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其他资料

胡锦涛:迈向新世纪,创造新业绩

1998-06-19 17:26 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

摘要:青年朋友们,同志们: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次大会是在世纪之交的历史时刻,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召开的。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共青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一九九八年六月十九日)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次大会是在世纪之交的历史时刻,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召开的。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共青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意义。我受党中央委托,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共青团员、全国各族青年和广大青少年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即将过去的二十世纪,是中华大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世纪,也是中国青年运动波澜壮阔的一个世纪。在这个世纪中,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百折不挠的英勇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在确立社会主义制度以后,经过艰辛的探索,又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发扬光荣传统,积极响应党的召唤,走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前列,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振兴奉献出青春、智慧和力量,立下了不朽的功绩。

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青年只有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才能为祖国和人民建功立业,大有作为。青年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支生机勃勃、积极向上的重要力量,我们党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我们即将跨入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世纪。为争取在新世纪发展的主动权,世界各国都在加紧谋划,积极准备。党的十五大站在新的历史高度,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跨世纪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再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到建国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祖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到那时,中国将进入世界中等发达国家行列,中国人民将达到现代化基础上的共同富裕,中华民族将实现伟大的复兴。这是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愿的雄心壮志,也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付出巨大努力才能实现的雄心壮志。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跨世纪一代青年一定要大力弘扬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不辱时代赋予的使命,在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实践中成长进步,贡献力量,建功成才。

要把伟大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青年就必须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科学信念。伟大的事业必须有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的指引。在当代中国,惟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才是指导我们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科学理论;惟有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才是实现中华民族全面振兴的正确道路。跨世纪一代青年应该树立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要求青年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五大对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指导意义、科学体系和时代精神作了新阐述,创造性地运用邓小平理论解决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取得了新成果。这表明我们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学习邓小平理论要同学习十五大报告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正确地理解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全面正确地理解十五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努力避免认识上和行动上的盲目性、片面性和绝对化。学习邓小平理论要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实践、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地认识国情、观察社会、分析形势,努力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不论是在我们的事业顺利发展的时候,还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都能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必胜的信心。学习邓小平理论要同改造主观世界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加强思想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跨越世纪的新征途上,只要青年一代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我们的事业就能薪火相传、兴旺发达。

要把伟大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青年就必须努力学习实践,掌握过硬本领。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初见端倪,以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较量愈益激烈。事实表明,知识的创新、科技的发展、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关键在人才,特别要靠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才不断涌现、脱颖而出。青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面对世纪之交的机遇与挑战,广大青年面临着繁重而又紧迫的学习任务。青年无论要成为经得起二十一世纪竞争考验的专门人才,还是要成为同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劳动者,都需要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要立足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现实需要,根据自身条件,结合本职工作,找准努力方向。要有那么一种如饥似渴、只争朝夕的精神,滴水穿石、磨杵成针的毅力,永不满足、攀登不止的追求。既要打好知识基础,又要不断更新知识;既要学习前人创造的文明成果,又要追踪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脚步;既要注重学问上的深造,又要重视能力上的提高。同时,要注意把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统一起来。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社会实践依然是青年获得真才实学、全面提高素质的大课堂。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要自觉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积累经验,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汲取从书本中无法得到的丰富营养,真正成为祖国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之才。

要把伟大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青年就必须培养优良品德,弘扬文明新风。作为肩负历史重任的青年一代,既要有知识才干,又要有优良品德。一个青年在人生道路上究竟能有多大发展,能为人民、为社会作出多大贡献,同自身思想品德修养关系很大。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在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情况下,处在人生起步阶段的青年解决好立身做人的问题,把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统一起来,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统一起来,对自身的成长进步至关重要。在我们的社会里,一个品德优良的人,必然是一个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人;必然是一个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积极为社会为人民多做好事的人;必然是一个严于律己,防微杜渐,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思想侵蚀的人;必然是一个一心为公,甘于奉献,时刻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的人。青年应该努力成为这样精神充实、品德高尚的人。我国青年素有开风气之先的光荣传统。希望大家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带头参与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带头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带头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实践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集体主义精神,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要把伟大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青年就必须矢志艰苦创业,勇于开拓创新。实现我国跨世纪的宏伟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涣散创业意志,懈怠奋斗精神。广大青年要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要脚踏实地,勤勉敬业,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优异的成绩;要厉行节约,反对奢侈,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本色;要自立自强,迎难而上,努力战胜创业征途上的种种困难;要同心同德,顾全大局,坚决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要想不受制于人,尽快缩小同发达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上的差距,尤其要坚持创新。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最具创造活力,要努力在继承、借鉴前人和他人有益成果的基础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创新,勇攀高峰。留学海外的青年学子,虽然远离故土,但永远是祖国的儿女。党和人民一直关注着你们,牵挂着你们,热切盼望你们学有所成,并欢迎你们回国工作或以适当方式为祖国服务。

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长期以来,各级团组织为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促进广大青年的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中,共青团应当更好地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及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担负起团结教育青年的重要职责。这就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始终坚持先进性与群众性的有机结合。在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充分发挥共青团员和共青团干部的模范作用。同时,要突出团的特点,贴近青年实际,广泛团结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具体利益。要始终坚持建功与育人的有机结合。既广泛动员和组织青年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又引导青年全面提高素质,使他们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始终坚持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结合。既继承和发扬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又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的变革,以改革的精神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全面履行各项职能,使共青团事业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在新的形势下,共青团要更好地发挥在青联中的核心作用、对学联的指导作用、对少先队的领导作用,把更多的青少年团结和凝聚起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海内外一切爱国的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共青团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引导青年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实现澳门顺利回归,最终解决台湾问题,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不懈努力。我们的时代是开放的时代。共青团要继续发展同世界各国青年组织的交往和友好关系,努力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的干部队伍,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保证。在共青团的历史上,一批又一批团干部肩负党的重托,以强烈的事业心和崇高的献身精神,脚踏实地,忘我工作,把青春献给了共青团事业。长江后浪推前浪。希望广大团干部牢记江泽民同志对年轻干部的要求,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不断推动共青团事业向前发展。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我们的民族就是这样的民族,我们的党就是这样的党。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地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怀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切实把青年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重视团的组织建设,支持共青团依照法律和自己的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全社会都要关心爱护下一代,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我国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地向着二十一世纪进军。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曾高瞻远瞩地指出:“下个世纪中国是很有希望的。”这一气势磅礴、铿锵有力的预言,表达了一个伟大的爱国者对祖国的无比挚爱,表达了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对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心,也表达了一个世纪伟人对中国青年一代的期待和厚望。我们坚信,跨世纪一代青年一定能够接好老一辈传下的接力棒,创造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奋发图强,朝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赢得二十世纪光荣的中国青年,也一定能够赢得二十一世纪新的光荣。青年们,加倍努力吧!

注:这是胡锦涛同志在共青团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