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其他资料

李瑞环:在全国“扫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990-10-24 10:58 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

摘要:同志们:这次全国“扫黄”工作会议是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要继续深入“扫黄”的指示精神召开的。刘忠德同志作了报告,大家也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会议达到了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存在问题、部署今后工作的目的。现在,我就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再讲一些意见。

(一九九○年十月二十四自) 

同志们:

这次全国“扫黄”工作会议是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要继续深入“扫黄”的指示精神召开的。刘忠德同志作了报告,大家也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会议达到了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当前形势、研究存在问题、部署今后工作的目的。现在,我就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再讲一些意见。

一、必须充分肯定“扫黄”工作的成绩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前夕,邓小平同志语重心长地指出,“四中全会产生的新班子,要聚精会神地做几件使人民满意、高兴的事情。”当时“制黄”、“贩黄”猖獗,“黄毒”泛滥成灾,广大人民群众强烈要求采取坚决措施铲除这种丑恶现象。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体察民情,及时做出了在全国开展“扫黄”斗争的重大决策。党中央、国务院专门召开“扫黄”工作电话会议,进行了动员和部署,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黄”斗争在全国各地迅速展开,取得了众所公认的成绩。一是有效地遏制了“黄毒”的严重泛滥。各地收缴销毁了一批“黄毒”制品,取缔了一批“制黄”、“贩黄”的窝点,查处了一批违法乱纪的出版单位,惩办了一批犯罪分子。二是加强了对文化市场的管理。许多地方制定并实施了有关法规,初步建立了管理机构,开始形成了专管和兼管结合的文化稽查队伍。三是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比如,抓重点、堵“黄源”,下大力量解决“制黄”、“贩黄”重点地区和单位的问题;严格掌握政策,做到既坚决、又稳妥;各方协同作战,形成千军万马抓“扫黄”的态势;坚持“两手抓”的方针,既扫除“黄毒”,又注意抓繁荣文艺。这些经验,对于今后的“扫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扫黄”斗争的逐步深入开展及其胜利,产生了积板的社会效果。“扫黄”促进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扫黄”斗争,既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又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对于改变思想战线软弱涣散状态是个突破。“扫黄”有利于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黄毒”的泛滥,既是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的结果,又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扫黄”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两者是有机的结合。通过“扫黄”,提高了人们对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方式危害性的认识,切断了一些传播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东西的渠道,打击了敌对势力利用“黄、赌、毒”推行和平演变的阴谋活动。“扫黄”改善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在“扫黄”中,清扫毒害青少年的文化垃圾,帮助青少年逐步增强抵御“黄毒”侵袭的能力,解除了千百万家长的一些思想负担。“扫黄”有助于维护社会的稳定。“扫黄”与“除六害”紧密结合,有力地打击了犯罪活动,对于消除社会的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的正常秩序,起了重要作用。总之,“扫黄”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改革开放和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普遍拥护。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认为这是共产党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好事。正如江泽民总书记最近说的:“'扫黄'大得人心,大快人心!” 

二、必须牢固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 

“扫黄”斗争确实取得了很大成绩,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我们绝不能满足已有的战果,不能有丝毫懈怠。对各级领导来讲,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视和研究存在的问题。从当前的情况看,“扫黄”斗争发展很不平衡,有些地方的工作比较薄弱,水过地皮湿,甚至还有未被触及的“死角”;有些地方一度收敛的“制黄”、“贩黄”活动最近又死灰复燃,在一些大城市的某些角落依然有人贩卖通令禁止的淫书淫画,一些影视放映点仍有播映黄色音像制品的情况;少数犯罪分子不断变换手法,“制黄”、“贩黄”出现了一些新的形式和特点。从我们自身来讲,有些地方和单位的领导产生了松劲情绪,工作不够一贯,抓得不实不力。这些问题已经在广大群众中引起不小的忧虑,有些人对“扫黄”斗争的前景感到担心,担心成果不能巩固,担心斗争半途而废,担心丑恶现象卷土重来。 

黄色的东西以各种形式顽固地反复地滋生和蔓延,原因是复杂的。具体来讲,其一,“黄毒”泛滥已久,面广根深,“扫黄”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由于十年来最大的失误是教育不够,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一手硬、一手软”,“黄毒”已经在较长时期里、较大的范围内蔓延开来,有的地方甚至泛滥成灾,不能设想打击一两次就彻底扫除干净。其二,“制黄”、“贩黄”有暴利可图。在发展商品经济的过程中,一些人受“一切向钱看”的思想影响,把“制黄”、“贩黄”当作捞取不义之财的手段。一些犯罪分子利令智昏,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在大张旗鼓“扫黄”时观测风向,寻找对策,或改头换面,或化整为零,一等风头过去,就重操旧业,有的更加肆无忌惮。其三,境外“黄毒”的渗入在相当时期内难以完全堵塞。对外开放是我们的基本国策,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一条强国之路。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对外开放的条件下不可避免地会混进一些不好的东西,包括黄色的东西。其四,“黄毒”的泛滥与人们的文化道德素质有着密切关系。“黄毒”是旧社会长期存在的一种丑恶社会现象,新中国成立后受到有力打击,得到有效遏制。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有了较大改善,但一部分人缺乏文化和道德素养,情趣格调低下,以“嗜黄为乐”,寻求刺激。要从根本上解决“黄毒”泛滥问题,必须下大力量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逐步缩小“黄毒”市场。 

上面的这些分析,说明“扫黄”是一场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斗争。我们要知难而进,树立起常抓不懈的思想。既不被一时取得的成绩所陶醉,也不被某些复杂的现象所迷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牢牢掌握主动权,把斗争卓有成效地开展下去。我们这次会议,当然要研究“扫黄”中的若干实际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把常抓不懈的思想牢固地树立起来。只要真正树立了这个思想,其他问题就比较容易得到解决。 

三、必须努力把“扫黄”斗争引向深入 

怎样把“扫黄”斗争引向深入,常抓不懈?刘忠德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各地认真贯彻落实。这里我再突出强调几个问题。 

要实行集中打击同经常性管理相结合。集中打击,能广泛发动群众,震慑犯罪分子,有效地遏制“黄毒”的泛滥;经常性管理,能巩固集中打击的成果,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各地的经验证明:凡是集中打击搞得比较彻底的,经常性管理也就容易上轨道;几是注重经常性管理的,集中打击的效果就更加显著。鉴于目前书报刊和音像市场存在的问题,中央要求各地在今冬明春开展一次“扫黄”战役。这次集中打击的重点是消除前段“扫黄”中的死角,打击重新抬头的“制黄”、“贩黄”活动,依法从重从快惩处一批顶风作案的罪犯,全面整顿非法出版物和音像市场。各地要根据中央的精神和本地的实际情况作好具体部署。在集中打击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管理机构,把经常性管理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要密切与“除六害”相结合。“黄毒”是“六害”滋长的条件和基础,“六害”的蔓延又助长“黄毒”的流传与泛滥。“黄毒”不扫,“六害”难除;“六害”不除,“黄毒”难禁。许多地方把“扫黄”和“除六害”放在一起抓,如广东的“扫黄除七害”(广东比内地多一个打击黑社会势力)、福建的“扫黄打丑”,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这些经验值得各地借鉴。实践证明,“扫黄”和“除六害”必须紧密配合,加强统一领导,从工作部署、职责划分、力量配备上做必要的充实和调整,在实际工作中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协同作战,相互促进。 

要注重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前一时期“黄毒”泛滥之所以那么严重,一个重要原因是思想政治教育薄弱,造成了相当一部分人在人生追求、价值观念和审美情趣等方面出现了一些不良倾向。因此,必须加强理想、道德、文化、纪律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净化青少年的活动场所,提高人的素质,特别要提高青少年的道德境界和审美水平,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在整个社会倡导和形成“拒黄光荣、嗜黄可耻、贩黄有罪”的良好风气。 

要搞好专门队伍与广大群众相结合。专门队伍是“扫黄”工作必不可少的中坚力量,没有这样一支力量,“扫黄”的许多工作就很难深入进行,这方面的力量需要大大加强。广大群众是“扫黄”斗争的主力军,没有广大群众的积极参加,就形不成强大的社会力量,“扫黄”斗争就不可能取得重大的胜利。当前,必须放手发动群众,下大力量进一步强化社会监督网络,提倡和鼓励人民群众挺身而出与“制黄”、“贩黄”的犯罪活动作斗争。我们要把这两方面力量组织起来,结合起来,在城乡形成一个“扫黄”的“天罗地网”。

[page]

要坚持同繁荣文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实践证明,只有坚决“扫黄”,健康的文艺才能繁荣;只有繁荣文艺,“扫黄”成果才能巩固。如果不用健康丰富的文化产品占领文化市场,那些精神垃圾就很难清除,即使一时清除了,仍有可能乘虚而入,卷土重来。要继续贯彻“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积极提倡宣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成就的优秀作品,大力弘扬民族优秀文化,进一步丰富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对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健康的、通俗的文艺作品和演出活动要热情扶植;对群众自娱自乐的歌厅、舞厅及其他文化娱乐活动要积极引导;对适合青年特点,能够满足他们求知、求乐、求美需要的各种健康的业余文化体育活动要大力支持;对形式多样的节日文化、民俗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军营文化、家庭文化等群众活动要精心组织。现在离元旦、春节不远了,各地要抓紧做好活跃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娱乐活动的准备工作,创造条件,让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 

四、必须切实加强对“扫黄”工作的领导 

要把“扫黄”工作摆上领导的重要议事日程。许多地区和部门的情况表明,只要领导同志特别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扫黄”工作就会有声有色,步步深入;相反,如果领导不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不亲自过问,“扫黄”工作就会冷冷清清,深不下去,甚至会走过场。请同志们思考一个问题,像“扫黄”这样千家万户都十分关心并且急切盼望解决的问题,中央一再强调要办好的实事,如果都解决不好,都办不成,广大群众会怎样看我们?那将会给党和政府造成什么影响,对整个党的工作将带来什么困难?我想,只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问题,就会看到这次“扫黄”成败在当前的形势下具有的特殊重要意义;就会看到这不仅仅是一项具体工作的得失,而且是对我们领导的决心和魄力,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的一次检验。因此,这件事只能办好,不能办坏,只能坚持到底,不能半途而废。请参加会议的同志回去后,把这个意思和这次全国“扫黄”工作会议的精神,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作个汇报,希望他们进一步关注这件事情。 

要把“扫黄”工作抓紧、抓实。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等于不抓。各级党政领导要深入了解本地区“扫黄”工作的进展情况,特别是对“制黄”、“贩黄”的现状,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死角”,以及大案要案的审理状况,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要认真研究“扫黄”工作的新特点,摸清本地区“黄毒”滋生蔓延的来龙去脉和表现形式。要帮助解决“扫黄”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一步健全文化市场管理机构,充实管理力量,增加事业经费,防止集中打击一过,机构就撤了,队伍就散了,经费就没了的现象发生。要亲自动手,总结“扫黄”工作的经验,剖析几个典型,及时推广成功的做法。所有这些,都需要领导深入“扫黄”工作第一线,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调查研究,采取对策,并一抓到底,落到实处。 

要认真掌握政策。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也是“扫黄”斗争健康发展、夺取新胜利的重要保证,希望各地同志务必高度重视。在这里有几个问题再强调一下。第一,要严格区分“黄”与“非黄”的界限。不能把不属于淫秽的东西当作淫秽的去清扫,更不能对个人的正当生活爱好和审美情趣乱加干涉。根据一些省市的经验,在下一步的“扫黄”斗争中,要加强审查定性工作,要组织一些有经验的同志专门做这件事情,以减少随意性,防止以个人好恶为尺度和简单化的处理方法。前一段,各地都封存了一些一时难以看准的音像制品和书刊,对这些要抓紧定性,尽快做出处理。第二,要继续实行宽严结合的处理方针。对犯罪分子要根据其犯罪的性质、程度和造成的后果,加以区别对待。要集中力量狠狠打击主犯、惯犯和教唆犯。对于那些顶风作案和变换手法、用新的形式进行“制黄”、“贩黄”活动的,必须依法从重从快处理,对于那些一时失足或受到别人教唆有一般“嗜黄”错误行为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则要多做教育、挽救工作。要根据斗争的需要,选择案例,有宽有严,公开处理,以发挥政策的威力,瓦解坏人,推动工作。第三,要坚决反对以罚代刑。前一阶段,有的地方由于以罚代刑,使一些犯罪分子没有受到应有的打击,群众反映强烈,对此,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最近一个时期,我们在认定和惩治黄色的东西方面,陆续制定了一些法律和规定,要严格遵照执行。对于走私、制作、贩卖、组织传播淫秽物品的人,凡是构成犯罪的,要由司法机关依法惩处,决不能罚款了事。同时,要认真研究“扫黄”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使这方面的法规、条例进一步完善和健全起来。 

要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扫黄”是一场总体战,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有关系,都有责任,都要主动关心,大力支持。当前,各方面的工作任务很重,遇到的困难也很多,都有一大摊子事情要办。这就需要妥善地统筹安排,合理地分工协作。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本职工作,针对不同时期的具体情况,选好位置,找准角度,在“扫黄”中既发挥别的部门不可替代的作用,又推动和改进自己的部门工作。公检法、工商、税务、海关、边防等部门处在“扫黄”斗争第一线,或负责打击与清理,或负责把关与查禁,参加“扫黄”工作职守攸关,责无旁贷;宣传、教育,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部门既有宣传“扫黄”的任务,又有管理文化市场的职责,更要积极提供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占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阵地。工青妇等群众团体既要教育所联系的群众,自觉抵制“黄毒”的侵蚀,又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动员社会力量投入“扫黄”斗争。为了形成这样一个局面,各级党委要结合今冬明春的“扫黄”战役,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把各方面的力量动员起来,定任务,提要求,使各部门、各单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协同作战,综合治理,形成齐抓共管的“扫黄”工作网络,造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声势。 

同志们!“扫黄”是功在当代、福及子孙的正义事业。在过去的一年里,参加“扫黄”斗争的同志们任劳任怨,不辞辛苦,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是“扫黄”取得很大成绩和出现当前好形势的重要原因之一。党和人民感谢你们的工作,历史将记载你们的业绩。现在中央对“扫黄”工作进行了新的部署。我相信,只要各级领导进一步重视起来,只要同志们进一步振奋起来,齐心协力,乘势而上,就一定能把“扫黄”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