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其他资料

江泽民: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迎接世界军事发展的挑战

1996-12-14 15:43 江泽民文选第一卷

摘要:当前,高新技术正在世界范围内迅猛发展。比如,以微电子技术、电子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通信技术为基础的信息技术,以遗传工程为代表的生物技术,以复合材料、耐高温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技术,以及新能源技术和空间技术等,发展都很快。就微电子技术来说,在短短二十几年间就走过了大规模、超大规模、特大规模集成时代,现在已经进入了吉规模集成时代。也就是说,在一张普通邮票大小(三百五十平方毫米)的硅片上可以集成几亿个元件。电子计算机已经发展到第五代。上个月,日本在美国展出了每秒运算速度达六千亿次的计算机,这是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机型。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十四日)

当前,高新技术正在世界范围内迅猛发展。比如,以微电子技术、电子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通信技术为基础的信息技术,以遗传工程为代表的生物技术,以复合材料、耐高温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技术,以及新能源技术和空间技术等,发展都很快。就微电子技术来说,在短短二十几年间就走过了大规模、超大规模、特大规模集成时代,现在已经进入了吉规模集成时代。也就是说,在一张普通邮票大小(三百五十平方毫米)的硅片上可以集成几亿个元件。电子计算机已经发展到第五代。上个月,日本在美国展出了每秒运算速度达六千亿次的计算机,这是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机型。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正在深刻改变着世界社会经济的面貌,也正在深刻改变着军事斗争的面貌,引发了军事领域一系列革命性变化。武器装备呈现出信息化、智能化、一体化的趋势,各种武器装备联结为一个有机体系,远程攻击能力大大增强,打击精度空前提高,杀伤力成倍增长。战争形态、作战样式也随之出现了一些新的特征,全纵深作战、非线式作战有可能成为高技术条件下战争的基本交战方式。过去我们讲陆、海、空一体,现在已经是陆、海、空、天一体了,特别是争夺信息优势、取得制信息权将成为作战的重心之一。军队的组织结构也处在重大调整改革之中,作战部队高度合成,趋于小型化、轻型化、多样化,指挥体制纵向层次减少,更加灵便、高效。同这种发展趋势相适应,世界各主要国家纷纷加快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形成了以高技术质量建设为主要标志的竞争新态势。照此态势看,到二〇一〇年左右,世界一些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军队建设质量可能会出现新的飞跃。

世界军事发展的强劲势头,对我军质量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提出了严峻挑战。海湾战争〔1〕以后,经过几年酝酿,我们于一九九三年初制定了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放在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在这个战略方针指导下,去年又提出实现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这些都是完全正确的。

在这里,我要郑重地向同志们提出,全军各项建设和一切工作,包括军事训练、政治工作、后勤保障、国防科研等,都要在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指导和统揽下,立足于打赢未来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周密规划,全面部署,深入展开。也就是说,全军各项建设和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一战略方针的需要,都要为确保这一战略方针的胜利实施做好各方面的充分准备。全军各个部队、各级领导机关和广大指战员,必须迅速掀起并形成一个广泛、深入、持久地学习现代科技特别是高技术知识的热潮。要把这个学习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中一定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一定要下大功夫、苦功夫、硬功夫,相互切磋、相互竞赛,看谁学得多、学得好。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真正搞好了,思想境界就会提高,团结就会加强,工作就会打开新局面,各种消极现象和歪风邪气就滋长不起来。总之,学与不学,学得好与不好,效果是大不一样的。因此,我反复强调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如果大家都有了正确思想理论的武装,有了现代科技特别是高技术知识的武装,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就有了根本保障,我军的建设质量和战斗力就会大大提高起来。

现在,我军在武器装备、情报侦察、通信联络、指挥控制、联合作战、后勤保障等一些基本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军队存在较大差距。邓小平同志早就指出,我们军队打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也不够。这个问题到现在还没有根本解决。因此,迎接世界军事发展的挑战,是我们无法回避的历史责任。摆在全军同志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充分利用较长时期内大仗打不起来和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利条件,大力推进我军质量建设。

首先,要从我军实际出发,面向世界,着眼未来,努力发展我们的军事理论。先进的军事理论,历来是军队建设得以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战争的重要制胜因素。当代军事领域的深刻变革,推动着军事理论的发展和创新。现在,世界各国都重视军事理论研究,军事理论领域出现了十分活跃的局面。关于未来军队和未来战争,或者叫做二十一世纪军队和二十一世纪战争的新学说新观点层出不穷,酝酿着重大理论突破。这些年来,我们在军事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果。但是,应该看到,我们的军事理论研究特别是对高技术战争的研究还很不深入、很不系统,有分量的东西还不多。有些同志只看到武器装备等“硬件”方面的落后,而往往忽略军事理论这一重要“软件”方面的差距,对发展军事理论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紧迫感。这个认识问题不解决,将来是要吃大亏的。我军在长期军事实践中,形成了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代表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军事科学理论,它本质上是一个随着实践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军事思想体系,因而具有强大生命力。我们必须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世界军事发展和我军建设实践,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把我们的军事理论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注重理论研究的超前性、实用性、综合性,着重研究世界军事发展趋势,探索高技术战争的特点和规律;研究立足我军现有装备克敌制胜的战略战术,特别要加强研究高技术条件下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思想和作战方法;研究我军建设和改革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寻求解决新形势下的矛盾和问题的思路、办法,为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服务。

第二,迎接世界军事发展的挑战,要千方百计把我军的武器装备搞上去。这些年来,我军武器装备虽然有了很大改进,但从总体上看,与世界发达国家军队武器装备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由于国家财力紧张,能拿出来用于武器装备发展的经费还有限。关键是要把有限的经费使用好,确实用于必需、用之得当,以利于发挥出最大效益。我看,还是要坚持科研先行,跟踪世界高技术的发展;坚持缩短战线、突出重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大事;坚持自力更生为主,有选择地引进关键的装备和技术。这里,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理顺武器装备的科研、生产、购置和维修等方面的体制。体制不顺,浪费了资金,延误了时间,这是我们长期以来没有解决好的老问题。理顺体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在现行体制下,能否搞得更好一点,减少损失,提高效益,关键在管理。我们在经济上有个口号,就是向管理要效益。在国防科研和生产上,我们也要向管理要效益。同样的人力、物力、财力,管理得好,就会事半功倍;管理得不好,就会事倍功半。科学管理,是兴国之道,也是兴军之道。过去,周恩来、邓小平和聂荣臻〔2〕同志经常强调要加强国防科研和生产的管理。多年来,国防科技战线的领导干部、专家、试验部队和广大职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扎实工作,严谨细致,为我国国防事业和军队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要继续发扬这些优良传统,加强管理,确保质量。质量问题非常重要,特别是尖端的东西,不讲质量,一个小零件出问题就不得了。出一次大事故,就损失成百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我们国家穷,损失不起呀!总之,管理要天天抓,质量要天天讲,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加强军工企业的质量监督,严把质量关。装备发到部队后,一定要维护好。

第三,从当前世界军事发展的动向看,我军体制编制不合理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体制编制调整改革要继续积极稳妥地进行。我们以往的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有许多成功的经验,也有不成功的教训。有些方面之所以改来改去而效果老是不明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论证不够,或者改革方向没有错、但配套工作没有跟上去。当然,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的过程,出现某些失误在所难免,我们要尽可能地论证充分一些、决策科学一些,以减少失误。在进行总体设计时,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继承优良传统和发展创新的关系、借鉴外军经验和坚持我军特色的关系、军队调整改革和国家整个改革的关系、深化改革和保持部队稳定的关系。总的说来,就是要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这个总目标,朝着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指挥灵便的方向努力,要体现精兵、合成、高效的原则,要有利于加强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军队的教育训练和管理,有利于未来作战的需要。要把重点放在结构调整和指挥体制改革上,增强部队联合作战、机动作战和执行多种任务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必须以对党和军队高度负责的精神,从大局出发,坚持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正确对待本单位本系统的调整精简,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去留,坚决执行军委的决策。

第四,军事理论研究的成果、武器装备的发展和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最终都要通过训练才能形成现实战斗力。因此,必须坚持把教育训练摆在战略地位。在一个相当长时期内,我军武器装备整体上还是由少量先进技术装备和大量一般技术装备构成。立足于以现有装备战胜高技术装备的强敌,这是我军军事训练的基本出发点。我们常讲,要增强立足于现有装备克敌制胜的信心。信心从哪里来呢?归根到底是要通过训练提高战术技术水平,找到对付高技术对手的办法。各级党委和军政主官要以主要精力抓好军事训练,确保军事训练任务落到实处。要把训练任务的落实情况和训练质量的高低,作为检验一级党委、一名领导干部水平和政绩的重要标志。要贯彻训战一致的原则,着眼于提高部队的整体作战能力,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摔打部队,防止和纠正消极保安全的做法。训练中出一些事故是难免的,我们要尽可能减少事故的发生,但不能因此降低训练难度。今年的东南沿海演习是成功的,扬了国威,壮了军威,也是对我军训练水平和作战能力一次很好的检验。要认真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进一步提高我军的训练质量。迎接世界新军事发展的挑战,关键在人才。没有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就无法掌握新的武器装备,无法创造和运用新的战法,也就不可能赢得未来战争的胜利。人才培养是长期任务,又是当务之急。高新技术装备一下子搞不上去,但人才培养要先行。宁肯让人才等装备,也不能让装备等人才。要通过强化部队训练和院校训练,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特别是要培养大批懂得高技术知识的指挥人才。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

注释

1〕见本卷《关于军事战略方针和国防科技问题》注〔1〕。

2〕聂荣臻(一八九九——一九九二),四川江津(今重庆江津)人。一九二三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等职。一九五六年起任国务院副总理,一九五八年后曾兼任国防部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长期主管科学技术和尖端武器研制的工作。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