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社会体制 社会保障

朱镕基:关系国有企业改革成败的一项大政策——在国务院召开的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会会议闭幕时的总结讲话

1999-01-13 15:29 中国劳动网

摘要: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是由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直接关系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稳定发展的大局。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继续狠抓落实,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很及时。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是由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直接关系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稳定发展的大局。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继续狠抓落实,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做好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是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目标的重要环节。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党的十四大、十五大都做了明确的决定。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届一中全会上明确提出,要用三年左右的时间,通过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摆脱困境,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个目标不能动摇。去年是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三年解困的第一年,由于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又遭受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给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但从总体上讲,国有企业的税收仍完成得不错,一些国有企业开始走出困境。现在,国家经贸委会同各省(区、市)和有关部门,正在拟定脱困的企业名单。名单一经确定,上下要狠抓,国家的扶持政策要向这些企业倾斜。只要各方面共同努力,这个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实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的目标,重点要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制止重复建设,特别是工业的重复建设,继续调整压缩多余的、落后的生产能力。二是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把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搞好。三是政企分开,强化对企业的监督,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这里我着重讲一下社会保障问题。目前国有企业普遍人多,不解决这个问题,就无法进行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减员增效,这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办好企业,必须严格控制人工成本。我们实行劳动合同制十几年了,绝不能再吃大锅饭。企业富余人员减下来,才能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成本,加快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从而为扩大就业提供更强大的物质基础。但是,减人必须有社会保障体系。职工在企业工作了多年,对企业很有感情,企业对下岗职工不能撒手不管,要考虑他们的生活问题,解决其后顾之忧,不能让职工感到前途未卜。减下来的人不安置,就会引发社会不稳定。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是根据我国目前国情建立的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基本生活保障制度,与失业、养老、医疗保险制度以及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共同组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体系。当然,这只是一种过渡性的保障体系,还要进一步规范化。我们既不能照搬国外的做法,也不能沿用计划经济的办法,只能根据现阶段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政策措施。因此,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和实施再就业工程是一项大政策,是国有企业改革成改的一个重要条件,也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

二、地方财政要在预算中打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要坚持实行企业、社会、财政各负担三分之一的办法。企业要对下岗职工负责到底,绝不能对减下来的人撒手不管。对于有困难的企业,要调查它的负担能力。确有负担有力但拒绝出资,经过教育仍不改正的,要追究企业主要领导人的责任。社会筹集部分,主要是依靠社会保险金。各地要加强社会保险费的收缴,保证社会筹集资金到位。地方财政负担的三分之一,以及对企业、社会筹集不足的部分,地方财政要给予保证。去年中央在这方面补助了地方一百一十亿元,其中基本生活费七十亿至八十亿元。各地财政今年一定要调整预算支出结构,优先、足额安排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资金。从现在了解的情况看,一些地方的资金安排与实际需要相差很大,这要引起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什么叫政府转变职能?转变职能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政府不能再热衷于上项目了,而要为企业的公平竞争和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创造一个稳定和有利的环境。对于少数困难地区,按国家规定执行确有困难的,中央财政可通过转移支付的办法给予一定的支持。

三、下岗职工必须进中心,再就业后必须解除与原企业的劳动合同。现在下岗职工的劳动关系非常复杂,有的职工下了岗,却不愿意进再就业服务中心;进了中心的,还有人不与中心签订协议;有的下岗后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却不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一方面干自己的工作,一方面到中心领生活费。这些问题必须解决。

下岗职工进了中心以后,在中心期间不解除劳动合同,但必须与中心签订新的协议。按现在的文件规定,中心应该与下岗职工签订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并相应变更劳动合同。

国有企业下岗职工要即时进中心。凡是进了中心的,就要发给基本生活费,由中心代缴社会保险费,不进中心的不能享受这种保障。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的,要与原企业解除劳动合同,与新单位重新签订劳动合同。下岗职工在中心三年期满后仍未就业的,也要解除与企业的劳动合同,领取失业保险金。

四、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不准再发生新的拖欠。目前只要求不准发生新的拖欠,对过去拖欠的养老金,能补发多少就补发多少,根据承受能力,逐步予以补发。关键措施有以下三条:

第一,必须扩大覆盖面。现在,大多数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都没有纳入养老保险的统筹范围。今年扩大覆盖面的重点是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各种所有制企业都要参加养老保险,不能例外。必须明确,在社会保险方面不能有不缴费的所谓优惠政策,要一视同仁。外商投资企业参加社会保险,这是国际惯例。各地要认真抓好这项工作,每个城市都要去落实。劳动保障部今年要着重检查这项工作,上半年力争到位。

第二,努力提高收缴率。各级政府要像抓税收一样抓社会保险费的收缴。要坚决清理和追缴企业的欠费,不允许缓缴社会保险费,要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对有钱不缴的企业要予以新闻曝光。当然,对亏损严重、尽了最大努力而确实无力缴纳的企业,可以酌情处理。

第三,积极稳妥地推进养老保险金省级统筹。建立省级统筹、进行基金的适度调剂,是为了解决地市之间基金结余不平衡问题,确保省级范围内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但是,要特别强调,省级统筹绝不能搞一平二调,鞭打快牛。省里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基金调剂使用的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严格考核地市的覆盖面、收缴率和控制待遇水平的情况。考核指标完不成的城市,即便资金有缺口,也不能进行调剂,不能坐等吃省里的大锅饭。除此之外,地市还有资金缺口的,可以采取地市间供款、有偿使用的办法解决。省级统筹要发挥省和地市两个积极性,鼓励地市多收缴、多结余。当年地市经缴调剂后的结余基金,由地市管理和使用。同时,对省一级来讲,不能一方面留着大量结余资金,一方面又向中央要钱。

五、做好养老保险行业统筹移交地方管理后的有关工作,坚决制止和纠正职工提前退休。去年八月,实行行业养老保险统筹的企业都如期移交地方管理。行业统筹下放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解决地方的困难。当前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尽快将下放前行业结余的基金移交到位。一是尽快将下放前行业结余的基金移交到位。按1997年底的决算数,结余基金该上缴中央财政专户的,要全部上缴;该移交给地方的,要全部移交;应移交地方但已上调的资金,要如数退还给地方,不能让地方吃亏。对原行业结余基金的使用、移交情况,审计署要组织一次专项审计,财政部、劳动保障部参加,清查核实,查出问题的,要分清责任,严肃处理。二是原则上不降低行业统筹下放的企业离退休人员待遇。行业所属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待遇比地方高一些,是历史原因形成的,要承认这个现实,原则上不降低这些人的待遇。高出的这部分待遇,属于统筹项目以内的,由地方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当然,煤炭等个别行业保险基金支付困难的企业,资金差额也由中央财政补助,不能增加地方的负担。三是坚决纠正提前退休。有少数行业在养老保险统筹移交地方之前,突出办理职工提前退休,据说最年轻的只有二十四岁,这简直到了荒唐的程度。职工提前退休的问题,不只是中央几个行业有,地方也有。这样大规模地办理职工提前退休,把退休制度搞乱了,后患无穷。各地、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国家关于企业职工退休条件的规定,对199811日以后突击提前退休的情况进行认真清理,分别妥善处理;要严格按照国家的规定执行,地方搞的地方自己纠正,中央行业搞的中央行业纠正,即使现在企业已经下放了,也要纠正。

六、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城镇职工基本医凼保险制度改革是关系职工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一个重要问题。今年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任务,是要在一年内把基本制度建立起来,时间非常紧。各级党委和政府,尤其是主要领导同志,要认真抓好这件事。

七、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狠抓落实。今年社会保障工作任务艰巨,难度不小,责任重大。现在,中央关于两个确保的政策已深入人心,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广泛支持,受到企业广大职工和离退休人员的拥护。各级党委和政要继续把两个确保工作当做一件大事抓紧抓好,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两个确保的政策落到实处。劳动保障部门要加强与经贸、财政和工会等部门的密切合作,不推诿、不扯皮,加强协调,共同做好工作。

现在春节临近,各地在做好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按时足额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同时,要特别关注城乡的社会稳定问题。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关心群众生活。对于出现的一些矛盾和问题,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化解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保证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