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金融改革

高西庆打破沉默 大谈“基金黑幕”

2000-11-03 10:07 中国经济时报

摘要: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今天打破沉默,不点名地评论了近期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基金黑幕”问题。他是在今天召开的“对外开放形势下的中国证券市场研讨会”上讲到中国证监会今后一年准备开展的五项工作时评论这件事的。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今天打破沉默,不点名地评论了近期以来闹得沸沸扬扬的“基金黑幕”问题。

他是在今天召开的“对外开放形势下的中国证券市场研讨会”上讲到中国证监会今后一年准备开展的五项工作时评论这件事的。

高西庆说,最近一个时期,由基金监管引发了对证券市场监管的各种各样评论,我们非常重视这一问题。要看到,中国的证券市场与任何国家的新兴市场都不一样,不可能一步到位,一下子把所有事情都做好。我们承认,目前中国证券市场与大多数成熟市场存在相当的差距,因此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加强监管,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保护投资者利益,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提高市场透明度,加大力度查处和打击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欺骗投资者的行为。

他说,经过十年的发展,我们的立法工作从《公司法》、《证券法》到相关的法规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剩下的问题是执法。中国证监会作为执法单位之一,对证券业所存在的问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在今后一年中,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特别要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包括加强对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监管。

在谈到中国证监会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时,他说,在市场建立过程中,不可能开辟一个完全隔离的实验室,试验好样板再照样实施。即使相对成熟的市场也要针对市场出现的违规现象和风险,随时调整做法,随时修改法律。在这方面调整法律相对来说是容易的。可是对市场基本面的东西,经过一定阶段的发展形成的特定市场文化,则不是一夜之间就可以改变的。从最近关于基金的辩论上就可以看出来。

他说,有人提出目前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特色不明显,各家做的都差不多,所以才会有十家公司所属的几个基金“对倒”的问题,其实,这和市场发育水平有关,可能不全是基金管理公司本身的问题。目前我们市场上不仅品种单一,而且仅有的一种股票之间的质量差异也不稳定。比如,这两天媒体不断谈到的郑百文,前两天还是好股票,没几天就成了垃圾了。实际上,在国外一个拥有15000家基金的市场上,由于竞争的关系和市场本身的广度和深度,所谓基金特色就不是问题。目前国内只有10家基金管理公司,自然不可能起到一个成熟市场上公众所期待的投资的作用。因此目前的争论应该说是市场发育过程中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在发展中解决。

他还说,中国证监会最重要的职责是监管,同时也要促进市场以自己的方式生长,尽可能减少行政干预。过去在促进机构投资者发展上,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还很不够。今后要超常规、创造性和发展机构投资者,扩大队伍,提高水平,增强自律。

高西庆今天还说,中国证监会今年还重点要做好其他三项工作: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努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为促进科技创新服务;适应世界证券业发展潮流,推进证券市场开放,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筹资规模,大力发展网上交易。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