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其他资料

乔石: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做好纪检工作

1990-11-30 11:11 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

摘要:同志们:全国先进纪检组织和优秀纪检干部表彰会今天开幕了。这是纪检系统第一次召开全国范围的表彰会。我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纪检组织和优秀纪检干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纪检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

(一九九○年十一月三十日) 

同志们:

全国先进纪检组织和优秀纪检干部表彰会今天开幕了。这是纪检系统第一次召开全国范围的表彰会。我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纪检组织和优秀纪检干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广大纪检干部致以亲切的问候!

自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来,全国各级纪检组织和广大纪检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同违纪现象进行斗争,努力纠正党内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涌现出一大批先进纪检组织和优秀纪检干部。这次表彰的五十五个先进纪检组织和二百九十六名优秀纪检干部就是他们中间的典型代表。通过这次会以,一方面要使这些组织和同志表现出来的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无私无畏、清正廉洁、乐于奉献、实事求是、联系群众、刻苦学习、勇于实践的可贵精神和优良作风得以发扬光大;另一方面也想请大家一起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把纪检工作做得更好。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恢复了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作出了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并制定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走上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短短的十一年,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使农村经济落后的面貌迅速得到了改观;改革和对外开放使工业生产和其他各项工作进一步充满生机和活力。从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九年,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以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九点五的速度不断增长,提前实现了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的实力迅速增强,祖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城乡人民的生活得到了较大改善。尽管在前进的道路上也曾出现过一些失误,但毫无疑问,这十一年是建国以来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人民群众得到实际利益最多的时期。事实雄辩地说明了我们党的基本路线是正确的,它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 

党的基本路线的主要内容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它概括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进行拨乱反正、全面改革的主要经验,集中反映了现阶段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本质和规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和我国的国情决定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实行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是促进和保证经济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两个基本方面,是为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这个中心服务的。大力发展生产力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原则,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邓小平同志说:“社会主义的任务很多,但根本的一条就是发展生产力,为共产主义创造物质基础。它要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体现出优于资本主义,最终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自从成立的那天起,就把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作为自己的基本任务。建国前的二十八年,我们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赢得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建国以后,由于打碎了束缚中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旧的社会制度,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使生产力迅速发展,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后来由于指导思想上的失误,搞了“以阶级斗争为纲”,最后导致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动乱,使我国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 

建国以来的历史经验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多方面丰富的实践,使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条马克思主义路线的正确性,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更加坚定不移。 

现在,我们已进入九十年代。九十年代是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非常关键的十年。同时,我们还面临着中华民族难得的机遇。从国际上看,尽管风云变幻,和平与发展仍是当前世界面临的两大主题。邓小平同志说过:“我们的政治路线是把四化建设作为重点,坚持发展生产力,始终扭住这个根本环节不放松,除非打起世界战争。即使打世界战争,打完了还搞建设。”他还说,这个方针要在广大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中明确起来。我们要紧紧抓住当前这个有利的机遇,专心致志、一心一意地搞好经济建设。我们争取一个相当时期的和平国际环境是有可能的。我国的国际经济联系也已有所拓展,只要工作得当,可以争取进一步向有利我国建设的方向发展。我们国内经过一九八九年这场政治风波以后,人心思定,依靠各方面的努力,社会稳定的局面也是可以很好地保持下去的。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是我国社会、政治稳定的根本保证。经济上经过前一段的治理整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虽然还存在不少困难,也是前进中的问题,通过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是可以克服的,因此经济形势也是稳定的。当然我们应当清醒地看到,要在九十年代使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实现我们的第二步战略目标,任务是十分艰巨而繁重的。江泽民同志最近在庆祝深圳特区建立十周年的会上说:“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二大、十三大以来确定的各项重大方针政策。”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党的一切工作,包括党风党纪工作在内都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去进行。 

十年多来,各级纪检机关和广大纪检干部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次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归根到底是他们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的经验对我们的纪检工作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更好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提供了良好的范例。我们要认真学习、大力表彰他们的事迹,普遍推广他们的经验。

[page]

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首先要像他们那样认真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这是当前广大纪检干部面临的一个十分迫切的任务。只有具备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底,我们才能在任何复杂的情况下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全面正确地坚持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因此,我们要密切联系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实际,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著作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了解四十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历史经验,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从而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进一步提高坚持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学习理论要和研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大家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使纪检工作更好地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对于绝大多数同志来说,主要是在工作岗位上结合实际问题进行学习,当然也可以办短期学习班和有计划地抽调一些同志进党校深造。学习要有相应的制度,养成习惯,形成风气,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出榜样。 

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要像他们那样深入实际,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拓宽视野,认真地调查研究在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中出现的问题,特别是反映在党风党纪中的问题,充分发挥纪检机关的职能和作用,及时予以解决。纪检机关要更好地协助党委抓好中心工作,促进经济建设,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促进改革开放更好地结合起来,在实行社会主义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条件下从严治党,搞好党风建设。这就要求我们要密切结合工作实践,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以党的基本路线和党规党法为准绳来正确执纪。按照实际情况,该教育的要加强教育,该保护的要予以保护,该处理的应严肃处理。这次表彰的先进典型中,有的以极大的政治热情支持和保护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为他们澄清事实,排除非议;有的对在开拓和探索中发生这样那样的缺点而不构成违纪的同志,进行必要的帮助教育,并鼓励他们努力做好工作;有的大力查处乘改革之机以权谋私、损害国家利益的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了重大的经济损失,在保证经济工作和改革开放的健康发展上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些经验都值得我们认真总结推广。 

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还要像他们那样认真搞好自身队伍的建设,树立起党的纪检干部应有的优良作风。十年来的实践证明,纪检队伍的作风在整体上说是好的。但是,一些消极和不良的风气,一些腐败现象对我们这支队伍中的一些人也不是没有影响的。对于作风建设,我们丝毫不能放松。加强队伍建设,培养过硬的作风,关键是要在新的条件下,结合纪检工作的特点,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根据这次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特点,我感到纪检干部要在五个方面当好模范。一是以身作则的模范。纪检工作的性质要求我们必须率先垂范,要严于律己,自觉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这一点不仅是纪检干部的素质问题,而且直接关系到纪检工作的权威。如果要别人遵守纪律,自己却不带头实行,那么怎能做好纪检工作、当一名党的纪律的忠诚卫士呢?二是廉洁奉公的模范。在开放搞活和发展商品经济的条件下,纪检干部尤其要自觉抵御各种不良影响,维护纪检队伍自身的纯洁性,并同一切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这次表彰的先进个人中,有的拒绝为子女走后门安排工作,有的送子女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这些行动体现了一个纪检干部应有的无私精神。三是实事求是的模范。纪检干部一定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尊重事实,坚持原则,勇敢地同各种违纪现象进行斗争。十多年来,在工作中涌现出不少只认事实、不畏权势的先进事迹,我们要大力宣传和提倡。四是自我批评的模范。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在工作中难免犯错误,难免有缺点,要勇于作自我批评,自觉修正错误,有错必纠,绝不文过饰非,否则不仅对自己不利,也必然有损于工作的开展。五是联系群众的模范。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是我们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几年来,多数违纪现象是群众发现和举报的,查证工作也离不开干部和群众的支持。我们要有很强的群众观念,要经常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及时解决、处理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和违纪案件。要在贯彻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方面继续努力,做出成绩。 

各级纪检机关要更加自觉地根据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来加强队伍建设和干部培养工作,要有切实可行的规划,有得力的措施。领导干部尤其要加强调查研究,注意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力求使纪检组织的战斗力和纪检干部的素质有一个比较大的提高。已经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这方面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希望各级纪检组织和全体纪检干部认真向他们学习。希望先进纪检组织和优秀纪检干部谦虚谨慎,再接再厉,继续创造新的更大的成绩。 

同志们!纪检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是一项极光荣的任务。我们一定要从更好地坚持和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这个高度出发,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能和职责,扎实努力,艰苦奋斗。我们应该有信心把九十年代的工作做得比八十年代更好。我们党完全有能力把全国各族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全力以赴地去实现党所确定的九十年代的第二个战略目标,迎接二十一世纪的到来。 

注:这是乔石同志在全国先进纪检组织优秀纪检干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