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社会体制 社会保障

宋平:关于社会保险问题的谈话(节选)

1990-04-17 23:04 中国劳动网

摘要:社会保险问题已经引起了大家的重视,在座的都是这方面的积极分子,做了很多工作,报了不少材料。建议国务院抓紧开会研究,确定方案后,尽快实施。大家建议成立社会保险委员会或领导小组,可能有道理,因为这件事情需要各方面的密切配合和互相协调。

今天,请国家计委、劳动部、民政部、全国总工会和老龄委的有关同志来座谈一下社会保险问题,重点是谈养老保险。这不是安排的任务,是我自己找的,想要帮助促进一下。我1981年就提议要抓这件事,一晃已经快十年了。中国人口数量特别大,老龄化来势猛,经济又不发达,养老问题很大。早作准备,今后日子可能好过一点。现在抓就已经有些晚了,所以着急。如果我们的老年人养不好,社会也不会安定

社会保险问题已经引起了大家的重视,在座的都是这方面的积极分子,做了很多工作,报了不少材料。建议国务院抓紧开会研究,确定方案后,尽快实施。大家建议成立社会保险委员会或领导小组,可能有道理,因为这件事情需要各方面的密切配合和互相协调。

国家计委应当把社会保险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要抓紧立法工作,使社会保险法律化、制度化、规范化。应该建立社会保险基金,不管是国营企业、集体企业、三资企业,还是私营企业,都要建立保险基金。农村也要有基金。基金由国家、企业和个人三方面筹集。社会保险基金的征收、开支和管理,要在立法的基础上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否则就无法保证基金的正常管理。文革前这项工作是由工会抓的,那个时候结余了11亿保险基金,文革中给取消了,按工资总额百分之三提取保险基金也不提了,实际上这项事业停顿了。如果那时候一直延续下来,或许现在问题也不那么大。

基金的管理应有专门机构来协调和监督。这项基金现在已积累了四、五十亿这个数字不算多,今后应逐年增加,只有积累起必要的基金,才能应付人口老龄化高峰时的需要。这笔钱不是结余,是积累起来以备后用的。这项基金只能依法开支,绝不能乱用。这是一笔保命钱,不能随意侵占。基金还有个保值增值的问题。存入银行或购买国家债务比较可靠。不能拿去搞投资买卖,也不能拿去堵财政窟窿,用于财政开支、垫支。财政、审计部门可以对基金进行监督。对社会保险的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写些文章,通过宣传,使各方面都明白这些道理。

城市和农村的养老保险恐怕要分开办。农村的社会保险也很重要。公社化的时候老人养老保险做得比较好,因为他们可以从事轻体力劳动,有工分,有收入。现在搞家庭联产承包,一般都是年轻人当家,老人在家即使干活也没有收入,在家里没有地位,生活比较苦。再说计划生育,提倡一对夫妇生一个子女,将来一对年轻夫妇就要养四个老人,确实是个社会问题。所以农村的社会保险问题也要抓紧研究一个办法。我倾向城市的社会保险以劳动部门为主管理,农村以民政部门为主管理。

你们提出的退休制度分成基本养老保险和补充养老保险,这个想法很好。基本养老保险应当保证退休职工最低生活需要,高出的那一部分可以用补充养老保险的办法来解决。还要鼓励个人增加储蓄。

推迟退休年龄可以减轻社会保险的负担,但又要增加青年就业的困难。我看与其让青年人待业不如老年人退休。对一般劳动者来说,还是在其最佳年龄工作为好。现在缺少的是高级知识分子、高级熟练技师,他们可以推迟一些时间退休。

对离退休职工的服务工作,要由社会各方面一起办,主要是社会,也包括工会、妇联和所在单位。应提倡由老年人自己管自己,当然也需要有一部分年青人去管,但是大量的事情可以由退休人员自己办。六、七十岁的老人,多数身体和精力还好,老人之间可以互相照料,大半是义务性的,也可给一些补贴,就是补差。总之,服务机构的管理人员要少,主要是由退下来的老年人自己管自己的事情,这就不要很多的编制和经费。服务尽可能社会化,分片分区的组织老人为自己服务。还要发扬我们的传统,家庭子女有赡养照顾老人的义务,不仅是个赡养费问题,而且生活上要给以照顾,使老人精神上有个安慰。

另外,劳动力问题也很大,应当使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参加劳动,不要待在家里。这个问题,必须当作中国的一个重大的问题来抓,国家计委和劳动部要很好地研究。中国劳动力多是个优势,不要让它变成包袱。在农村要大量搞劳动积累,兴修水利,植树造林,修路,要搞得轰轰烈烈,振奋起群众的精神。把劳动力都组织起来干活,比闲散在社会上,甚至无事生非要好得多。没有那么多活,也可以组织起来干半天,学习半天,总比闲着好。这件事情是件长时期的工作,不能只是作为当前的一个临时措施。在中国劳动力剩余的问题,50年也解决不完。最近我到四川,看到不少农民白天在乡镇企业里做工,用工余时间把承包的土地种得很好。这说明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很多。你们说有一亿多,我看恐怕二亿也有。如何给劳动力找出路是个很大的政策,把那么多农村劳动力都吸收到工业去是不可能的。另外,劳动力也代替不了机械化、自动化。有一些事情只能用机械化、自动化来解决。用以工代赈的形式来搞基础设施建设,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办法。有事可干,总比单纯待业好,既解决了工作问题,又增加了国力和社会财富。国家和地方都要为此投点资。总之,全社会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要干活,不能有闲人,这样才能使社会稳定。在这方面可以作篇大文章。这是我们中国的特殊国情,发达国家往往是人手不够,而我们是劳动力太多。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