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生态文明 生态总论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收回文化革命期间散失的珍贵文物和图书的规定

1980-06-04 17:24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

摘要:“文化革命”期间,林彪、江青、康生、陈伯达、谢富治一伙,煽起了打、砸、抄、抓的妖风,接着他们又趁火打劫,以各种名义从查抄物资中,甚至从文物保管单位藏品中,掠夺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图书,据为己有.据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初步调查了解,他们仅从北京市一处地方就掠夺了文物八千多件,古书三万多册。

颁布日期:19800604  实施日期:19800604  颁布单位:中共中央、 国务院

  “文化革命”期间,林彪、江青、康生、陈伯达、谢富治一伙,煽起了打、砸、抄、抓的妖风,接着他们又趁火打劫,以各种名义从查抄物资中,甚至从文物保管单位藏品中,掠夺了大量珍贵的文物、图书,据为己有.据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初步调查了解,他们仅从北京市一处地方就掠夺了文物八千多件,古书三万多册。
  在这种风气的影响下,有些负责干部或其亲属,也从中调走或象征性地以特低价格“购买”了若干珍贵文物和图书。
  另有些人还利用职权,从文物管理单位的藏品中,“调”走或“买”走了若干珍贵的文物和图书。
  为维护革命纪律,保护文物,特作如下规定:
  一、林彪、“四人帮”、康、谢及其一伙非法掠夺的文物、图书,必须坚决追回。
  二、其他凡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从查抄的文物或文物管理单位藏品中,私自拿去据为己有,或象征性地以特低价格“购买”了珍贵的文物、图书的,应该自动退回。对于拒不交退的,应给予政纪党纪处分。
  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管理部门,应根据以上规定,负责向上述人员(文物管理局有名单)收回其所占有的文物和图书.对于收回的珍贵文物、图书,应按照党和政府的有关政策处置.这项工作,亦由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负责办理。
  四、所有文物管理部门收藏的文物、图书,都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今后,任何党员都不得以任何方式将其据为己有.文物管理部门应从这次大量珍贵文物、图书散失的事件中,吸取教训,失职人员应受到批评.文物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不得以文物、图书徇私授受,化公为私.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对于文物管理部门为抵制不正之风,保护珍贵文物和图书而采取的各种措施,要给予坚决支持。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