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其他资料

李鹏:在全国青联七届一次会议和全国学联二十一次大会上的祝词

1990-08-19 11:29 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

摘要:青年朋友们,同学们,同志们: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七届一次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了。这是全国青年注目的两个盛会。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两个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和代表,向工作、劳动在各条战线的各族各界青年,向全国大、中学生和留学生,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台湾青年同胞、港澳青年同胞、国外青年侨胞致以良好的祝愿!

(一九九○年八月十九日) 

青年朋友们,同学们,同志们: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七届一次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今天开幕了。这是全国青年注目的两个盛会。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两个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和代表,向工作、劳动在各条战线的各族各界青年,向全国大、中学生和留学生,表示亲切的问候!向台湾青年同胞、港澳青年同胞、国外青年侨胞致以良好的祝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坚持马克思主义同我国具体实践的结合,开创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伴随这场伟大变革而成长起来的我国青年一代,跟随党奋勇前进,为建设四化、振兴中华做出了积极贡献。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广大青年工人、青年农民、青年知识分子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斗争中,人民解放军的广大青年官兵甘为人民献青春、洒热血。在祖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广大青年的奉献和创造。十多年来各条战线涌现的一批又一批青年英模和先进人物,就是当代中国青年的优秀代表。事实充分说明,当代中国青年是大有作为、大有希望的,正在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 

我在这里,还要提到青年学生的进步。通过学习和锻炼,广大青年学生增强了辨别政治是非的能力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校园里出现了许多新气象:同学们有的组织起来读马列和毛泽东著作;有的积极开展社会调查,了解国情,了解工农;有的热情参加重点工程建设和社会公益劳动;有的努力用学到的知识为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服务。这些变化表明,中国的广大青年学生是完全可以信赖的,同时也说明,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关键在于党的正确引导。 

世界已经进入九十年代。今后的十年,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战略目标的关键阶段,也是决定中华民族在未来世纪兴衰荣辱的紧要关头。不管国际政治风云如何变幻,最重要的是把我们国内的事情办好;不管国内有什么样的矛盾困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不能变,实现我国经济发展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不能变。实现这个宏伟蓝图靠什么?靠改革开放,靠科技进步,靠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青年们应当作些什么呢?我们认为,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率领下,各族各界青年团结一致,继续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这就是当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 

为了肩负起这个伟大的历史使命,青年们要发挥自己的优点和长处,克服自己的弱点和不足,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这里,我特别希望大家在爱国、团结、学习、创业四个方面,不断作出新的努力。 

第一,要热爱祖国,发扬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在中国历史发展的长河中,爱国主义作为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在维护祖国统一、抵御外来侵略和推动社会进步中,显示了伟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在中国青年的身上,爱国主义同样有着鲜明的体现。“五四”时期,千百万热血青年以天下为己任,为拯救民族而不畏强权、英勇奋斗;在创建新中国的征程中,无数革命先烈从青少年时代起不惜毁家纾难,浴血奋战;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亿万有志青年为了改变祖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四海为家,艰苦创业。青年们要学习历史,深入了解祖国的过去和现在,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准确把握新时期爱国主义的内涵,使爱国热情建立在更加坚实的基础上。从根本上讲,青年的前途命运与国家的荣辱兴衰息息相关。面对祖国许多方面还比较落后的现状,面对现实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应当奋发图强,把爱国之心化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而矢志奋斗的切实行动。 

第二,要维护稳定,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国还是发展中的国家,稳定、改革、发展三者必须很好统一、相互促进。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大局。没有稳定,根本谈不上改革、发展,也根本谈不上人民生活的改善和青年理想抱负的实现。当前,维护稳定,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仍然具有头等重要的意义。一切有爱国之心和社会责任感的青年和学生,都应当做维护稳定的模范。不仅自己不说不利于稳定的话,不做不利于稳定的事,而且要积极宣传维护稳定的重要性,敢于同危害稳定的言行作斗争。我们的稳定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稳定。我们的既定目标是造成一种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发展,需要广大青年的参与;各项工作的改进,需要听到来自广大青年的声音。欢迎大家本着对国家和民族负责的精神,通过正常民主渠道,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样做,不仅不会影响稳定,恰恰是国家长治久安所必需的。 

第三,要勤奋学习,掌握建设四化的过硬本领。当今世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我国综合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科学技术和劳动者的素质。面对严峻的挑战,如果科学技术搞不上去,我们的国家就难以立足世界先进民族之林;作为一个公民,如果没有知识、没有技术,也难以在将来的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当代青年将是开创二十一世纪人业的主力军。青年们要珍惜青春时光,刻苦读书,勤学苦练,以顽强的毅力攀登科学技术文化高峰。目前,社会分配不公等不合理现象,国家正在努力加以改变。读书是有用的。知识越多,对人民、对社会贡献就可能越大,通过勤奋努力,为社会做出了贡献,是会得到应有的肯定和奖赏的。大家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而且要积极参加实践,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仅要提高业务水平,而且要提高思想觉悟和加强品德修养。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著作,逐步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加深对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增强反对和平演变和抵御资产阶级自由化影响的能力。青年学生还要到实践中去,向具有实践经验的工农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活动中汲取营养,增长才干。 

第四,要艰苦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我们的国家大,人口多,底子薄,只有长期艰苦奋斗,才能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将来我们经济发展了,生活改善了,还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对于广大青年来说,提倡艰苦奋斗,不仅仅是提倡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更重要的是提倡辛勤劳动、奋力拼搏,为社会多做贡献,多创造财富。分布在各行各业的三亿青年,都要像雷锋那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不嫌弃平凡琐碎的工作,不畏惧艰苦繁重的劳动,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实现理想的起点。当前,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农业再上一个新台阶,科技难关的攻克,以及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许多难题的突破,都需要广大有志青年勇挑重担,求实、创新、实干,披荆斩棘,建功立业。 

青联和学联,都是党领导下的青年群众团体,青联又是爱国青年的统一战线组织。几十年来,青联、学联同共青团一起,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自由,为了祖国的繁荣和昌盛,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殷切希望你们继续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最广泛地团结广大青年和学生,充分发挥党与政府联系青年和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他们奋发向上、健康成长,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实现祖国统一,为增进中外人民和青年的友谊、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重视和关心青联和学联的工作,尽力为它们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提供必要的社会支持。 

青年朋友们,同学们,同志们!毛泽东同志曾经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并说“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历史不会也不可能越过任何一代青年,青年总要用自己的创造推动历史前进。处在世纪之交的我国青年一代,任重而道远。党和人民期待着你们,二十一世纪召唤着你们。相信你们一定会创造出无愧于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英雄业绩。 

预祝两会圆满成功!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