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其他资料

吴学谦:中国必须统一,国家不应分裂

1988-12-30 11:43 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

摘要:一九八九年元旦,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十周年。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关心中国统一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贺!向今天来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一九八八年十二月三十日)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一九八九年元旦,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十周年。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关心中国统一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祝贺!向今天来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十年前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布了我们党和政府关于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这个文告及以后中央领导人提出的“九条”和“一国两制”的主张,得到两岸同胞和一切热爱中华民族的人们的理解和支持。文告发表十年来,海峡两岸的关系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变化。长期军事对峙的紧张局势趋向平静,台湾海峡出现了缓和气氛。特别是近年来,数十万台湾同胞来大陆探亲、旅游,畅叙骨肉别离之情,踏足祖国的大好河山,初步改变了咫尺天涯、生死隔绝的不正常状态。两岸各个领域的交往事实上已在进行。今年,两岸的间接贸易额已超过二十亿美元;来往信件已超过二百万封;来大陆港口的渔船数以万计。两岸的文化、学术、体育等多种形式的民间交流日益展开。今天,岛内出现了一股“大陆热”,充分反映了台湾同胞渴望加强对大陆的了解和沟通,这决不是什么“浪漫的憧憬”,而是同胞之情和祖国之爱的真切流露。随着两岸间形势的缓和及相互联系的增多,大陆同胞关心台湾,台湾同胞关心大陆,从而增进了实现国家统一、振兴中华的共识。事实证明,文告发表十年来,两岸关系的这种变化,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不可逆转的。
  这些年来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变化,是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共同努力的结果。台湾同胞是优秀的中华儿女,历史上英勇抗击外来侵略,有着光荣的爱国传统;他们开发和建设台湾宝岛、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伟大业绩,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增添了光辉的篇章。今天他们关心台湾前途,盼望国家和民族的振兴;他们积极呼吁当局摒弃“三不”政策,解除两岸来往的限制;他们冲破种种障碍,为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学术、体育等各方面的交流作出努力。今后,在进一步实现“三通”、加速祖国统一的进程中,台湾同胞一定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寄希望于所有关心祖国统一事业的台湾党政军各界人士。
  当前,台湾局势正处于新的变化之中。一方面,谋求统一的力量在增长;另一方面,分离意识和“台独”倾向也有所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台湾当局尽管在缓和两岸关系方面,采取了一些松动措施,但仍坚持反共拒和的立场,继续强调所谓敌对意识,为两岸关系的顺利发展设置人为的障碍,力图长期维持分离局面。这种局势如不改变,必将助长“台独”倾向的发展,既有违国家民族的利益,也不利于台湾的安定和发展。对此,我们不能不表示严重的关切。
  中国必须统一,国家不应分裂。当前中国和世界的形势已为祖国统一提供了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国际上,对抗转向对话、紧张趋向缓和已成为时代的潮流。在大陆,十年改革开放和建设已取得伟大的成就,这是世界各国公认的。祖国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香港、澳门问题已获得圆满解决。台湾的经济有显著的发展,政治有所改革,但也遇到了许多问题和困难。台湾与大陆实现统一,两岸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不仅全中国可以更快地兴盛富强,台湾也才能长期稳定发展,并共享伟大祖国的尊严和地位。台湾若与大陆分离,偏安一隅,就会前途莫测。这个道理是不言自明的。至于台湾当局企图推行“弹性外交”、“双重承认”,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这完全是无视当前国际形势的现实,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不要再制造种种借口,为两岸关系的发展设置人为的障碍,本着对子孙后代负责任的精神,共同为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贡献力量。
  众所周知,我们提出和坚持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是从实际出发的,是符合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可能导致台湾独立和分离的言论和行动。我们诚挚地愿意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共商国是,就统一问题进行接触和协商。我们主张国共两党在平等的基础上,尽早接触谈判,可以谈国家统一问题,也可以先就两岸关系的具体问题进行磋商,只要谈起来,一切问题都好商量。当务之急,国民党当局必须顺应民心,消除各种人为的、不合情理的障碍,使两岸人员得以双向对等往来;使目前半明半暗的“三通”,变成公开、直接、合法的“三通”;使两岸间文化、体育、科技和学术等各种交流广泛全面地开展。我们热忱欢迎国民党党政要员、社会精英,无论是大陆籍的或是台湾籍的,老一辈的或新一代的,都能回大陆来看看,我们保证他们的安全和来去自由。我们热忱欢迎台湾企业家,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来大陆投资设厂,兴办各种实业,并可协商在沿海地区设立合作经济区;也可在沿海划出专门地区,供台胞独资开发建设。我们将切实保障他们的利益,以加强两岸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互利互惠,发展民族经济。目前有许多台湾同胞旅居海外,从事经贸和学术等活动,我驻外使领馆愿意维护他们正当合法的权益。
  各位同志,各位朋友!
  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这个历史性文告发表十周年之际,我们深感祖国统一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由衷地期望,一切热爱中华民族的人们联合起来,为早日结束海峡两岸的分离局面、实现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共同奋斗。
    *这是吴学谦同志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