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其他资料

胡耀邦在中南海勤政殿小会议室与青年人座谈时的讲话

1984-02-26 18:09

摘要:一九八四年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十一点半,胡耀邦同志在勤政殿走廊内散步,路过北廊小会议室,发现宋任穷同志正和一批青年人座谈。胡耀邦同志步入会议室,问询座谈会简况,并和参加会议的人员一一握手。后来,胡耀邦同志针对会议提出的该选拔什么样的青年,以及青年工作如何开展等问题发...

一九八四年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十一点半,胡耀邦同志在勤政殿走廊内散步,路过北廊小会议室,发现宋任穷同志正和一批青年人座谈。胡耀邦同志步入会议室,问询座谈会简况,并和参加会议的人员一一握手。后来,胡耀邦同志针对会议提出的该选拔什么样的青年,以及青年工作如何开展等问题发表讲话。现将胡耀邦同志这次讲话记录整理如下:

耀邦同志:你们在谈什么?

任穷同志:我找了些青年人,听听他们的想法。

耀邦同志:现在国家大事要靠青年人。什么是好干部?什么是好青年?要定个标准。我看要分个阶段。从六六年到七二年,没有讲过错话的找不到,“打倒刘邓司令部”,“反走资派”,都讲过吧?我就讲过。(任穷同志插话:这一段我的错误比你多。)等等错误。没有讲过一点错话是不可能的。没有栽赃诬陷人就不容易了,没搞违法乱纪就不容易了。从七二年到打倒“四人帮”,这段时间毛主席也放松了点,毛主席不是也说要解放一些干部吗?那时,敢于讲一点公道话,不再胡来了,就是好干部。(任穷同志插话:当时还有些人没有权力讲话。)我当时就是胆子大了点,人家就讲我开黑店嘛!所以讲一点就不错了,讲多了也不行。从“四人帮”被打倒到十二大,敢于拨乱反正就了不起了。不坚持“文化大革命”那一套就不错了。从十二大到现在,到今后的十年、二十年,评定是非关键是敢不敢开创新局面。十八年的前三段过去了,过去的宜粗不宜细。现在就看敢不敢开创新局面,有没有出息,特别是在经济方面,打不开新局面不行。过几年一总结,我也不错,没搞不正之风,党风好,但是你没有打开新局面,你就没有作为,没有出息。我们想有作为,但年龄大了,定型了,力不从心了,现在评断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英雄好汉要有个主要标准,就是要有作为、有出息。有些方面有失误是不可避免的,有点错误、失误没关系。

小平同志这次出去,看到了不少年轻干部上任,很高兴。这才有希望。我们这些人就不行喽!我们这些人最大的劣势是来日方短。你们很敏感,敢于反映问题,但有些主张不一定成熟。青年人最可贵的是敢闯,有朝气。一般的说来,你们比我们少一点经验。就讲这么多吧。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