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政治体制 行政体制

国家经贸委监事委派暂行规定

1995-07-13 09:13 110法律法规网

摘要:为保证国家经贸委监事委派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和国家经贸委、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关于监督机构对国有企业派出的监事会工作规范意见》(国经贸企(1995)154号文件)的规定,我们制定了《国家经贸委监事委派暂行规定》,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发布部门: 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

发布文号:

各司(局)、直属单位、委管国家局:

为保证国家经贸委监事委派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和国家经贸委、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关于监督机构对国有企业派出的监事会工作规范意见》(国经贸企(1995)154号文件)的规定,我们制定了《国家经贸委监事委派暂行规定》,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贸委(经委、计经委)可参照本规定,向省级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机构派出的监事会委派监事。

第一条   为了贯彻实施《国有企业财产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监管条例》),保证国家经贸委监事委派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监管条例》和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关于监督机构对国有企业派出的监事会工作规范意见》(国经贸企(1995)154号),制定本规定。

关联法规:

第二条   国家经贸委监事委派工作,是指依据《监管条例》有关监事会组成的规定,应国务院授权的监督机构的要求,本着认真、审慎、负责的原则,从国家经贸委机关选拔业务骨干,向其派出的监事会委派代表(监事)。

第三条   国家经贸委委派的监事(以下简称监事)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能够维护所有者的权益;

二、坚持原则,清正廉洁,办事公道;

三、熟悉国家在财务和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政策、规定;

四、具有一定的综合分析能力;

五、有10年以上从业经验的正式工作人员;

六、身体健康,能够按时参加监事会会议。

第四条   委派监事遵循以下工作程序:

一、企业司汇总各监督机构报送国家经贸委的派出监事会的企业名单,拟定各司局委派监事的名额,报主管副主任核定;

二、将主管副主任核定的名额数通知人事司和有关司局,有关司局根据干部现状,研究确定委派监事的名单送人事司审核;

三、人事司审核后,报主管业务和人事的委领导批准;

四、以委办公厅函件的形式将委派监事名单通知有关监督机构。

第五条   一人可同时担任若干户企业的监事。

第六条   监事每届任期3年。监事在同企业连任不得超过两届。

第七条   监事均为兼职,不得兼任被监督企业的任何职务,不得接受被监督企业的任何报酬。

第八条   监事应严格按照《监管条例》规定的职责行使职权,严格遵守监事纪律。

第九条   监事对监事会议定或表决的重大事项,应及时与委内有关司局联系,必要时向委领导汇报。

第十条   监事因故不能参加监事会会议时,应向监督机构请假。

第十一条   监事在履行职务期间对监督机构负责,接受监督机构的工作考核和奖惩。

第十二条   监督机构对监事的奖惩列为公务员考核的内容,并作为监事连任的重要依据之一。

第十三条   监事参与监事会活动的费用由监督机构支付。

第十四条   委内建立监事工作档案,定期向各监督机构了解监事的工作和受奖惩情况。

第十五条   由于工作调动及不能正常行使监督职责或不称职的监事,由派出司局商报人事司、企业司后调换或撤换。监事任职期满后,由派出监事的司局报人事司、企业司同意后更换。

第十六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行。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