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政治体制 行政体制

陈云:坚持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

1978-09-28 09:38 人民日报

摘要:(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八日)  实事求是,这不是一个普通的作风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的根本思想路线问题。我们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毛泽东思想,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如果我们离开了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那末,我们就离开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而成为脱离实...

(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八日) 

  实事求是,这不是一个普通的作风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的根本思想路线问题。我们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坚持毛泽东思想,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如果我们离开了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那末,我们就离开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而成为脱离实际的唯心主义者,我们的革命工作就要陷于失败。所以,是否坚持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实际上是区别真假马克思列宁主义、真假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标志之一。

  我们知道,毛泽东同志在开始从事革命活动的时候,就十分重视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在湖南农村作了深入的调查之后写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就是一个光辉的典范。到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和中央革命根据地,为了创建红军,创造适合于红军战争的战略战术,解决革命根据地的土地革命政策和其他各项政策问题,对于深入调查研究、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尤其特别注重。毛泽东同志为红四军党代表大会写的决议《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中,专门写了批判主观主义一节,强调要“教育党员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势的分析和阶级势力的估量,以代替主观主义的分析和估量”,要“使党员注意社会经济的调查和研究,由此来决定斗争的策略和工作的方法,使同志们知道离开了实际情况的调查,就要堕入空想和盲动的深坑。”随后,毛泽东同志所写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一开头就痛切地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真理:

  “许多的同志都成天地闭着眼睛在那里瞎说,这是共产党员的耻辱,岂有共产党员而可以闭着眼睛瞎说一顿的么?

  要不得!

  要不得!

  注重调查!

  反对瞎说!”

  在粉碎了“四人帮”以后的今天,再读一遍这段话,更加觉得它声如洪钟,使每个共产党员为了坚持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精神振奋,勇气百倍。

  我是直到一九三三年初才到江西革命根据地的,所以对于红军初建时期的许多艰难困苦,并没有直接的了解。但是从许多参加过这段时期工作的同志们的谈话中知道,当时的每一项正确的政策,哪一条不是毛泽东同志在亲身实践中反复调查研究、费尽心血的创造啊!拿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来说,在最早的条文中,有上门板、捆铺草、洗澡避女人等内容。这些看来是小事,不是亲自经验,怎么能知道它们的关系多么重大!一支新型的工农军队,不从这些每天要遇到的实际问题解决起,怎么能够建立起来?怎么能够把传了几千年的旧军队的作风改变过来,建立起真正的军民鱼水关系?不解决官长不打骂士兵、不搜俘虏腰包这样的具体问题,怎么能够建立新型的官兵关系,怎么能够使被俘的敌军愿意加入红军?如果不是毛泽东同志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怎么会制订和执行这些原则,又怎么会有这样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军队建设如此,其他如革命根据地政权建设、党的建设的原则,土地革命政策,发展工商业政策,发展文化教育政策,也无一不是毛泽东同志辛勤地调查研究、总结群众实际斗争经验的结晶。我们从保存下来的《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可以看到,为了制订正确的土地革命政策,毛泽东同志对当时革命根据地各个阶级在土地斗争前前后后的各种情况的了解,是多么详尽和周密;他对各阶层农民在土地革命后政治、经济利益的变化,又是多么关注。这种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同那种凭想当然办事的主观主义的思想作风,真是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

  党的路线、政策和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的正确,使得党和红军在千辛万苦之中很快受到人民群众的坚决拥护,使处在四周白色政权包围中的一小块红色政权,不但能够坚持下来,而且能够不断地发展、扩大。我们知道,在大革命失败以后,许多地方保留下来的党员积极分子,都曾响应党中央“八七”会议〔1〕的号召,英勇地发动武装暴动,但是,不少都失败了;有的建立了游击区,也没有能够长期坚持下来。在中国革命处于危急存亡的关头,正是毛泽东同志开创的井冈山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革命斗争,使党找到了一条最完整的胜利发展的道路,使其他各重要革命根据地从黑暗中看到了光明,从挫折中看到了胜利的榜样。

  但是,在王明等教条主义分子排挤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之后,他们从军事、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用“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取代了毛泽东同志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就使原来胜利发展的革命形势遭到了全面的破坏,使革命事业受到严重的损失。最后是根据地的革命力量损失百分之九十,白区几乎损失百分之百。中国革命又一次几乎陷于失败的境地,这是党的历史上一次极为深刻的教训。

  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对于中国革命所造成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从思想方法、工作方法说,最主要的是破坏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统一的基本原则,破坏了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实事求是的作风。毛泽东同志常用三句话批判王明“左”倾机会主义的军事路线说,他们不知道人是要吃饭的,路是要用脚走的,子弹是可以打死人的。他们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主观主义,就是达到了这样荒谬的地步。就是这样一伙毫无实际经验的人,却居然拿着所谓“马克思主义”的片言只语去到处装腔作势,指挥一切,“斗争”一切。结果是这些钦差大臣飞到哪里,哪里的革命事业就遭到严重摧残。他们使党和人民付出了极为沉重的代价。

  一九三五年一月遵义会议撤换了“左”倾机会主义分子的领导职务,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全党全军的领导地位,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党中央经过长征到达陕北以后不久,抗日战争爆发,各个抗日根据地纷纷建立,八路军、新四军威震黄河中下游和长江中下游。一九四二年,为了总结党的二十年斗争的经验,为革命的新发展作好思想准备,我们党利用抗日战争的间隙,集中一大批党员干部,在延安开展了大规模的整风运动,其他地区高级领导机关所在地,也在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了这样的整风运动。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这是一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的教育运动。

  毛泽东同志在整风运动〔2〕中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的重要报告。在此前后,中央还出版了毛泽东同志的《农村调查》一书,发布了《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等文件。为了便于党的干部总结历史教训,分清路线是非,毛泽东同志主持编印了建党以来特别是六大以来历次路线斗争中正反两方面的文件,作为整风学习的资料。毛泽东同志在整风报告中透彻地分析了主观主义(包括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对我们党和革命事业的严重危害,反复告诫我们全党要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去整顿党的作风。毛泽东同志多次向我们宣传斯大林在《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结束语中的这段名言:“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决不是说要熟读它的一切公式和结论,抱住这些公式和结论的每一字句不放。要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首先必须学会把它的字句和实质区别开来。”毛泽东同志告诉我们,只有首先做到了这一点,才叫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门,才能建立理论和实际相统一即实事求是的革命作风。否则就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条文当教条,而教条是狗屎也不如的。毛泽东同志给中央党校的题词是:实事求是;后来又给《七大纪念册》题词:实事求是,力戒空谈。他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在《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中指出:“党内许多同志,还不了解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真理。还不了解系统的周密的社会调查是决定政策的基础。还不知道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与掌握政策,而情况如不了解,则政策势必错误。”

  在整风运动中,党特别着重检查和批判了给中国革命造成极大危害的王明的教条主义。毛泽东同志在整风报告中批判这些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书本上的某些个别字句看作现成的灵丹圣药,似乎只要得了它,就可以不费气力地包医百病。这是一种幼稚者的蒙昧,我们对这些人应该作启蒙运动”。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的讲话中尖锐地指出:“这种反科学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观主义的方法,是共产党的大敌,是工人阶级的大敌,是人民的大敌,是民族的大敌,是党性不纯的一种表现。大敌当前,我们有打倒它的必要。只有打倒了主观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才会抬头,党性才会巩固,革命才会胜利。”

  毛泽东同志在整风运动中讲过两个主观主义的小故事,至今还使我们记忆如新。一个是,在遵义会议时期,一个同志硬说毛泽东同志的军事战略都是从孙子兵法学来的,现在用不上了。毛泽东同志问他:你读过孙子兵法没有?你知道孙子兵法一共有几章?问得这个同志哑口无言,因为他本来就连孙子兵法这部书也没有见过。另一个是,一位同志刚到陕北洛川,第二天就下了命令取消一切苛捐杂税。毛泽东同志问他:一切苛捐杂税你都取消了,究竟有哪几种苛捐,哪几种杂税?这个同志完全答复不上来。毛泽东同志通过这类生动的谈话,使很多干部懂得了究竟什么是唯物主义,什么是唯心主义,调查研究有什么重要的意义,为什么一切工作不能靠装腔作势,不能闭目塞听,而必须从实际出发,首先从了解情况着手。

  在整风运动中,全党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遵循毛泽东同志的教导,认真学习了若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著,联系中国革命的实际,回忆对比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大家看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同志关于革命的理论和方法是怎么说的,我们在过去的实际斗争中又是怎么做的,唯物主义的实事求是的方法是怎样领导我们取得胜利的,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又是怎样使已经得到很大成功的革命重新归于失败的,而遵义会议以后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又是怎样在千难万险之中使革命转危为安,使战争转败为胜的。这样,我们就真正做到了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革命之“的”,既懂得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又重视了对于实际情况的调查研究;真正懂得了用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而不是用马克思主义的个别词句来解决实际问题。

  宗派主义是主观主义在组织关系上的一种表现,整风运动也对它作了深刻的批判。毛泽东同志要求每个共产党员都应该做老实人,都应该以个人利益服从党的利益,以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顾全大局,团结一致,反对把资产阶级闹名誉地位、搞派别、搞山头的那套思想作风搬到共产党里来。对于犯错误的同志,毛泽东同志提出“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思想批判从严,组织处理从宽”的方针,而严厉地批判了“左”倾路线的“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作法。这些方针原则的提出,对于全党的团结起了巨大的作用,使来自五湖四海经历了多年复杂的党内斗争的广大党员、干部,找到了克服内部矛盾、团结前进的正确方向。

  通过这次整风运动,通过在这次整风运动基础上召集的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毛泽东同志从井冈山和中央革命根据地倡导的实事求是的作风在我们全党大大地发展了,普及了,我们党在新的基础上的团结加强了。我们为有毛泽东同志这样伟大的领袖,为有毛泽东同志提倡的实事求是这样好的学风,感到无比高兴。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威望大大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觉悟大大提高了,全党对于中国革命胜利的信心也大大加强了。

  正因为这样,尽管在抗日战争后期和解放战争初期,我们党曾遇到过严重的困难,全党同志却始终团结一致,充满信心,在革命的各条战线上领导群众冲锋陷阵,勇往直前,使中国革命的局面很快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过三四年时间,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的新中国就建立起来了。当时革命发展的那种排山倒海、摧枯拉朽、迅猛异常的形势真是大大超过了预料。今天回顾起来,从革命的主观条件来说,全党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通过延安整风运动掌握了毛泽东同志倡导的实事求是这个优良的作风,的确起了决定的作用。

    注  释

 〔1〕八七会议指一九二七年八月七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这次会议总结了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的经验教训,结束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在中央的统治,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总方针,并把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作为当时党的最主要的任务。但是,这次会议在反对右倾错误的时候,不认识应当根据各地不同的情况,组织恰当的反攻和必要的策略上的退却,并在组织上开始了宗派主义的过火的党内斗争,因而为后来的“左”倾错误开辟了道路。

 〔2〕见第156页注〔2〕。

    【这是陈云同志为纪念毛泽东同志逝世一周年而写的文章,原载一九七七年九月二十八日《人民日报》,本书收入了其中的一部分。】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