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信息库欢迎您!
首页 文章 政治体制 行政体制

聂荣臻: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1977-09-05 09:34 人民日报

摘要:(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我们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与世长辞之后,在我们党取得了粉碎篡党夺权、祸国殃民的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的情况下,由英明领袖华主席主持召开的。这是一次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具有非常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

(一九七七年九月五日)

我们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与世长辞之后,在我们党取得了粉碎篡党夺权、祸国殃民的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胜利的情况下,由英明领袖华主席主持召开的。这是一次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具有非常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粉碎“四人帮”的十个多月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提出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领导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并且采取一系列措施,逐步克服“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造成的困难,使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新局面。实践证明,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是完全正确的。华主席不愧为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不愧为我党、我军、我国各族人民的英明领袖和统帅。我们完全相信,在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党的十一大的路线指引下,一定能够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战胜国内外一切敌人,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把我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党的十一大以后,全党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就是把我们这个党建设好,把我们党的作风搞好。要搞好革命,搞好建设,就要有一个好的党风,好的军风,好的民风,好的学风。归根到底,是要搞好党的作风。从当前的实际情况来说,要搞好党的作风,最重要的是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民主集中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毛主席建党学说中带根本性质的问题,也是毛泽东思想体系中带根本性质的问题,应当引起全党同志的高度重视。

林彪、“四人帮”一伙,对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从各方面进行了很大的破坏,特别严重的是破坏了毛主席多年来培育的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破坏了实事求是的作风,破坏了群众路线的作风,破坏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和党的民主作风。我们要通过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通过整党整风,分清路线是非,提高思想认识,作认真的努力,把被他们破坏了的优良作风恢复起来,重新发扬起来。

实事求是的作风,是毛主席在同党内历次“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长期斗争中,特别是同王明路线的斗争中形成的。是在同各种主观主义、特别是同王明的教条主义的斗争中形成的。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实践论》、《矛盾论》,对长时期来党内的两条路线斗争从哲学上作了总结,科学地阐明了实事求是作风的思想理论基础。到了延安整风的时候,毛主席给中共中央党校作了“实事求是”的光辉题词,高度概括地提出实事求是党的学风、党的作风。

《实践论》、《矛盾论》所阐明的实事求是、一分为二的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哲学基础,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哲学的重大发展,也是毛主席留给我们党的最宝贵的理论遗产。《实践论》的思想,也就是实事求是的思想。实践是第一性的,实际生活、现实事物,是第一性的。我们的一切正确思想,归根结底,只能从实践中来,从实际经验中来,并且必须回到实践中去,通过实际经验的检验。《矛盾论》讲的是客观世界的矛盾及其在我们头脑中的反映。我们的思想要符合客观实际,就必须实事求是地分析客观存在的矛盾,反映客观存在的矛盾。客观世界充满了矛盾,充满了变化,我们的思想必须如实地反映这种矛盾和变化;一切正确思想,都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否则就变成形而上学。毛主席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改造我们的学习》)毛主席的这个教导,对什么是实事求是和怎样做到实事求是,作了精辟的论述,应该成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大庆、大寨所以能够成为我们工业、农业战线上的红旗,就是由于他们坚持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工作。用大庆人的话来说,就是“靠两论起家,二分法前进”。我们要普及大庆、大寨的经验,首先要做好这个基本功,一时一刻也不要忘记《实践论》和《矛盾论》的观点,一时一刻也不要忘记实事求是,一分为二,一切决定于时间、地点和条件的观点,否则就是背离了毛泽东思想的最根本的东西。

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就要坚持用正确的态度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我们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要掌握精神实质,学习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基本原理当作行动指南,坚决反对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些词句当作脱离时间、地点和条件的教条。我们一定要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下,从对实际事物的调查研究中找出其固有的规律性,据以制订解决问题的方针、政策和办法,决不能从主观臆想出发,从原理概念出发。毛主席一贯坚持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反对理论与实践相脱离,反对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毛主席坚决反对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当作教条,反对把他们的学说说成是“顶峰”、“绝对权威”。毛泽东思想是和教条主义、经验主义不相容的,是和唯心主义、形而上学不相容的。

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就要重视和提倡调查研究。毛主席从开始革命活动以来,一贯注重调查研究,一贯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九六一年,毛主席指示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的第一书记要亲自作出一两个公社、一两个工厂的系统调查,指示地委、县委各级领导干部也都要这样作典型调查,提出全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毛主席多少年一贯坚持到各地基层单位直接调查,直接听取工人、农民、战士、知识分子和各条战线上的干部谈话,并且反复强调这些才是他的思想原料。他自己这样做,也要求全党各级领导干部这样做。林彪、“四人帮”从来不搞调查研究,也不允许别人作调查研究。他们有时也搞一点所谓“调查”,那不过是假调查研究之名来骗人。他们把党的调查研究的作风、实事求是的作风破坏得很厉害。他们的法宝,就是拿毛主席的只言片语来吓唬人,有时也拿马恩列斯的只言片语来吓唬人。(⑴⑷)

实际上完全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歪曲、割裂,甚至篡改、伪造。在他们这种恶劣风气的影响下,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在我们一部分党员、干部中间又流行了起来。在某些人中间,比王明路线时期还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个风气流毒很深很广,要用极大的努力才能真正转变过来。直到现在,有些同志的讲话、文章,有些党委的决定、指示,对客观情况的调查分析还是很少,往往不能具体地分析事物的矛盾,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就是这种不好的风气的一个表现。“四人帮”被打倒了,形势很好,全党全国面目一新。但是,各条战线都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果领导干部只满足于一般号召,只满足于找几条语录作这些号召的根据,那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必须分别轻重缓急,有步聚地深入地对这些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使我们开的会议,作的讲话、决定,写的文章,真正符合党和群众的迫切需要。

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就要反对说空话,特别要反对说假话。毛主席指出:“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整顿党的作风》)。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这是对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要求。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有些同志不敢说真话,甚至言不由衷地说一些假话。如果说在过去那种情况下有些还可以谅解,那末现在继续说假话,就很不对了。谁还要这样做,就是存心害党,害国家,害人民,害自己。假话是不能维持长久的,终归是要被揭穿的。为了骗取荣誉,保住地位,弄虚作假,谎报成绩,隐瞒错误,损害党的事业,损害人民的利益,这是不能允许的;这样搞,到头来假话被揭穿,自己也无法向党交代。有的人已经在这个问题上跌了跟头,应该接受教训,坚决改正。

我们在工作中要足够地估计成绩,增强信心,反对只看缺点、错误,反对在困难面前悲观失望,这是完全正确的,必要的。但是,这并不要求我们报喜不报忧,忌讳说困难,说落后,说缺点,说错误。在党内生活中,在党的领导机关中,不说真话,甚至把一些假话加以“合理化”、“合法化”,这是一种很大的危险,很大的祸害。我们坚决相信,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是必然要取得胜利的。任何困难、缺点、错误、损失,在我们的工作中都只能是次要的、局部的、暂时的,并且只要我们领导得正确,就必然会被克服和纠正。毛主席常讲反面经验的重要。毛主席领导我们党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从来没有说过我们党的工作不要一分为二。不承认困难、缺点、错误、损失,不承认反面经验,那就不是唯物主义,不是辩证法,那就是搞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我们愈是经常认真分析研究工作中的困难、缺点和反面经验,我们就愈能够正确地处理工作中的问题,不断从根本上改善我们的工作,提高我们的觉悟,防止一些错误的东西重复出现。只有这样做,才是我们党充满信心的表现,才是我们党兴旺发达的表现,才是我们党对人民负责的表现,也才是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的表现。

实事求是的作风是同群众路线的作风紧密联系的。毛主席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根据这个原理,毛主席把我们党的领导方法归结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各级领导机关比作加工厂,其原料和半成品只能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实践。因此,群众路线,不但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也是我们正确的领导思想的来源。客观实际是非常丰富、非常复杂的,我们要能正确地认识客观世界,就必须依靠最广大群众的实践和智慧。毛主席从不迷信个人的智慧,而是依靠阶级的智慧,群众的智慧。个人的智慧总是有限的,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我们要提倡群言堂,反对一言堂。拿任何一个基层单位来说,那里的革命和建设、生产和生活,都存在着各种矛盾,这些矛盾一直处于变化之中,要认识这些矛盾的各个侧面的情况,它们之间的关系,从中看出主要矛盾和主要矛盾方面及其在各个时期的变化,单靠少数领导人的实践经验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向下级学习,向处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广大群众学习,把他们的经验和知识集中起来,再同他们一起在实践中反复进行检验、补充和修改,才能把这个基层单位的工作做好。一个县、一个地区、一个省、一个市、一个部,要处理的问题更多,更复杂,更需要这样做。总之,凡是涉及多数人的事情,都必须大搞群众运动,贯彻群众路线,不断根据群众的客观实践来审查领导机关原来的设想是否正确,是否妥善。我们有些工作做得不好,有的甚至失败,从根本上来说,都是因为没有贯彻群众路线,没有反映群众的要求、集中群众的智慧。今后我们要争取抓纲治国的胜利,从根本上来说,也只有认真切实地坚持实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牢记毛主席的话:“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要使这句话真正在自己的头脑里生根,坚决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领导者要放下架子,打掉官气,以平等的态度待人,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在群众中活动。自己向群众交心,群众才会向你交心,才会把你看成自己的同志,自己的朋友,你才能够同群众真正打成一片。只有你恭谨勤劳地先当群众的学生,群众才会把你当作他们的先生。“四人帮”是一伙坏蛋,他们在群众头上屙屎屙尿,用各种骇人听闻的手段镇压群众,摧残群众的积极性,败坏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他们的罪恶,超过了我们党历史上任何一次错误路线,必须彻底揭露,深入批判,把他们的流毒肃清。值得特别注意的是,我们有些同志受了他们的坏影响,学了他们的坏样子,严重地脱离了群众,眼里、心里没有群众,对群众的痛痒漠不关心,对群众的呼声充耳不闻,不是深入于群众之中,而是高踞于群众之上。他们同群众隔绝了,同群众思想感情的脉搏不相通了。他们心里想的只是为自己和少数人谋利益,而不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这样,怎么还谈得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呢?有些老干部过去同群众滚在一起,在拿枪的敌人面前不愧为英雄的称号,现在他们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打中了,被林彪的有权就有一切,没有权就丧失一切的谬论迷住了心窍,堕落到资产阶级政客争权夺利的泥坑里。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有的甚至出卖灵魂,投靠到他们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中去了。这里有许多严重的教训,其中之一就是他们忘了本,忘了群众,丢掉了群众的利益,丢掉了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坚持真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在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我们的老中青干部都要认真研究和吸取这方面的经验教训,特别是我们的老干部更应该带头这样做。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是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最大利益服务的,每个共产党员在入党的时候都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老干部革命几十年,经历过无数的艰难困苦、挫折失败和胜利,现在又亲眼看到了我们党取得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我们面前还有那么多的工作等待我们去做,还有不少困难等待我们去克服。为了给青年干部和后来人做出好的榜样,搞好传帮带,我们老干部一定要首先做到深入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无论何时何地都坚持把大多数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被林彪、“四人帮”破坏了的群众路线的传统,在我们手里重新在全国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工作部门都毫无例外地恢复和发扬起来。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党有力量,依靠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去发动全党的积极性。”(《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为了把党建设好,把党的作风搞好,必须认真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发扬党的民主作风。

无产阶级的民主和无产阶级的集中相结合,在广泛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高度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这是我们党的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也是我们党和国家要形成的一种政治局面。毛主席在一九五七年提出:“我们的目标,是想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以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较易于克服困难,较快地建设我国的现代工业和现代农业,党和国家较为巩固,较为能够经受风险。”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毛主席曾经多次论述过党内要实行民主集中制的问题。一九六二年,毛主席在七千人大会上的讲话,对这个问题作了十分精辟、详尽的论述。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应该重新学习这个讲话,深刻领会这个讲话的精神,真正在工作中贯彻执行。我们党是一个执政党。如果在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党的各级组织,不能造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要在全国人民中造成这样一种政治局面是决不可能的。

华主席在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上,号召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依靠集体的政治经验和集体的智慧的教导,发扬民主,加强团结,集思广益,共同努力。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不仅党的会议要这样做,各级党委经常的领导工作也要这样做。

要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发扬党的民主作风,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严于解剖自己,具有自知之明。既要如实地肯定自己的长处,也要大胆地承认自己的短处。对自己,不一分为二,只看长处,不看短处;对别人,求全责备,金要足赤,人要完人,这是形而上学的错误思想。如果那一个领导干部认为自己是一个完人,一点缺点也没有,认为自己做的事说的话都绝对正确,认为自己什么都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别人一点长处也没有,不需要听取别人的意见,只喜欢听奉承话,不喜欢听批评话,一听到不同意见就摇头,一听到批评就发火,自以为是,动辄训人,那就可以肯定,他领导下的党组织就不会有正常的民主生活,也不会有正确的集中。因此,领导干部的正确态度,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一个重要前提。

为了在党内实行民主集中制,发扬民主作风,我们必须遵照毛主席在党的七大政治报告中的指示,在党内生活中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在党的会议上,在讨论和制订方针、政策和办法的时候,必须广开言路,允许不同意见的充分发表,允许各种意见之间的相互争论,允许反对意见的提出和保留。不要随便压制不同意见,打击反对意见,特别是要纠正林彪、“四人帮”所制造的对人无限上纲的坏风气。在不违背六条政治标准的前提下,真正实行不抓辫子,不戴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彻底关闭“钢铁公司”、“帽子公司”,还有一个专门给人穿小鞋的“鞋子公司”。我们多年来党内生活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充分证明,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没有民主,就不可能了解下情,使上下通气。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正确地总结经验,正确地制订政策。党内生活如此,国家政治生活也如此。要欢迎群众给自已提意见,不要一听到群众对自己有意见就怕得要死。群众讲话有时是不那么好听的,我们既然是人民公仆,就要好好地听。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总之,正象毛主席所教导的:“在我们国家,如果不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和党内民主,不充分实行无产阶级的民主制,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无产阶级的集中制。没有高度的民主,不可能有高度的集中,而没有高度的集中,就不可能建立社会主义经济。”

多年来,林彪、“四人帮”破坏了党内的民主,使党员的权利和积极性受到很大的摧残。在他们的破坏和影响下,同志之间的关系,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不象过去那样同心同德了;甚至党内许多起码的民主制度,在有些时候也弄得有名无实。在这种情况下,党的集中统一,党的团结,党的纪律,党的战斗力,都不能不受到很大破坏。现在许多地方,确实存在着应该民主不民主,又存在着应该集中不集中的现象。我们应当尽快地改变这种状况,恢复我们党内长期存在的正常的民主集中制,凡是党章规定的各种制度,一定要认真照办,不允许有任何打折扣的现象。

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在毛主席的倡导和培育下,经过延安整风,已经比较完备地形成了。正是因为我们党有一整套好的作风,我们党是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在党的七大以后三年多的时间,就领导全国人民取得了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解放以后,毛主席在培育党的作风方面,又有了很多发展,并且规定了很多好的制度,例如各级干部都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央委员每年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到下面去蹲点作调查,将军下连队当兵,不要请客送礼,不容许干部利用职位去谋取特权,反对搞特殊化,要能官能民,能上能下,干部在上下之间、各地区之间进行交流,等等。所有这些,都应该认真地执行起来,恢复起来,健全起来。

抓纲治国,首先要治党。党的十一大以后,结合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整党整风运动就要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展开。我们要通过整党整风,在全党广泛深入地进行党的优良传统的再教育,把毛主席亲自倡导和培育的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恢复和发扬起来。培养一个好作风,扭转一个坏作风,是很不容易的事情,需要我们全党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扎扎实实的组织工作。总之,我们要遵照华主席在党的十一大的政治报告和叶副主席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切实把我们党整顿好,建设好。有了这么一个好的党,我们就一定能够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圆满地实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的遗志,为全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首页
相关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