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事件

关于“唯生产力论”的讨论

1977-07-01 10:12

摘要:在粉碎“四人帮”后,理论界重申了生产力标准,要求改变生产力的落后状况,通过改革、引进来大力发展生产力,加快经济建设的步伐。这种思想在全国上下是一致的,大家的心情是急迫的。在这样背景下明确提出评价的生产力标准的讨论,这是“拨乱反正”到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北京经济学界率先解放思想,顶风破浪,于1977年2月25日召开了北京地区的按劳分配理论讨论会。接着又于同年4月、6月和第二年10月连续举行了三次全国性的讨论会。也就是说,1977到1978年这两年,就举行了四次全国按劳分配理论讨论会。在召开第一次按劳分配理论讨论会的同时,又开展了对「四人帮」批判「唯生产力论」的批判,于2-3月份开了几次「对批判的批判」学术座谈会。在会上,于光远说:“我就是唯生产力论者。”在发表了一些文章之后,于光远与林子力等经济学家合作研究,于1978年4月出版了一部著作《批判“四人帮”对“唯生产力论”的批判》。

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明确指出:“要实现四个现代化,要求大幅度地提高生产力,也就必然要求多方面地改革同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改变一切不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因而是一场广泛深刻的革命。”当时领导层对于如何发展生产力,存在不同的指导思想和做法。较有头脑的人都看到,中国正在开始一个新的脱离国情的「大跃进」。有的领导人强调「大干快上」,强调发展重工业,大规模搞基本建设,继续实行以钢为纲,要建十个大庆,十个开栾,三十个电站,引进二十二项工程,……而忽视农业、轻工业的发展,忽视人民生活的改善。

“四人帮”在生产力方面的错误论调主要是批判所谓“唯生产力论”。在“文化大革命”中批判所谓“唯生产力论”,宣传“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造成很恶劣的后果。人们还不敢真正把体制的选择放在是否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标准上来考虑。这是一个必须解决的问题。

在粉碎“四人帮”后,理论界重申了生产力标准,要求改变生产力的落后状况,通过改革、引进来大力发展生产力,加快经济建设的步伐。这种思想在全国上下是一致的,大家的心情是急迫的。在这样背景下明确提出评价的生产力标准的讨论,这是“拨乱反正”到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1979年北京学术界在召开第一次按劳分配理论讨论会的同时,又开展了对“四人帮”批判“唯生产力论”的批判,于2-3月份开了几次“对批判的批判”学术座谈会。在会上,于光远说:“我就是唯生产力论者。”在发表了一些文章之后,于光远与林子力等经济学家合作研究,于1978年4月出版了一部著作《批判“四人帮”对“唯生产力论”的批判》。

经济理论的大讨论得到了邓小平的有力支持。1977年7月,刚刚复出的邓小平同国务院政治研究室几位负责人谈到了经济学界的讨论,说他已经看过一遍《批判“四人帮”对“唯生产力论”的“批判”》书稿,肯定稿子是写得好的,是很重要的理论问题,可以出版。邓小平不赞成十一大报告草稿批判“唯生产力论”,指出“应该倒过来说”,应该发展生产力。

关于唯生产力论的讨论,是我国理论界对“两个凡是”的重要突破之一,为以后的解放思想和一系列学术讨论,包括真理标准的讨论拉开了序幕。这些学术活动活跃了思想,促进了理论研究,对实际经济工作和社会科学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