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经济体制 农村改革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一九九一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通知

1990-12-01 11:15 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

摘要:今年,我国农业和农村形势很好。粮食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纪录,油料、糖料总产都比去年增长一成以上,棉花生产滑坡的局面得到扭转,林牧副渔各业继续保持较好的势头,乡镇企业在治理整顿中持续发展。实践证明,我国农业生产潜力很大,只要全党重视,政策对头,依靠科技,增加投入,充分发挥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农村经济完全有条件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

(一九九○年十二月一日) 

今年,我国农业和农村形势很好。粮食在去年丰收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新纪录,油料、糖料总产都比去年增长一成以上,棉花生产滑坡的局面得到扭转,林牧副渔各业继续保持较好的势头,乡镇企业在治理整顿中持续发展。实践证明,我国农业生产潜力很大,只要全党重视,政策对头,依靠科技,增加投入,充分发挥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农村经济完全有条件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 

农业丰收,是全国上下、各行各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农村政策,重视农业、支援农业、发展农业的结果,较好的气候条件也是一个重要因素。我们要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决不可因为一两年的丰收就盲目乐观。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农业的物质技术基础仍很脆弱,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还不强,农业发展的外部环境还没有很大的改善,人口还在增加,耕地还在减少,粮棉等主要农产品的供需矛盾没有根本缓解,一部分贫困地区农民的温饱问题还没有解决,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面临的问题仍然很突出。因此,农业和农村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对于当前农村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必须认真对待,悉心研究,努力解决。 

一九九一年是“八五”计划的第一年。努力争取农业丰收,确保农村经济稳定增长,进一步发展农村的好形势,对于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于我国农业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受到自然条件的制约,因此对可能出现的困难要有充分的准备,在制定农业生产计划时应留有余地。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把农业和农村工作摆在首位,认真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稳定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在农村改革中,通过实行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建立了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为集体经济找到了适应生产力水平和发展要求的新的经营形式。这种经营体制,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旺盛的生命力,一定要作为农村的一项基本制度长期稳定下来,并不断加以完善。稳定是完善的基础,完善不是要改变家庭联产承包,而是要妥善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要稳定完善土地承包制。对已经形成的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只要承包办法基本合理,群众基本满意,就不要变动。地块过于零散不便耕作的,可以按照基本等量等质的原则适当调整。因基建占地、人口变动等确实需要调整的,也要从严掌握。少数确有条件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地方,根据群众的意愿,可以因地制宜地作适当调整,但决不可不顾条件强制推行。无论采取什么承包形式,都要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之间的关系,都要注意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积极性。要通过完善承包合同,把承包者应向国家和集体上交粮款等义务同承包土地的权利联系起来,把发包方应为承包者提供的各种服务明确起来,把集体统一经营的优越性与农户分散经营的积极性结合起来。要十分注意节约耕地。农村建房,应基本采取内涵发展的原则,严格控制占用耕地。 

要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包括合作经济组织内部的服务,国家经济技术部门和其他各种服务性经济实体为农业提供的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县乡两级,要做好发展和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组织工作,根据需要与可能,帮助、督促和引导当地各种服务组织在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中发挥各自的作用。要积极帮助合作经济组织把农民急需的服务项目搞起来,并随着集体经济实力的增长逐步扩展服务内容,发挥其内联广大农户、外联国家经济技术部门和社会上各种服务组织的纽带作用。要督促国家经济技术部门,围绕技术、资金、物资、信息以及经营管理、产品销售等内容强化服务功能。要有组织地引导其他各种服务性的经济实体,以不同形式分别联系若干合作经济组织或若干农户,向农民提供专项服务或系列化服务。 

要依靠生产的发展和集体自身的积累来壮大集体经济实力,特别要注意开发新的资源和开辟新的生产途径。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各地应从实际出发,区别情况,分类指导,决不可急于求成,一哄而起,更要防止“一平二调”。要帮助集体经济实力薄弱的乡村解决好起步问题,主要是帮助他们搞好土地和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按规定认真收取集体提留,逐步发展多种经营和乡镇企业,通过多种途径,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采取设立专项基金、组织挂钩帮助等办法,给以扶植。乡镇企业是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要继续扶植和引导,使之健康发展。 

要继续坚持以集体经济为主体的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方针。要保护种养专业户和个体工商户的合法经营。对私营企业,要加强引导、监督、管理,兴利抑弊,并保护其合法权益。 

二、坚持不懈地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今年我国农业全面丰收与近年来较有成效地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分不开。各地要按照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会议的精神,充分发挥我国农村劳动力资源的优势,利用今冬明春农闲季节,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地把这项工作开展起来。 

要把工作的重点和主要财力、人力放在现有工程的维护、配套、更新改造上,下决心解决好水利工程老化失修问题,充分发挥现有工程的效益,同时安排一些急需的新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page]

要加快中低产田的改造。山区主要是建设水平梯田,开展小流域治理,防止水土流失。平原主要是平整土地,搞好田间工程配套。低洼易涝地区主要是除涝治碱,健全排灌系统。要把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结合起来,继续抓好植树造林,改进耕作制度。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综合治理规划,有重点分步骤地实施。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要本着自力更生为主、国家支援为辅的原则,国家、地方、集体和农户一起上,多层次、多渠道地筹集建设资金。国家资金投入主要用于大江大河治理和某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主要依靠集体和农民,特别是依靠农民的劳动积累。要坚持并完善农田水利劳动积累工制度,继续贯彻“谁受益、谁负担”的方针和需要、自愿、量力、实效、互助互利的原则,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兴修农田水利的积极性。 

农田水利建设要十分珍惜民力,科学规划,精心施工,保证质量,以农业增产为目的,不搞形式主义。 

三、扎扎实实地组织农业综合开发。 

我国人口众多,现已利用的农业资源不足,必须重视和抓好农业综合开发。重点是改造中低产田,同时开发一些宜农、宜牧、宜林、宜渔的荒地、荒山、荒坡、荒滩和荒水,扩大可供利用的新资源。要进一步采取措施,保护耕地和农业资源。 

农业综合开发要认真贯彻以下的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以增产粮棉油肉为中心,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密切结合起来;新开发的资源,要尽可能实行规模经营;实行开发承包、管理承包、科技承包等责任制,制定鼓励政策,调动农民和科技人员参与开发的积极性;区域开发要集中连片,统一规划,统一施工,坚持高标准。 

农业综合开发涉及多部门、多学科,各方面要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围绕开发目标,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 

各级用于农业生产和农业综合开发的投资要逐年有所增长。要增加农用生产资料的供应,保持销售价格的基本稳定。要继续抓好科技兴农,开展科技培训,推广优良品种,总结与应用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 

四、千方百计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各地区、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千方百计扩大农产品收购和销售,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使农民增产增收,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除了中央建立专项粮食储备外,地方也要储备,建立多级粮食储备制度。国家按照保护价敞开收购,满足农民出售余粮的要求。集体和农户也应有必要的储备,以丰补歉。 

在充分发挥国营商业和供销社主渠道作用的同时,要重视发挥乡村集体商业组织和个体运销专业户的作用,保护各种联合组织已形成的产供销关系。凡是放开实行市场调节的产品,都要允许他们经营;特别要鼓励和支持他们从事鲜活商品和小宗农产品的经营。 

各级农副产品收购单位必须适时收购,及时结算,兑现价款,不打“白条”。国家安排的收购资金,银行、财政部门要保证及时到位。 

为保证农产品流通渠道通畅,要认真整顿流通秩序,撤销所有滥设的关卡,取消一切非法的罚款和不应有的收费,纠正各种地区封锁、分割市场的行为,保护农产品正常的购销活动,发展全国统一市场。 

五、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 

去冬以来,一些地方围绕推动农村改革和经济建设,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各地要把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从今冬开始,用两三年的时间,分期分批在农村普遍开展这项工作。 

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主要是深入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重点放在教育党员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勤劳致富、共同富裕的道路;教育群众认清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的社会主义性质,培养集体主义精神,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特别要教育干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适应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要求。 

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要把宣传教育与解决当地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推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要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增强广大农民的主人翁责任感;要加强计划生育教育,做好计划生育工作;要加强法制教育,抓好社会治安,维护正常的生产和生活秩序;要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巩固思想教育的成果。

[page]

县以上党政机关抽调干部下农村,一定要有领导干部带队,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明确任务和责任,严格组织纪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依靠当地组织和干部群众开展工作。特别要注意帮助贫困乡村和灾区,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逐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尽快脱贫致富。 

需要强调指出,各项教育活动都要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改革的成果,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农村的稳定、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各级党委要按上述要求,结合当地实际,拟定实施规划,确定教育重点,作出具体部署。党委负责同志要亲自蹲点,总结经验,分类指导,搞好这项工作。 

六、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各项任务都要依靠基层组织贯彻落实。因此,必须把乡、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抓好,重点是村一级。要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抓好村民委员会、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建设,发挥共青团、妇联、民兵等组织的作用。今冬明春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件事: 

(一)抓好党支部的建设。要健全党内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后进党支部,县乡两级党委要组织力量帮助他们把班子建设好,特别是选拔廉洁公道、积极能干的党员任支部书记。对一时没有合适人选的村上级可以选派得力干部到村任职,一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发现和培养干部。 

(二)把村民委员会和村民小组建设好。村民委员会既要履行好自己的自治职能,又要教育、推动和组织村民完成乡政府布置的行政任务。要建立村民议事制度、村务公开制度。凡是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情都要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把村民小组建立健全起来。要发动群众依法订立村规民约,增强村民遵纪守法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村风。 

(三)健全乡、村合作经济组织的管理制度。各地要从实际出发,抓紧合作经济组织的农业承包管理、企业管理、财务管理和集体积累等制度的建设。对一些财务混乱的村,要抓紧清理整顿,并建立相应制度,防止贪污、挪用和挥霍浪费。 

(四)培训农村基层干部。县委、县政府要重点抓好村主要干部的培训,地(市)党委和政府要重点抓好乡镇主要干部的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思想政策水平和科学管理水平,增强做群众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各有关部门和组织,也要有计划地对本系统的农村基层干部进行培训。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农村改革,千方百计地调动和保护农民的积极性,组织各行各业继续支援农业,狠抓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为夺取农业的新胜利和开创农村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