腐败,动摇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如果让经济秩序混乱的状况继续发展下去,经济就会变质,社会就会变质,振兴中华民族就没有希望。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我们必须通过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打击各种社会丑恶现象,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总之,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关系我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关系现代化事业成败、民族兴衰、国家安危。这项工作不仅有着重大的经济意义,而且有着重大的政治意义;不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要搞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还必须扫清一些思想障碍,下定决心,坚定信心。

有的人担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会把经济搞坏、搞死。这种担心是毫无根据的。整顿市场经济秩序是要治乱,不治乱经济就不能发展,更无法改革。绝不能把走私、骗税、造假、贿赂等等视为搞好、搞活经济。大量生产假冒伪劣商品算什么呢?我看可以叫“垃圾经济”,或者说是“造假经济”,这样做纯粹是祸国殃民,绝不可能长久。严厉查处造假行为,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正是为了清除经济中的垃圾,戳破经济中的泡沫,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这样,国民经济才会更加扎实、更加有效、活而有序地健康发展。

有的人担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会把社会秩序搞乱,影响社会稳定。这种担心更是颠倒因果,恰恰说反了。应当说,只有把经济秩序整顿好,才有利于社会稳定。现在一些人投诉、告状、集体上访甚至阻断交通,许多都是由于经济秩序混乱使群众很不满意引起的。解决好经济秩序混乱问题,就不会有那么多人闹事。同时,只有把经济秩序整顿好了,那些守法的企业才能正常经营,效益也才能提高。当然,在整治过程中肯定要关闭和取缔一批不合法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的企业。这样做,无非是少了一些就业岗位,这个问题也是有办法解决的。

还有的人担心,现在经济秩序混乱已积重难返,整顿工作会劳而无功。应该承认,现在经济秩序确实很乱,问题很严重,但并非不可收拾。如果再不大力整治,也许真的会出现国将不国的局面。党中央、国务院下了背水一战的决心,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还应充分看到,整顿和规范经济秩序是深得人心之举,我们要相信群众,相信广大干部。有亿万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强大政法力量的参与,任何阻力都可以排除,任何难关都可以攻克。只要各方面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所向披靡。当然,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不可能一下子把所有问题都解决,这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但只要下大决心、用大气力,就一定会收到显著成效。

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这次会议的精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迅速行动起来。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住当前经济秩序混乱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争取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定要开好这个头。在此基础上,坚持不懈地抓下去,逐步从根本上把市场经济秩序纳入法治化的轨道。

二、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需要着力抓好的几个问题

如何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已作出明确规定,李岚清同志已作了全面部署。我再强调以下几个问题:

(一)全面展开,突出重点。抓住重点,大力突破。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的问题,涉及各个领域,各个地方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因此,必须全面铺开,严肃整伤。但只有突出重点,才能带动全局,迅速取得突破。这是近几年开展打击走私、骗汇、骗税、制假售假等专项斗争的重要经验。

在《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十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李岚清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了当前的工作重点。这些还不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全部内容。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有重点地全面展开这项工作。

这项工作开始时从哪里入手呢?我认为,首先要重点抓住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危害严重、各方面反映强烈的几个问题。第一,直接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假冒伪劣商品,如食品、药品等。绝不能让掺矿物油的大米和饼干以及病猪肉等进入市场,对生产和销售这类商品的犯罪行为,要毫不留情地予以严厉打击。严禁进口可能引发疯牛病的肉骨粉,谁进口就视同进口毒品,要判重刑。坚决制止收购、销售和使用那些已经用过的、极易传染爱滋病和血液病的一次性输液(输血、注射)器。各地要坚决关掉假冒伪劣药品充斥的医药集贸市常第二,容易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工业、建筑业等领域。例如,许多小煤矿不仅乱挖滥采,破坏资源,而且没有任何安全措施,不断发生伤亡事故,死的人大都是外地农民工。同时,小煤矿生产成本低,挤占市场,致使国家花了大量投资建设起来的现代化大煤矿连开工都很困难。这样的小煤矿不整顿、不关闭行吗?再如,近几年来建筑领域的安全生产事故不断,接连出现塌桥倒楼事件。其重要原因,是工程建设中招投标弄虚作假,转包、非法分包、无证和越级承包工程。这些问题都必须加以重点整顿。第三,财税、金融领域中的违法犯罪活动。这些领域关系国家经济安全。造假账、开假发票、偷税骗税活动猖獗,金融欺诈、证券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活动频频发生,危害极大,一定要严厉打击。以上问题在各地的情况不同,但都要首先着重抓好。选好重点,初战必胜,就能够振奋人心。

集中力量查处大案要案,狠狠打击经济犯罪分子。

要从查处大案要案入手,对犯罪集团和首恶分子进行严厉打击。这样,既可以震慑各种违法犯罪势力,大灭犯罪分子气焰,又可以教育和动员干部群众,伸张正气。为此,一要迅速大张旗鼓地处理一批业已查清的典型案件,依法从快从重惩处那些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二要进一步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提供违法犯罪活动的新线索,尽快查出新的大案要案。三要加大办案力度。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大案要案,有关地方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

对发案率高、重大案件久拖不结案的地区和单位,上级政府和部门要组织专门力量直接查办。四要坚决排除一切阻力和干扰,不论涉及什么人、什么单位、什么“特殊背景”,都要查个水落石出,绝不手软。

在整顿市场经济秩序中,要十分注意严厉查处干部队伍中与社会上犯罪分子相勾结的腐败分子。大量案例表明,经济秩序混乱的地方,往往也是腐败现象严重的地方。混乱滋生腐败,腐败加剧混乱。如果不严惩干部队伍尤其是领导干部中的腐败分子,经济秩序混乱的问题就不可能得到彻底解决。

(二)打破地方保护,严禁地区封锁。地方保护、地区封锁,是导致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地方保护盛行,其主要表现:一是强令或变相强令单位和个人,只能经营、购买、使用本地生产的产品或只能接受本地企业和单位提供的服务;二是在交通要道或本行政区边界设置关卡,阻碍外地产品进入或本地产品运出;三是对外地产品或服务在价格、收费、税收、技术标准、许可证发放、资质认定等方面设定歧视性政策与规定,限制外地产品和服务(尤其是工程建设类)进入本地市场地区封锁行为还有其他种种表现,名目繁多,确实非常严重。

搞地方保护、地区封锁危害极大。一是保护落后,使该关的企业关闭不了,该淘汰的生产能力和产品淘汰不掉,妨碍规模经营和规模效益的发挥,影响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素质的提高。二是割裂全国统一市场,破坏公平竞争。三是助长走私、骗税、造假等不法行为。现在有些地方经济犯罪分子之所以明目张胆,有恃无恐,就是因为有地方“保护伞”。四是干扰公正执法,致使大量违法案件难以查处,甚至暴力抗法现象屡有发生。五是破坏政令畅通,妨碍中央政策落实,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效果。因此,各省(区、市)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地方保护的危害性,并向所属地、县领导干部反复宣讲,要让他们认识到,靠地方保护来发展经济,无异于饮鸩止渴。有的同志认为,本地企业竞争力低,开放地方市场后,外地商品会大举进入,影响本地经济发展。实际上,搞地区经济封锁,保护的是落后,最终会损害地方经济发展。同时,在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情况下,落后的东西终究是保护不了的。从整体上看,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打破地方保护,我国经济是不可能走向现代化的。

因此,各地区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即将公布施行的《关于禁止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实行地区封锁的规定》。所有地方都要立即停止与这个规定相违背的做法,彻底清理、撤销与国家法律法规相违背的地方性法规。

凡是与国家法律和国务院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地方性法规都是无效的,必须全部撤销。今后,任何地方不得制定实行地区封锁或者含有地区封锁内容的规定。如果再发现哪里有地区封锁行为,不仅要追究当事人责任,而且要严肃追究有关地方政府主要领导者和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三)深化改革,加强执法队伍,健全监督机制。当前市场经济秩序混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新旧体制转变过程中难以完全避免的因素,也有法制不健全、管理不严、监督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因此,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必须标本兼治。

第一,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从根本上改变政企错位现象。一定要明确政府的职责和角色,不能错位。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主要职责是厉行法制、加强监管和提供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决不能政企不分,越俎代庖,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这次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减少行政性审批事项,该取消的要坚决取消,能备案的一定要改为备案,需要保留的也要简化程序,做到规范化。审批者要承担责任,实行权责挂钩。要严格执行行政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坚决纠正各种形式的收支挂钩行为,从体制、制度、机制上杜绝“老鼠养猫、猫护老鼠”的现象。严禁公务员在市场中介组织中兼职。现在不少地方政府、部门的一些领导干部还在兼任招标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必须限期脱钩,对“明脱暗不脱”的,要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二,强化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能,加强市场执法工作。本届政府按照发展市场经济的要求,在机构改革方面迈出了很大步伐。去年,我们又撤销了九个国家专业管理局。为了加强市场监管部门的权威和地位,中央最近决定将几个执法部门,包括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重组后的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新闻出版署,由副部级升为正部级机构。这样做,使政府机构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市场管理,是十分必要的。将新闻出版署升为正部级机构,目的是要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现在文化市场混乱,盗版侵权、制贩淫秽出版物等违法犯罪活动猖獗,各种电子游戏、歌舞娱乐经营场所和各类“网吧”的非法经营活动相当严重,非下大力气整治不可。当然,这些部门规格提高了并不意味着行政管理水平自然提高了,希望这些部门的同志要充分认清肩负的职责,增强责任感,努力提高素质,不辱使命。

第三,加大执法力度。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经济法律法规,其中直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达一百多件,涉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问题的法律条款就更多。当然,与成熟的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相比,还要加强立法工作。但当前的突出问题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在前阶段打假专项斗争中,普遍存在着“三多三少”现象,即捣毁制假售假商品窝点,查封假冒伪劣商品及制假设备的多,移送司法机关立案的少;查出的案件多,结案的少;对制假售假案件行政处罚的多,追究刑事责任的少。因此,必须强化执法,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现象。

第四,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市场监管。

要加快“金关”、“金税”、“金卡”、“金盾”工程等信息网络监管系统的建设。已经建成的电子监管系统要尽快实现全国联网,并加快相关部门之间的网络互联。近两年打击走私专项斗争证明,没有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就不能有效地打击走私犯罪活动。如果“金税”工程实现不了全国联网,增值税发票造假就难以禁止。因此,要努力提高行政执法部门的交通、通信、检测等方面的装备水平,完善执法的技术手段,以更有力地加强市场管理。

三、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的几点要求:

(一)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大家回去以后,要迅速传达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会议和这次会议精神。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真正把加强社会治安、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以及建立特大安全事故追究责任制,当作今年的中心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真抓实干,务求取得成效。

最近,国际经济环境在恶化,美国的股票指数一直在下跌,对消费者的信心打击很大。白本和东南亚经济状况也不好。这些对我国经济发展必将产生负面影响。虽然我们已预计到这种情况,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大家要居安思危,要有忧患意识,要未雨绸缪。中央的措施还是立足国内,扩大内需。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今年发行的一千五百亿元国债还有三百亿元没有安排,要加快投资力度,进一步拉动经济发展;还要通过适当增加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增强居民的消费信心,扩大消费需求。经济体制改革不要搞得太快。农村税费改革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特别是教育经费如何保障等,非常复杂,还是先在安徽试点,不要急于全面推开。燃油税改革牵涉面很广,要十分慎重。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也不能搞得太快,这个问题涉及健全个人账户、再就业中心与失业保险并轨、如何进行经济补偿、清偿债务等许多问题,还是先在辽宁搞好试点,各省(区、市)不要全面推开。金融改革也要慎重,利率、汇率都要稳定。今年,银行、证券、保险的工作重点是要加强监管。农村信用社改革就在江苏试点,别的地方先不要动。总之,今年各项重大改革都要稳扎稳打,一定不要引起社会波动。这些改革工作都是要做的,但要做得稳妥,不能操之过急。从各方面说,今年都应该是加强监管年,努力巩固和发展经济良性循环的好势头。

(二)加强配合,协同作战。中央和地方要加强配合,中央有关部门要协同地方一起抓整治。各经济执法部门之间,经济执法部门与政法部门之间,要相互协调、统一行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一样都是政法部门的重要任务。政法部门一定要积极参与和配合。在办案过程中,决不能抓而不办,办而不判,判而不行。中央和地方政府都要保证政法部门的办案经费,并要努力提高政法系统的装备水平。

(三)要有声势,讲求实效。我们治乱不搞群众运动,但要有一定的声势。造声势又要讲求实效。没有一定声势,就不能震慑犯罪分子,也不能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特别要充分发挥各种舆论媒体的作用。治乱的成绩要公开报道,查处的大案要案要及时曝光。揭露问题不要怕痛,不要担心查出的问题比较严重会影响当地领导的形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及时解决整治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要反对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另一方面,又要十分注意政策和策略,确保社会稳定和经济活动的正常进行。

(四)落实责任,加强检查。各地方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各部门也要按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国务院将组织联合检查组,对重点商品、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整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各省(区、市)也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实现新世纪现代化建设目标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步骤。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切实做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努力开创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这是朱鎔基同志在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