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政治体制 行政体制

深入持久反腐败,为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

1994-02-25 17:24 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

摘要:经过这一阶段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关于反腐败的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央提出的指导思想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原则,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维护政治、社会稳定服务;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掌握政策,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重点放在党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司法部门、行政执法、经济管理部门;从领导干部做起,首先从高级干部做起;严格依法办案,对违法违纪案件,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一九九四年二月二十五日) 

二、这一阶段反腐败斗争的一些思路和做法 

经过这一阶段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央关于反腐败的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央提出的指导思想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原则,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维护政治、社会稳定服务;坚持实事求是,严格掌握政策,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重点放在党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司法部门、行政执法、经济管理部门;从领导干部做起,首先从高级干部做起;严格依法办案,对违法违纪案件,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反腐败斗争,但不搞群众运动;实行惩治腐败与扶持正气相结合等,对保证斗争健康有序地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这些,今后都需要坚决执行。 

这场反腐败斗争,对各级党政干部,对我们纪检监察机关的广大干部是一次锻炼,也是在新形势下如何反对消极腐败现象的一次新的尝试。通过这一阶段的实践,我们对党中央关于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思路和对策,在认识和感受上比以前更深了,并且摸索、总结了一些有效的做法。 

(一)反腐败必须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全局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自觉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抓住妨碍和影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突出问题,确定反腐败的阶段任务和目标,把反腐败同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改革和建设的决策、措施的实施紧密结合起来。如:针对前段时间股票、房地产等领域出现的问题,规定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准买卖股票,并把查处挪用公款炒股、炒地、炒房牟取暴利的行为作为办案的一个重点,打击了一批利用职权,钻法律不健全、管理不完善的空子,追逐非法利益的腐败分子,有效地遏制了以股票、房地产谋私的违法违纪现象,对于建立良好的股票、房地产市场秩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实践表明,反腐败不但不影响改革和发展,而为改革和发展提供条件和保证。 

(二)反腐败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但又必须有现实紧迫感,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进行,不断抓出阶段性成果。实践表明,中央决定反腐败在战略上总体规划,战术上分阶段部署,针对一个时期的需要与可能,实事求是地提出明确、具体、经过努力又可以达到的阶段性要求和目标,作为全党全国必须共同完成的任务的思路和做法,是正确的、有效的。从治标入手,通过专项治理集中力量解决几个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是非和政策界限容易分清的问题,首先把消极腐败现象蔓延发展的势头遏制住,同时提出治本的要求,逐步解决引发腐败现象的源头和深层次问题,达到标本兼治。这样做,切合实际,容易取得效果,有助于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反腐敌的信心。中央去年提出的廉洁自律五条规定,就是从治标入手,通过自查自纠,先遏制住这几个方面的不正之风,同时,把这五条规定作为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起到教育防范的作用,这又具有治本的意义。今后还要根据形势的要求不断作出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经过一个时期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一套适合我国国情,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党风和廉政建设方面的规范和准则,把反腐败纳入法制轨道。 

(三)反腐败要从宏观着眼,坚持中央确定的三项工作的格局。既要坚决打击腐败分子,这主要是依法惩处违法犯罪行为,又要坚决克服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包括纠正行业不正之风,这主要是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而要抓好这两方面的任务,关键又在于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把每个阶段的三项工作都抓好了,就能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总体效果,就会使斗争一步步地深入。 

(四)反腐败不仅要提出阶段性明确具体的任务和目标,还必须加强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监督检查和指导。这次由中央组织有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以及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的调查组,到各地各部门督促检查和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斗争深入发展,并总结和积累经验,是一个好办法。各单位召开领导干部生活会进行廉洁自律检查,在会前注意征求群众的意见,会上本人对所提意见要有所交待,会后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检查情况及时向群众通报,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组织进行核查。这种把领导干部的自查自纠与组织、群众监督相结合的做法,应当形成制度加以坚持。 

(五)反腐败必须全党动员,党政一起抓。各个方面都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上下一起动,打总体战。尤其是各级党政主要领导要认真负起责任,不仅亲自动员和部署工作,更要着力抓贯彻落实。各行各业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不仅要抓好机关自身的反腐败,还要用相当精力指导本行业的反腐败和纠风工作。在反腐败进程中,纪检、法院、检察、监察和各个行政执法监督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又要加强相互之间联系和协作,把党纪、政纪、法纪以及经济处罚协调起来,发挥监督部门的整体作用。涉及跨地区、跨部门的重大案件的查办,还必须在更大范围加强协调配合,以利于及时突破案件。反腐败不但要依靠专门机关,各个业务部门都必须加强业务管理和制度建设,强化内部和外部的监督制约机制,及时研究和解决反腐败涉及的深层次问题。 

[page]

(六)反腐败要有强有力的舆论声势,形成大气候。为了促进反腐败斗争的开展,这一段时间,报刊、广播、电视、文化和教育等部门都加强了对反腐败斗争的宣传教育,扶正气,压邪风,讲艰苦奋斗的多了,宣扬高消费讲究生活享受有所减少;讲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多了,宣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有所减少;宣传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和好人好事的多了,宣扬极端个人主义的有所减少,使整个舆论气氛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变,为反腐败斗争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舆论环境。 

以上这些有效的做法,在今年和今后的反腐败斗争中要继续坚持,并根据新的形势加以充实和发展。 

三、关于一九九四年反腐败的任务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使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一年,是实现经济体制转轨的关键一年。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都十分繁重。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从全党工作的大局来认识和把握,并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改革的深化,必然涉及各方面的利益调整和思想观念的变化,必然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矛盾,也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人,趁改革措施出台之机,钻法规制度、监督管理不健全、不完善的空子,违法违纪谋取私利。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更加需要坚定不移地贯彻邓小平同志关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更加需要坚决、扎实地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为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为经济建设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保障政治、社会稳定提供条件和保证。 

一九九四年反腐败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把握全党工作的大局,继续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定,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把反腐败工作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进行下去。 

按照中央的指示,今年反腐败三项工作的大格局不变,但要根据形势特点,赋予三项工作以新的内容。 

(一)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是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中央去年提出的廉洁自律的五条规定,要继续狠抓落实。要严格执行《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五条规定”的实施意见》及违反规定的处理办法,经调查确有违反“五条规定”行为而自己不作自律检查的,以及在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近期抓好几项工作的决定发布后,继续违反去年的“五条规定”的,都必须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在继续落实去年“五条规定”的基础上,经中央批准,今年再提出和重申以下规定: 

1.不准违反规定购买和更换进口豪华小汽车;不准利用职权向企业、下属单位换车、借车和摊派款项买车;不准用贷款、集资款和专项资金购买供领导干部使用的小汽车;县(市)党政领导机关和单位,凡拖欠职工工资的不准购买小汽车。 

2.不准违反国务院关于住房制度改革的规定压价购买住房;不准利用职权为自己和子女、亲友购买住房提供优惠条件;不准用公款超标准为个人装修住房。 

3.领导干部在国内公务活动中要轻车简从,食宿不准超过当地接待标准;不准为领导干部举办专场舞会。 

4.不准利用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以及工作调动、过生日、迁新居等机会大操大办,挥霍浪费,更不准动用公款公物操办和借机敛财。 

5.不准利用职权拖欠公款不还;不准借用公款为个人及其亲友买房、建私房和从事营利活动。 

上述五条规定,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必须严格执行。中央纪委将商有关部门抓紧制定五条规定的实施办法。各地各部门可以结合实际适当增加一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内容,并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 

企业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也必须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反对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挥霍浪费等各种消极腐败现象。 

[page]

(二)查处案件方面。 

抓好查办大案要案的工作,是反腐败斗争深入的一个重要标志。今年要继续坚持以查办党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经济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违纪案件为重点。要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着重查处领导干部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案件,执法执纪人员徇私舞弊、贪赃枉法、执法犯法、执纪违纪案件,以及法人违法违纪案件。要选择典型案件公布于众,扩大办案的社会效果。 

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办案工作的领导,坚决排除各种阻力和干扰,大力支持纪检监察等机关对重要案件线索的初查工作和对查结案件的处理工作。要严格办案纪律,对瞒案不报、压案不办、阻挠查案以及提供伪证、拒不出证的人员要追究责任。行政执法部门经调查认为构成犯罪的,可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经调查属实的,要及时依法起诉、审理、判决。下级查办有困难的重大案件,上级机关要派人协办或督办。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要亲自查办重大案件。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同司法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和行政执法监督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办案的整体合力,加大突破大案要案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充分发挥其提供案源的重要作用。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举报人。 

(三)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方面。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继续刹风整纪,搞好专项治理。 

1.继续狠刹乱收费的不正之风。在进一步清理整顿、分批公布取消乱收费项目的基础上,把工作的侧重点放在加强督促检查、狠抓落实上。今年还要认真清理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无偿占用企业的车辆、电脑、通讯等设备归机关或个人使用的问题,清理假借各种名义调用企业的资金充作本单位的小金库或乱发钱物的问题。还要坚决刹住以各种名义向企业索要赞助的歪风。要继续抓好减轻农民负担的工作。 

经过初步清理,全国县以上各级政府已取消不符合规定的行政性收费两万七千八百七十三项,但落实的只有一万两千三百一十七项,占百分之四十四点二;部分落实的两千二百五十五项,占百分之八点一;没有落实的一万三千三百零一项,占百分之四十七点七。有的地方乱收费现象甚至有所回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央提出的对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问题没有解决。因此,在这一阶段,必须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规定。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具体办法并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检查,认真抓好落实。这要作为今年狠刹乱收费不正之风的重点工作,务必抓出明显的成效。关于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问题,经调查这类经济实体共十三万七千零八十八个,其中已脱钩三万四千四百七十六个,占百分之二十五点一;没有脱钩的十万两千六百一十二个,占百分之七十四点九。这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应当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 

2.继续纠正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不正之风。中央纪委、监察部等七个部门一九九三年十二月三十日联合发出的关于执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禁用公费变相出国(境)旅游的通知》有关问题的意见,对有关政策问题作了说明和规定,各地区和各部门要认真执行,并针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开展专项治理。各地各部门对一九九四年公务出国(境)计划也要从严审批,控制住热门地区的公费出国活动,制止一般性的公务考察和出国培训,坚决把过多过滥的公务出国(境)活动压下来。同时要研究发生用公款出国(境)旅游不正之风的源头,制定相应的政策和管理办法,防止这类问题再次发生。 

3.各地各部门要继续下大力气抓好纠风工作,切实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要实行标本兼治,重视研究解决刹风整纪涉及到的深层次问题。坚持把反腐败斗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与深化改革紧密结合起来。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党风廉政教育,逐步形成制度。各级党政机关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廉政和勤政紧密结合起来抓。要加快端正党风和加强廉政建设的立法工作,逐步建立并完善党的工作者和国家公务人员的行为规范。各行各业都要重视加强职业道德建设,通过试点逐步建立健全适合自身特点的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特别要在执法部门和直接掌管人、财、物的岗位建立起防范以权谋私的监督制约机制,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今年的反腐败斗争任务仍然艰巨,有的工作难度大,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都要在把斗争引向深入上、见实效上狠下功夫。无论是提高干部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战略方针的认识,还是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落实查处大案要案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任务,都要在总结已有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新的对策,采取更有效的办法,真正把三项任务落到实处,抓得更有成效。

[page]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着重抓好反腐败斗争的同时,今年还要进一步加大执法监察的份量,切实监督民主集中制的贯彻,维护政治纪律的严肃性,保证政令畅通。今年,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改革措施陆续出台,过去已形成的一些利益格局,在改革中将会有所变化,因利益调整而带来的新矛盾、新问题会变得突出起来。能否正确处理好这些矛盾和问题,保证中央决定的贯彻和政令的畅通,关系到能否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这个大局。各级党委、政府在重大改革措施出台时,要注意研究可能出现的涉及党风和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提出防范和治理对策,把反腐败同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统一起来抓。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发展经济、维护稳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措旋的贯彻落实,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执法监察。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揭露和查处在财税、金融、外贸、投资、计划体制改革以及企业改革措施的落实过程中发生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二是揭露和查处那些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干扰改革和发展的行为;三是对失职渎职、严重官僚主义,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人身伤亡事故的,必须严肃查处。开展执法监察,要同反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这一重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同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职业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廉政和勤政一起抓,使之相互促进,推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 

四、做好今年反腐败工作需要强调的几个问题 

今年反腐败的任务十分繁重。为完成好反腐败三项工作,需要强调以下几点: 

(一)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反腐败斗争的领导。今年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既要抓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工作,又要抓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这就更加需要统筹安排,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否则就可能出现顾此失彼,“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还应当看到,新的形势给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增加了难度。要做好今年的三项工作,需要狠下功夫;同时上一阶段一些没有落实的工作涉及深层次问题的,解决起来有不少的困难。为了保证今年的反腐败斗争更有成效地进行,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继续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这对于保证斗争取得胜利至关重要。反腐败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尤其是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以来的工作经验表明,反腐败必须全党动员,党政一齐抓,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没有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没有各个业务部门的主动工作,要想把反腐败工作抓出成效是不可能的。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要把反腐败斗争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大事,作为保障改革、发展和维护稳定的必要条件,在研究、部署深化改革、经济建设和维护稳定工作的同时,要对反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做到协调发展。对反腐败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不仅要亲自动员、部署,而且要狠抓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各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使党政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全面的领导责任。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纪检监察机关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上一阶段的反腐败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支持、指导纪检监察机关做好工作,要主动听取汇报,及时掌握纪检监察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遇到的重大问题,帮助排除各种干扰和解决难题,为纪检监察干部创造和改善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帮助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要进一步加强对反腐败三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反腐败斗争能不能取得明显成效,关键在于中央部署的反腐败三项工作能不能真正得到落实。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逐级负责的原则,采取各种形式,适时组织对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反腐败三项工作情况的检查。检查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加强指导,总结经验,督促反腐败工作的落实。今年中央将继续组织调查组对省区市和部委的反腐败工作进行检查。各级党委、政府也要按中央要求组织对所辖地区、部门的反腐败工作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报告上级党委、政府。上一级党委和政府在检查过程中,要及时指导下级党委、政府的反腐败工作,帮助解决困难,排除阻力。对工作不力的,要进行严肃批评,并责令其按要求、按时间完成上一级党委、政府布置的工作。这项监督检查工作要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履行在开展反腐败斗争中的监督检查的职责,发挥好组织、协调和指导的作用。纪检监察机关既是监督部门,又是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综合部门,是各级党委、政府在这方面工作的参谋和重要助手。根据新形势的需要,纪检监察机关要善于从宏观上着眼,加强与司法机关、组织人事、宣传等部门和政府各个执法监督部门的联系,共同研究落实反腐败三项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使之既各司其职,又搞好协调配合,以充分发挥监督机关的整体效能,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进行。

[page]

(三)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的自身建设。要继续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邓选》第三卷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集中体现,是全面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最好教材和有力武器。《邓选》第三卷的出版发行是全党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措施。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研读原著,掌握精神实质,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我们的工作。通过学习,不断增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坚定不移地执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善于从全党工作的大局来认识和把握反腐败斗争。同时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学习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知识和有关政策;钻研与纪检监察工作相关的业务知识,开阔视野,增强本领。 

要加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班子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提高战斗力。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到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第一线,加强调查研究,重点是围绕反腐败斗争,弄清情况,提出对策,指导三项工作的落实。同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研究和探索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形势下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特点、思路和对策。 

要加强党纪条规和监察法规建设,重点是围绕反腐败斗争三项工作,及时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和实施办法,以推进和保障三项工作的落实,同时要做好其他法规的起草工作。要继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和反腐败舆论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模范人物和先进集体,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和反对腐败的信心。要加强纪检监察的信息和统计工作,及时反映反腐败斗争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完善统计制度,加强动态分析,为更有成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提供条件和决策依据。 

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的任务十分繁重,在机构改革中,需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而不能削弱。要总结纪检监察机关合署以来的实践经验,进一步在体制、机构、运行机制以及工作程序和业务分工等方面理顺关系,该调整的要调整,该改革的要改革,使机关的组织建设、业务建设更有利于反腐败和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两项职能。 

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继续发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忠于职守、勤奋工作的敬业精神,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心实意地依靠群众,深入实际,勇于探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面发挥职能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同志们,今年是贯彻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使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好的发展势头的重要一年,是实现经济体制转轨的关键一年,任务十分繁重。纪检监察机关广大干部肩负光荣而神圣的使命,面临着经受锻炼的良好机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为深入、持久、更有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促进经济发展、推动改革开放和维护政治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注:这是尉健行同志在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报告的二、三、四部分。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