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其他资料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的通知

1990-08-14 11:24 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

摘要:最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政治局会议先后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的问题,现将有关精神通知如下: 一、全党必须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把它放到重要日程上来。

(一九九○年八月十四日) 

最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政治局会议先后讨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的问题,现将有关精神通知如下: 

一、全党必须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把它放到重要日程上来。 

知识分子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社会主义、爱国主义的旗帜下,把广大知识分子紧密地团结起来,努力建设一支与社会主义事业、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知识分子队伍,对国家和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江泽民同志代表中央在首都青年纪念五四报告会上所作的《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的讲话发表以后,在社会上特别是在知识分子中反应很好。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抓紧这一有利时机,在认真总结过去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 

二、坚持党对知识分子队伍的基本估计和基本政策,是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的立足点。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一直认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拥护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的,是一支热爱社会主义祖国、能够创造丰功伟业的优秀队伍。在一九八九年那场政治风波中,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是反对动乱的,是经得起考验的。党对知识分子队伍的基本估计,没有也决不会改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核心是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实践证明,这一政策和依据这一政策制定的一系列措施,得到了广大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的拥护。对此,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贯彻执行,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以完善。 

在党对知识分子队伍的基本估计和基本政策这两个问题上,各级党委乃至全党同志务必统一认识。对于一些知识分子在政治思想方面出现的某些混乱现象,应着重从党的工作上总结经验教训,采取正面教育、积极引导、帮助提高的方针。 

二、深刻理解“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正确把握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部分”,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知识分子理论的发展,是新时期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理论依据。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队伍中主要从事脑力劳动的一部分,是整个工人阶级完成历史使命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把知识分子排除在工人阶级之外,对他们采取不信任甚至歧视的态度,是完全错误的。把知识分子说成是居于工人阶级之上的独立阶层,从而同工人阶级割裂开来,同产业工人和广大劳动群众对立起来,也是完全错误的。 

“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其本质意义还在于向知识分子提出了坚持工人阶级立场,自觉担负工人阶级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的要求。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应当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具有主人翁的责任感,应当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应当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应当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做到又红又专。党员知识分子更应当坚持党的立场,忠诚于党的事业。 

各级党委和政府对知识分子,要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同时积极引导、严格要求,使他们更好地承担起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 

四、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的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广大知识分子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重要作用。 

广大知识分子最大的愿望是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大的要求是自己的劳动得到社会的承认和尊重。努力为广大知识分子创造实现他们愿望和要求的良好条件,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 

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必须博采世界各国之长,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同时,必须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在自力更生的思想指导下,充分发挥我国知识分子的作用,依靠我国知识分子同广大工人、农民的团结奋斗和辛勤创造。只有不断增强我国自力更生的能力,才能更好地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凡是自己能够解决的技术和设备,不要盲目引进。确实需要引进的,一定要依靠广大科技人员的才能和智慧,做好吸收、消化、提高、创新工作。 

从中央到地方都要继续增加对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的投入,并在“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中加以落实。 

要认真研究和制定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和有利于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和措施。努力做好知识分子的培训提高工作,为他们的知识更新创造条件。根据“按需派遣”的方针,完善出国留学制度。我国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要做到基本立足于国内。 

大力加强促使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工作。积极研究和制定促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事业发展的经济政策,鼓励有价值的学术著作和优秀的文艺作品问世。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在各级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继续坚持有利于调动知识分子积极性、有利于促进生产力发展的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事业管理体制的改革,并不断深化和完善。 

要在全社会大力宣传优秀知识分子的奋斗业绩和精神风范,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 

五、从中央到地方都要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努力改善知识分子的生活条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政府为改善知识分子的生活条件做了许多工作,但是目前在这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必须看到,为知识分子创造必要的生活条件,使他们更加精力充沛、心情舒畅地发挥业务专长,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这是符合全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继续努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从总体上说,较大幅度地提高知识分子的生活待遇,还有赖于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但对那些知识分子迫切希望解决的、经过努力又可以解决的问题,必须抓紧解决。对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的生活条件,要优先予以改善。 

中央要求,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在近期内专门研究一下知识分子在工资、职称、住房、医疗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出相应的改善措施,做好规划安排,逐步加以解决。

[page]

六、积极引导广大知识分子走与实践相结合、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坚持与实践相结合、与工农相结合,仍然是知识分子在今天的建设和改革中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承担起历史使命的正确道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知识分子实行两个结合做好安排,并充分注意知识分子的劳动特点,根据他们所从事的不同行业和专业的要求,采取不同的措施和办法,防止简单化和形式主义的做法。 

各厂矿企业和农村基层单位,要把为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生产实习提供条件,当作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满腔热情地欢迎他们到生产、科研第一线来。大中型厂矿企业要为青年学生建立生产实习基地,并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基本建设,抓紧落实。对高等学校教学计划中安排的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活动,在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核准后,有关企业事业单位不应收取实习费用;对确需在外地实习的学生,铁路和长途交通费用应实行优惠。有关部门和地方应对此制定具体实施办法。 

七、要长期不懈地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 

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一种政治思潮,它的实质是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共产党的领导,主张走资本主义道路。这种政治思潮必然以资产阶级腐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为它的思想理论基础。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四项基本原则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对立和斗争将长期存在。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放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放松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抵制和斗争,什么时候社会主义就有被腐蚀、瓦解、颠覆的危险。这种对立和斗争首先突出地表现在意识形态领域。意识形态部门和单位以及高等学校的党组织负有特别重要的责任,要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有效地抓下去。为了进一步坚持改革开放,在进行这项宣传教育工作时,要联系实际,注意内外有别,掌握好分寸。 

广大知识分子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一支重要力量。要积极引导知识分子充分认识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包括他们自己在内的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引导他们自觉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对人民群众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和教育。 

在知识分子队伍中,特别是对青年知识分子,要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的教育,加强近代革命史和国情的教育。同时,积极倡导他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帮助他们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和观点。 

要十分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建设。加强对社会主义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的研究,不断总结建设和改革的实践经验,丰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 

八、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繁荣和发展科学文化事业。 

“双百”方针同四项基本原则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必须坚持党对科学文化事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充分发展学术自由和创作自由,才能保证科学文化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贯彻“双百”方针,要十分注意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区分学术行为和政治行为,把握好政策界限。要继续鼓励知识分子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研究我国建设和改革中的现实问题,研究国外的情况和介绍国外先进的东西,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努力创造勇于探讨和创新的活跃气氛。要正确开展学术、艺术批评。这种批评应当是充分说理的和富有建设性的,应当有利于增进不同学术、艺术观点之间的相互了解、相互借鉴,有利于澄清是非和共同提高,力戒简单和粗暴的做法。科学文化领域的学术是非,最终要靠实践来评判,决不要用行政命令的办法武断地作结论。 

九、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干部要同知识分子广交朋友。 

意识形态工作在党的整个工作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广大知识分子对此十分关心,相当多的知识分子在这个领域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向是否正确,这项工作抓得是否有成效,直接涉及到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关系到思想导向、民族精神和社会风尚,也往往同党和知识分子的关系密切相连。各级党委要定期讨论意识形态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 

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推心置腹、坦诚相见的态度同知识分子广交朋友。要经常倾听广大知识分子的意见、建议和呼声,诚恳接受他们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批评、监督。同时,要经常向广大知识分子介绍政治、经济形势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解决各种思想认识问题。 

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干部,要及时了解知识分子的心态,努力掌握知识分子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创造性的工作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在知识分子队伍中有许多民主党派的成员,做好知识分子工作,要注意发挥民主党派组织的作用。各级党委要经常向他们通报情况,交换意见,密切合作。 

中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在近期内认真检查和总结一下知识分子工作的情况,提出今后改进工作的主要措施,并于年底前向中央作出报告。今后,要把知识分子工作情况作为检验和考核各级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每年集中检查、总结一次,不断改进工作。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